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成飞集成业绩变脸:存货计提8400万,定增募资大幅缩水


来源:面包财经

null


2017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为77.7万辆,同比大涨53.25%。该年新能源车销量已是三年前(2014年)销量的10倍。

null


国家和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补贴,是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的重要原因。不过,随着新能源车产业链的逐步完善,补贴政策开始逐步退坡。2017年,部分新能源乘用车补贴退坡达20%,纯电动客车补贴退坡幅度更是在40%以上。

新能源车补贴退坡,不仅影响整车企业,也开始波及动力电池企业。其中的一家便是成飞集成(002190.SZ)。

成飞集成十年来首现亏损,存货计提超8400万

成飞集成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为汽车模具、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的研发、销售。2007年公司在A股上市。2011年,公司通过定增增资中航锂电,使得公司主营业务发生了变化。2016年,成飞集成锂电池业务占营收的比重达64.71%,锂电池业务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

2018年1月,成飞集成发布公告:2017年需补提存货跌价准备8400.57万,预计减少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3685.66万。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主要原因是,旗下子公司中航锂电锂电池产品受国家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影响,价格大幅下跌所致。

同时,公司对旗下固定资产及存货进行了报废处理,合计净损失达1780.42万,预计减少2017年度净利润890.31万。

存货跌价准备和处置报废资产,让公司陷入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在2017年三季报中,成飞集成曾预计公司净利润为-1900万—500万。但在2018年1月中旬,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净利润为亏损10200万—6200万。2016年,成飞集成净利润曾高达1.37亿,创下历史新高,短短一年时间,公司业绩就急转直下。

null


亏损早有征兆: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就出现了大幅下滑,总营收10.01亿,同比下跌21.19%,净利润仅为60.84万,同比暴跌99.32%。

定增遇冷缩水:仅母公司认购4亿,无其它投资者参与

业绩下滑的同时,成飞集成的定增也遭到市场冷遇。

公司于2018年1月底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显示: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仅一名,为大股东航空工业(截至2017年9月底,航空工业持有成飞集成51.33%的股份),发行价格为29.54元/股,发行数量为1354.09万股,认购金额3.99亿。

这一定增最早于2016年7月见诸公告,并于2017年5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定增方案为发行不超过5924.17万股股份,募集17.5亿资金,用于中航锂电产业园建设项目三期工程及补充流动资金。

null


2017年12月26日,成飞集成向109名特定对象发送了认购邀请文件,包括:公司前20名股东20家(除航空工业外,剔除了关联方2家)、基金公司26家、证券公司10家、保险机构5家、其他机构投资者42家以及自然人投资者6位。

广撒英雄帖,应者却寥寥。除了母公司航空工业外,公司未收到其他投资者的申购报价单。这意味着,包括基金、证券公司在内,都不愿意出资用于投资公司的锂电项目三期工程。最终,原计划17.5亿的定增,缩水到4亿。

成飞集成中航锂电产业园建设项目三期工程遭到冷遇,或许受到了之前定增同类项目效益未达预期的影响。

2011年,成飞集成非公开发行募资(总额)10.2亿,用于增资中航锂电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但相关项目进展一波三折。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原计划2012年底基本建成,实际建设时,却两度延期,完工日期推迟至2016年12月,该项目原计划建成后可形成年产6.8亿安时锂离子动力电池,但到2016年底,年产能仅为2.7亿安时,产能缩水近六成。

公司称,该项目实际产能大幅缩水主要是,项目建设经验存在不足,设备运行稳定性不足,停机维护现象频繁。2017年上半年,中航锂电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亏损3706.61万。

成飞集成的亏损和定增遇冷固然有其自身的原因,但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之下,整个行业寒风凌冽,亦是相当重要的外部环境。

补贴退坡、政策趋严,整车企业应收款大幅提升

不只是成飞集成,多家动力锂电池企业的业绩都在下滑。

比如国轩高科(002074.SZ),2017年前三季度,国轩高科销售毛利率为37.24%,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0.88个百分点。

补贴政策退坡是锂电池企业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2016年底,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2017—2018年将在2016年的补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直到2020年财政补贴完全退出。

不只是补贴金额在退坡,补贴政策也愈加严格。成飞集成生产的产品主打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客车。最近两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是重灾区。

按照成飞集成的信息,2017年纯电动客车补贴上限退坡幅度在40%以上,与业界估算大致相同。不仅补贴力度减弱,补贴门槛也在提高。

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政策考核因素从车长,扩展到续驶里程、单位载重能耗,能量密度水平,2017年更是推出了购车后累计行驶需满三万公里才能申请补贴。这使得新能源客车企业不仅业绩承压,现金流更是经受了极大考验,应收账款急剧攀升。

中国客车行业“一哥”,也是新能源客车龙斗的宇通客车(600066.SH),2017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189.95亿,同比下跌12.3%,净利润为19.02亿,同比下降16.43%。

与此同时,宇通客车的应收账款增长迅猛。2015年底时,公司应收账款不足百亿,到2017年9月底,这一数字已达到158亿。

null


另一个新能源客车大户——中通客车业绩也出现大跌,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跌幅超过70%,经营性现金流流出;应收账款与2016年底相比,上涨了37.31%,达到55.4亿。

刺刀见红:新能源车产业链即将进入巨头时代

2013年以来的补贴政策,为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整个新能源车的产业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以动力电池产业为例,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50瓦时/公斤、价格1.2元/瓦时,较2012年分别提高2倍、下降70%。

但是,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坡,中国的新能源车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将不得不走出温室大棚,面对真正激烈的市场竞争。

成飞集成公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仍将有较大幅度退坡,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下降将带动2018年动力电池销售价格下降,降幅预计在20%—30%。

产能过剩的阴影已经出现。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动力电池有效产能110GWh,出货量为44.5GWh,产能利用率仅为40%。

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2017年,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在内的前十家动力电池占比达到74%,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预计,2018年部分中低端产能面临被进一步淘汰压力。

补贴开始退坡,动力电池企业进入真刀真枪的拼杀时代。在定增中被投资者泼冷水,成飞集成不是第一个,在新能源公司业绩下滑的阵列中,也不会是唯一一个。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