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ST海润或进退市“快速通道” 这些股会否步其后尘


来源:中国证券网

遇仙欲死!*ST海润或将进入退市“快速通道“,这些绩差股会否步其后尘? 作者:邵好乐视爆,乐视爆;乐视爆完,保千里爆;保千里爆完,海润爆;海润爆,爆…&

遇仙欲死!*ST海润或将进入退市“快速通道“,这些绩差股会否步其后尘? 

作者:邵好

乐视爆,乐视爆;

乐视爆完,保千里爆;

保千里爆完,海润爆;

海润爆,爆……呃,要退市了!

1

“爆雷”巨亏频繁上演之际,1月31日还不怎么“显山露水”的*ST海润,2月1日就成了市场主角——股价跌破1元,触发退市条件,无需再亏两年,只要再有19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ST海润就将直接迈上退市的“快速通道”(这回好像比上市要简单多了)。

2月1日,*ST海润开盘再度跌停,最新股价0.97元/股,创下公司股价历史新低的同时,也在近12年后,为A股再添“仙股”(股价低于1元)。

尽管在2月1日仅仅跌掉了5分钱,但*ST海润就此开启了“非常时刻”,按照2012年即已生效的一条退市规则:若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应终止上市。而很不幸,与两市99.9%的个股一样,*ST海润的股票面值是1元。

(科普一下,A股仅紫金矿业、洛阳钼业面值不是1元,分别为0.1元、0.2元。)

其实,*ST海润并不是触发该项退市规则的首只股票。2012年7月,闽灿坤B就曾因股价低于面值而连续跌停,处于退市的边缘。但那时,闽灿坤B股价过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B股市场低迷,而非个股原因。最终,该公司采取“缩股术”化险为夷。

这种操作显然不是*ST海润能够简单模仿的,现今的*ST海润已主营凋敝、亏损缠身,风雨飘摇之中。公司面临退市风险,更令投资者担忧,若集体用脚投票或将进一步加速下跌。

1,预亏逾23亿元,跌破“生死线”

1月31日,*ST海润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亏损23.7亿至28.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亏损20.4亿元至25.1亿元。 

对巨亏原因,公司表示,2017年光伏市场行情下滑,主要产品产销量、市场售价及销售毛利率下降。同时,由于境内电站受限电影响、境外光伏电站受绿证市场交易量下降影响,导致公司资产减值金额增加。

由于在2016年已经亏损,*ST海润在公告中披露,若2017年净利润确定为负,按照规则,公司股票将在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实,公司目前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头上这顶*ST帽子来自于2016年年报的非标审计意见,现在,再多一次警示还是*ST。

但是,大幅亏损的消息一出,*ST海润股价绷不住了,1月31日跌至1.02元/股,距1元仅一步之遥。次日(2月1日),*ST海润再度跌停,正式跌破1元大关。

2,可能换一种“退市姿势”

虽说跨过“1元”大关仅用一天,每股也仅跌掉了5分钱,可*ST海润的命运已发生改变。

2012年6月,沪深交易所增加退市指标。*ST海润所归属的上交所明确,仅发行A股的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考虑到已经落入“1元”区间,更多投资者会担心终止上市而更加积极地卖出,*ST海润的“卖一”或将堆积更多的卖单,导致股价一跌再跌。

目前,对*ST海润来说,能出的招数已经不多。在2012年的退市新规披露后,深市的闽灿坤B就曾因股价(兑换后)低于1元而陷入退市风波,最终,该公司以“缩股”化解危机。

闽灿坤B彼时股价走势

尽管表面情况看似相同,但*ST海润无法与闽灿坤B当时的情况相比。彼时,闽灿坤B股价低于1元,更多是由于B股市场的低迷,公司本身经营正常,能够采取多种举措。而如今,*ST海润已经巨亏,哪怕暂时自救,未来如何扭亏也是关键问题。

3,“高送转”自掘坟墓,还有哪些超低价股

*ST海润近年来麻烦缠身,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1.79亿元,且当年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2017年年报再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或将暂停上市。

同时,*ST海润还涉及多项诉讼。公司1月31日披露了近期未披露的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合计11.03亿元,这还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

另外,*ST海润还披露,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的银行贷款等债务有42582.58万元已逾期。其中,流动资金借款共计31484.25万元,银行承兑汇票敞口共计11098.33万元。

如果仅是上述问题,*ST海润还不至于这么快摸到退市的边缘。正是公司2015年5月的高送转,直接导致公司股价变为之前的三分之一,变相导致了今日的“穷途末路”。

自作自受的是,*ST海润2015年5月实施高送转时并没有业绩支撑,公司2014年度亏损9.48亿元,而公司彼时“硬推”高送转,在市场上虽短暂收获了几个涨停,如今却酿成苦酒。

海润光伏彼时走势

4,超低价成“黑洞”,还有谁会被吸入?

*ST海润终成“仙股”,实则对一众超低价又亏损的公司敲响警钟。2012年7月,闽灿坤B跌跌不休时,其他超低价股也感同身受,跟着下跌。

如今,*ST海润持续下跌,直接触发终止上市指标,与之类似的公司是否将同样受到波及,甚至也加速进入“1元通道”?

2

在*ST海润之前,A股市场最近出现的两只仙股分别是平潭发展与广弘控股。

2005年5月11日,平潭发展(当时证券简称为*ST昌源)股价下跌4.90%,收盘报0.97元,沦为仙股;2005年7月11日,广弘控股(当时证券简称为*ST美雅)股价下跌4.81%,收盘报0.99元,同样沦为仙股。在此后的近一年中,两家公司股价始终围绕1元关口上下波动。

2006年4月29日,平潭发展、广弘控股双双发布停牌公告,当时两者股价分别为0.68元与0.87元。自此之后的12年中,A股市场再无仙股出现。

转眼来到2018年,*ST海润在1月30日晚间发布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在-23.7亿元到-28.4亿元之间,亏损幅度较2016年明显放大。受此影响,*ST海润股价连续两日跌停,并于2月1日收盘跌至0.97元。

1.牛股牛市熊股熊市

与12年前相比,当前A股市场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仅从市场氛围来说。2005年至2006年,当时A股正处于长达6年的大熊市中,市场交投氛围持续处于冰点,上证指数一天的成交金额常常不到100亿元,998.23点的历史大底就是当时所定格的。

而在当下的2018年,A股正处于显著的结构性牛市之中,价值投资的风潮席卷市场,业绩稳定的大盘蓝筹股集体起舞,上证50指数不久之前创造了十九连涨的历史记录。就在*ST海润沦为仙股的同一天,A股最大市值权重股工商银行股价刷新历史新高,收盘大涨2.67%。   

此外,近期业绩地雷的集中引爆也成为带动*ST海润股价走低的重要因素。除了*ST海润之外,1月31日至2月1日的市场中还出现了大量股价连续下挫的个股,莲花健康、湖北宜化、申华控股等公司,均在发布业绩预亏公告之后,股价连续两日大幅下跌,并进入低价股行列。

2.绩差股流动性普遍堪忧  

流动性的急剧萎缩同样是仙股的一大标志。2005年至2006年的平潭发展与广弘控股每日成交金额多数不到1000万元,而*ST海润2018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也仅仅只有5584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以当前的市场情绪及监管趋势来看,“牛股牛市、熊股熊市”的结构性分化格局大概率还将得到强化,伴随而来的便是大量低价股的涌现,其中部分个股今年以来流动性日益堪忧。

截至2月1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50只个股股价低于4元,在近期业绩地雷密集引爆的背景下,这一规模还在逐日扩大。其中,有27只个股2018年以来日均成交金额小于2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27只个股年初至今全部录得下跌,惠天热电、银星能源、*ST新赛等累计跌幅均在20%以上。

今年以来流动性持续低迷的低价股

种种迹象表明,仙股时隔12年后再现江湖,并不代表市场悲观情绪的积聚,相反,这正是价值投资风格持续得到强化的体现。

联讯证券指出,当前A股市场资金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重要的一个特征是长期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海外投资者的持续、稳步进场,而估值修复逻辑引导了资金的配置方向,A股低估值板块得到轮番挖掘。简单来讲,A股正在经历更为透彻的国际化,在此过程中,“业绩为王”是不变的准则,无论市场平稳还是震荡调整,价值投资的主线均难以撼动。

编辑:孙放史文超

制作:何永欣┃ 图编:比由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