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怎么形容今天大盘跌得惨?翻了5页跌幅榜才找到乐视……


来源:深蓝财经

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A股韭菜更能够在苦中作乐的股民了。

“怎么形容今天大盘跌得多?”

“昨天跌幅榜上翻了俩页找到乐视,今天翻了五页才找到!”

这是今天朋友圈流传最广最新的段子了,虽然又一次拿乐视逗乐子,但比乐视跌得更惨的,在跌幅榜上还有前面的四页。

“今天242个跌停,比昨天多了100个,这就是慢牛啊”。

从今天A股数据来看,在业绩地雷股连续杀跌阴霾的笼罩下,周四大盘继续调整走低,其中,深市股指跌幅较大,中小板指盘中一度深跌近3%,创业板指跌逾2%,深证成指盘中也一度跌近3%。由于每年1月31日是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最后一日,乐视网、ST保千里和獐子岛等业绩地雷集中引爆,使得不少业绩不佳的个股跟随受牵连,一时间遭到投资者集中抛售。另外,中兴通讯、广汽集团和京东方A等龙头大盘股大幅下挫,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前期涨幅较好的个股集中兑现需求。

个股层面,基本上一片普跌,跌停股数超过230只,逾300多股跌逾9%,下跌个股数接近3000股。

735股预亏预减,14家降幅超10倍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月30日,A股共有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有298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警,其中预亏和预减的公司共有735家,占到已公布总数的24.62%。


按照预计亏损额最高值计算,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股票中,有109家公司预亏超过1亿,19家公司预亏在10亿元以上,而乐视网(300104)以亏损116亿元居首,基本亏掉了乐视网自2010年至2016年上市7年净利润总和的5倍,甚至仅2017年一年就亏完了乐视网净资产(124.81亿元)。

石化油服(600871)亏损106亿元排第二,同时也是2016的“亏损王”;湖北宜化(000422)、盐湖股份(000792)、ST信通(600289)、*ST海润(600401)、中国船舶(600150)、大唐电信(600198)、*ST吉恩(600432)这7家预亏均超过20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人寿(601628)、贵州茅台(600519)等白马股,净利润分别是296亿、264亿,实现50%以上的增长。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有35家A股上市公司2017年预亏且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0%。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5家公司均为预告2017年首亏,按照预告变动幅度下限算,中原特钢(002423)以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5294.40%居首位。

除此之外,多家上市公司修正2017年业绩预告,业绩下调的公司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两市超130家上市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獐子岛(002069)是业绩变脸的典型代表,昨日已申请停牌。还有民盛金科(002647)、大东南(002263)、巴士在线(002188)、三变科技(002112)、嘉应制药(002198)、德豪润达(002005)等目前也已处于停牌状态。

仙股都冒出来了

仙股,曾经是多年前A股股民嘲笑港股股民的目标,往往还发出杠铃般的笑声。

但是,今天的A股股民也终于见识了仙股的重现。

2月1日一开盘,*ST海润就以一字跌停的姿势跨过了1元门槛,报于0.97元,成为当前两市唯一一只“仙股”。

*ST海润1月31日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仍将出现亏损。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而现在的情况是,根据证监会此前出台的《退市意见》,对于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面值的,将终止其上市交易。

“仙”是香港对英语“cent”(分)的音译。仙股就是指其股价已经低于1元,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

在港股中大量存在的“仙股”,其实在A股也曾经出现过。

2004年底,已经退市的*ST达曼(达尔曼)成为了两市首只“仙股”。

随后的2005年,也就是那个沪指一路滑向998点历史大底的年份,“仙股”一度大量出现,现在的西部创业、平潭发展(000592,股吧)、顺发恒业(000631,股吧)、华建集团、百川能源等个股的前身都曾成为过仙股。

最近一次,则是2014年出现的首家央企“仙股”退市长油。

在市场人士看来,1元股的出现,往往意味着市场到了一定的底部。不过当下的A股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从目前两市股指的“慢牛”走势来看,这一“定律”未必能够再次实现。随着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两市中像*ST海润这样的绩差股变身 “仙股”的案例,或许仅仅只是个开始。

目前两市中1元股有3只,其中*ST新亿和中弘股份(000979)均处于停牌状态。正在交易的*ST锐电今日早盘再度下跌4.20%,报1.37元,*ST锐电预计2017年盈利1.02亿元也无法阻挡下跌的势头。两市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共有36只,在两市的剧烈调整之下,今天早盘36只个股中除山东钢铁(600022)外全线飘绿,“跌跌复跌跌”凸显出低价股浓厚的悲凉气息。

去年以来,随着绩优股和绩差股市场表现两极分化的加剧,有不少券商表示A股也将像港股一样,出现不少仙股。

除去*ST海润,目前两市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共35家,根据已公布的2017年年报预告,仍有11家公司业绩亏损。


深蓝财经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证券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