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ST海润成仙记:“炒差”黄粱梦碎 价值之风渐浓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叶涛时隔12年,仙股再现A股。昨日,*ST海润跌破1元价格红线,成为两市唯一一只仙股。而*ST海润仅仅是一个缩影,其背后代表的是一批基本面堪忧的绩差股、僵尸股、泡沫股。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

□本报记者叶涛

时隔12年,仙股再现A股。昨日,*ST海润跌破1元价格红线,成为两市唯一一只仙股。而*ST海润仅仅是一个缩影,其背后代表的是一批基本面堪忧的绩差股、僵尸股、泡沫股。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仍有38只股票价格在3元以下,集体处于岌岌可危的“成仙”边缘。低价股日渐增多,固然与去杠杆背景下近期个股频频闪崩有关,但背后更深层原因在于,价值之风渐浓,A股市场投资理念更加成熟。随着此类品种慢慢被市场边缘化,炒壳炒差的盛况或一去不返。

*ST海润成仙记

2月1日,*ST海润开盘跌停,全天以“一”字板报收,收盘价为0.97元,低于票面价值1元。相隔12年,A股再度有仙股出没。

1月31日晚间,*ST海润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仍将出现亏损,净利润亏损预计约在23.7亿元-28.4亿元之间。这成为压倒*ST海润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此之前将近3周时间里,*ST海润股价持续在1元上方“低空飞行”,距离成仙本已一步之遥,受到昨日市场调整影响,资金参与热情进一步降低,最终将摇摇欲坠的*ST海润钉在跌停板上。

往前追溯,上一次1元股集中现世还是在2005年和2006年。并且,2005年7月A股还曾经大面积出现过仙股,数目一度多达10只,而当年7月也被不少资深投资人戏称为“黑色七月”。2006年,平潭发展、顺发恒业甚至还下跌到每股0.6元附近。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ST海润方面表示,受2017年光伏市场行情下滑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市场售价及销售毛利率出现下降;同时,由于境内电站限电、境外光伏电站绿证市场交易量下降,导致公司资产减值金额增加。

由于*ST海润2016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形。这意味着,紧随成仙之后,*ST海润股票将根据相关规定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外,*ST海润及控股子公司名下银行贷款4.26亿元已经逾期,而公司还涉及金额高达11亿元的诉讼(仲裁)。

除企业经营不力、信用违约以外,如今*ST海润股价一蹶不振其实还与一场“高送转”存在关联。2015年1月,该公司提交了10转增20的高送转方案,但是就在预案公布的前一个月,海润股价就开始异动,出现一轮30%的快速上涨,不过随着送转的实施,一轮下跌也随之启动。最后海润大股东和高管都各自领到监管机构罚单,但至此之后,该股始终难见起色。

相比当年最高时每股5.85元,迄今其身价已经跌去83.42%。

“炒壳炒差”难以为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场内还有一批股票已经进入低价阵营,大致相当于A股股票数量的1%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每股价格低于3元的股票共计39只(含*ST海润),其中就包括4只*ST股(海润、锐电、重钢、大控)和2只ST股(云维、保千里),和邦生物、申华控股距离1元也并不遥远,其最新股价分别为2.04元和2.18元。

对于市场重现仙股,专业人士大多表示淡定。李迅雷表示,2017年A股市场中行业龙头股的成交额占全市场的比重接近10%,达到历史最高。未来A股港股化趋势真有可能出现,即那些小市值股票由于失去了“壳资源价值”,流动性越来越差,最后变为仙股。

过去在A股市场上,壳资源往往受到游资青睐,通过大举炒作使得股价暴涨暴跌来牟利,但今年以来,壳资源股票频频闪崩,为市场敲响了风险警钟,令跟风者引以为戒。

以步森股份为例,过去4年该股经历过多次重组失败,业绩年年低迷股价却一路飞涨,终于在2018年遭遇滑铁卢。2017年10月22日,安见科技从步森股份控股股东睿鸷资产手中以10.66亿元收购16%上市公司股权,同时接受睿鸷13.86%的投票权,成为合计控制上市公司29.86%投票权的控股股东。可是市场却并不买账,2017年10月23日步森科技复牌首日即迎来大跌8.76%。其后该公司虽然连续祭出与步森集团开展纺织供应链及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共同出资设立一家纺织供应链公司等举措,但股价却在1月4日、1月19日、1月24日、1月26日、1月29日频繁闪崩跌停。

作为已被市场标记为壳资源类标的,步森股份经历多轮股权震荡和股价过山车,而业绩层面却迟迟未能好转,市场响应者越来越少。

对于近期闪崩股频繁出现,方正证券认为主要源于以下几大原因:一是部分个股业绩相对一般,估值偏高;二是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大;三是部分股票下跌接近平仓线导致大幅抛售,而筹码集中释放又反过来加速股价下跌,从而导致股价雪崩。

价值理念有望蔓延

在山西证券看来,经历了2016年和2017年股市的整体调整,讲故事、炒概念的增长逻辑不复存在,低估值、内生增长驱动的业绩确定性标的受到投资者青睐。市场风格已经由高估值、高成长的投资逻辑向低估值的价值投资切换。

与此同时,2013年底重启本轮IPO以来,为了解决堰塞湖问题,加快发审频率,标的数量的提升也导致A股壳资源价值降低。同时,审核条件趋严,通过率逐年下降,改善了A股投资环境,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并形成正向反馈效应,这也给投资者传递了有效预期。

炒新炒壳炒差获取超额收益,这种方式逐渐失去生存空间,部分股票由此被投资者边缘化,交投日益清淡,逐渐沦为所谓的“僵尸股”。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换手率不足0.5%的股票达到265只,占全部A股股票数量的7.6%。而根据格隆汇此前统计,2017年日均成交额小于1000万元的股票数量明显增加,并且以中小盘股居多。对此,国元证券认为,价值投资正在迎来新形势、新时期。这个新形势,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对大盘蓝筹的追捧,而是敢于全面追找被低估的标的。

中银国际更提出“2017年是价值元年,2018年价值将蔓延”观点。由于过去两年大龙头都明显上涨,好资产更难找,投资者有望将价值理念向其他领域蔓延。建议投资者沿四大思路选股:一是大市值公司盈利更稳定,建议从中选择估值合理标的;二是中证500成分股行业结构合理,业绩估值匹配,要重点挖掘;三是在消费与成长领域,寻找PEG合理的一揽子个股;四是长期稳健投资者,选择高分红、高股息的“现金奶牛”。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