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


来源:叙函财富

今日上午,南沙港区传来喜讯:广州港2017年年度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成功跨入2000万标准箱的港口行列。集装箱年吞吐量2000万标准箱,在港口行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字,目前世界上也只有屈指可数的港口能够突破。


从先行者到追赶者


广州港外贸集装箱起步早,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银行支持中国发展集装箱事业,贷款在上海、天津和广州三大沿海港口兴建集装箱码头,广州港黄埔集装箱码头应运而生,是全国较早的集装箱码头之一。但从1983年黄埔集装箱码头公司投产到2004年南沙一期工程投产的20年多年时间里,广州没有建设新的专业集装箱码头,仅在原来黄埔老港和新沙散杂货码头基础上改造了几个集装箱码头,根本不能满足外贸班轮的挂靠作业。2004年以前,广州港外贸集装箱运输在珠三角一直扮演着喂给香港、深圳的支线港角色。广州港在集装箱发展过程中,一度从先行者变成了追赶者。


21世纪初,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决策者落子南沙,作为广州市“南拓”战略的龙头项目——南沙港区建设的战鼓随之擂响,广州港迎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从建港选址定点南沙龙穴岛到南沙一、二、三期工程先后建成投产,南沙港区发展的每一步,都倾注了各级领导的心血和厚望。中央、省市领导多次来到南沙港区调研或召开现场会和慰问港口建设者,为南沙港区的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2015年广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作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部署,为广州港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广州港集团原董事长、现任广州港务局局长陈洪先谈起广州港集装箱的发展历程,当时紧迫的心情还溢于言表:从沿海港口的先行者到被周边的港口不断超越,上到市领导下到港口普通员工,大家都很着急,心里也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广州港的集装箱事业发展起来。这么多年来,我都是以这个信念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始终与同事们一同创业一同奋斗一同攻坚克难,一同艰苦创业的日子至今还历历在目。


南沙速度业界领先


追赶,意味着要比对手付出更多。


2001年12月25日,广州港的拓荒者打破了南沙龙穴岛的宁静,开始了艰辛的建港历程。2004年9月28日,南沙港区一期4个深水泊位建成投产,速度全国空前,被誉为“南沙建港速度”。广州港人百折不回的海港梦在南拓的热土上实现,南沙港区为广州港未来的发展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回忆起当年,广州集装箱早期经营者、曾先后在黄埔集装箱码头公司和南沙一期任负责人,现任广州港集团董事长蔡锦龙感触很深:当年,在南沙龙穴岛建港,岛上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上岛的交通工具只能是靠快艇,每天都要在风浪里颠簸……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构筑起广州港人的海港梦。当时,我们喊出了“就算脱几层皮,掉几斤肉,也要抢时间建成南沙港区”的口号,那一股创业的激情和拼劲,现在想起还觉得热血沸腾……”

广州港南沙港区的开发建设,在业界创造了“三个南沙港速度”。


一是南沙的建港速度。从2001年开始,广州港人仅用了2年9个月的时间,就在一片滩涂中,建成了南沙一期工程的4个10万吨级现代化集装箱深水泊位,建港速度空前。近十年来,广州港集团大力推进南沙深水港区建设,陆续建成南沙港区一期、二期、三期集装箱码头以及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沙仔岛汽车码头、小虎石化码头、港发石化码头、建滔石化码头等码头工程,广州港集团在南沙港的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目前,广州港集团在南沙港拥有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30个,其中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16个;新增通过能力超过2.5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1600万标准箱,改变了广州港缺乏大型集装箱、粮食、汽车滚装和油品专业深水泊位的历史,实现了由河口港向海港的跨越式发展。一个功能齐全、布局合理、面向世界的现代化新型港区在珠江出海口西岸崛起。


二是南沙港区的发展速度。自南沙港区一期工程投产以来,南沙港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15%以上,目前已成为广州港的主力港区和主要增长点。随着马士基、达飞、中远海等世界前20位航运巨头的战略性进驻,南沙港区集装箱班轮航线数、航线密度不断提高。全球额载量最大的集装箱船均可在南沙港区靠泊,南沙港区顺应了大船时代的发展趋势。南沙港的区位优势正逐渐凸显,集聚效应正在逐步形成,南沙港区正由过去的集装箱支线港向干线港、枢纽港目标快速发展,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提升了广州港在全球航运界的地位。目前,南沙港区已经开通集装箱航线117条,其中国际班轮航线85条、内贸航线32条;开通集装箱驳船快线“穿梭巴士”支线60条,以南沙港区为依托,在云、贵、湘、川等泛珠地区建成33个无水港或办事处。

蔡锦龙董事长回忆说:南沙起步经营,要在激烈的珠三角外贸集装箱竞争环境下开展市场营销,可谓是举步维艰、困难重重。但我们用“只争朝夕”的南沙建港精神鼓舞自己,敢闯硬拼,硬是杀出了一条血路,南沙一期实现了良好的开局,也为南沙港区集装箱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南沙港区的作业效率。南沙港区各集装箱作业公司通过推广立体装卸、直装直卸、双拖卡作业,开展创新创效活动等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桥时、船时效率不断提升。随着每小时超过300自然箱的船时效率和58.7自然箱的桥时效率等新纪录的诞生。南沙港区集装箱效率得到了航运、物流界和广大企业的认同。港区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港口前十强集装箱码头”、“中国港口杰出集装箱船舶装卸效率码头”、“中国港口每米岸线通过最高标箱量集装箱码头”、“中国港口每标箱消耗电力和燃油最低集装箱码头”。美的集团、奥马电器、海信科龙、华南轮胎、新宝电器、格兰仕、宜华家具等国内著名企业均选择南沙作为出口港。“好货走南沙”也成为非洲客商的良好口碑。


全力推动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多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大力推动以港兴城战略的实施,先后多次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广州港的建设发展。2009年、2010年、2013年,广州市政府先后出台加快广州港发展和支持广州港集团发展的意见;2015年更是作出举全市之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部署,颁布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并在南沙配套建设了一系列基础设施,促进港口的发展。


南沙港区从一片滩涂上起步,带动了临港产业和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美国通用、日本丰田、日本JFE、三菱重工、中船集团、东菱集团、东方电气、越秀广纸、广钢集团等中外大型企业的落户。现已初步形成了北部以汽车为主的黄阁综合工业组团、中部以通讯网络为主的高新技术组团、南部以钢铁石化为主的万顷沙临港工业组团、和以物流造船为主的龙穴岛产业组团,汽车、造船、粮食、石化等八大支柱产业正在逐步形成,南沙自贸区挂牌以来,航运物流企业增长迅速,累计达4357家。中远海运散运全球总部已落户南沙,形成龙头集聚效应,带动中远航运风电总部、中远海运集运华南总部等15家航运总部落户。得益于国家新区和自贸区政策叠加的优势,依托港口的南沙国际海事服务产业聚集区正逐步形成,带动国际船舶登记、船舶检验、船舶管理、海员培训及外派服务等产业集聚地。

广州港集团总经理李益波表示: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港集装箱发展呈现珠江东岸黄埔、新沙和西岸南沙双翼驱动的格局,形成巨大合力,促进集装箱发展再攀新高峰。同时,南沙港区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成为南沙新区和南沙自贸区的强力引擎。近年来,各口岸单位深化“三互”通关机制改革,加快“单一窗口”建设,大力改善通关条件,出台一系列优化口岸环境政策,全力以赴推动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广州港的快速发展,背后起到支撑作用的是快速便捷的大通关体系,各口岸单位功不可没。

中国外运华南公司总经理刘展发表示:作为广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外运华南公司通过搭建水上、陆上、铁路和海外四大物流通道,不断引导出口货源到南沙港区集聚,进一步密切广州港与中西部经济联系,以实际行动,推动广州港向国际性航运枢纽发展。


受益于南沙港区强大的枢纽功能和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南沙国际贸易显现出明显的效果。2017年1-10月南沙区实现进出口总值1648.21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10月份对广州市外贸增长贡献度达47.9%。


高点定位全球坐标


今天,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成功跨入2000万行列。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高点定位再起航。


广州港务局局长陈洪先表示:2000万标准箱,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广州港将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三中心一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对标国际先进港口,找差距补短板,积极加强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功能布局,加快推进港航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航运物流,全面提升港航发展效能,积极打造智慧港航和平安绿色港口,推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和航运枢纽建设迈上新台阶。


广州港集团董事长蔡锦龙表示:广州港集团是广州港的核心主体,是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主力军。集团要在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圆满收官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综合实力和软实力建设,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助推器。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或地区的战略布局,强化合作与互联互通,打造广州全面开放新格局,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


未来,广州港将以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在广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共赢互促的理念加大外贸航线和“穿梭巴士”支线的开辟力度,进一步增加航线的密度和航班的频率;加快推进南沙港区专用货运铁路建设,加强与航空、铁路、公路等运输体系的深度合作,打造华南地区水、陆、空、铁多式联运的物流大格局;创新物流链策划和管理,为进出口贸易深入大湾区各个城市和码头提供无缝联接,提供更优的集散服务;努力拓展广州港在云南、贵州、湖南和四川等省份的业务,主动承担起内陆省份联通海外门户枢纽的重任,成为它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出海口;发挥南沙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促进集装箱物流、商品汽车物流、大宗生产资料物流、冷链物流等业务快速发展,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运输新枢纽。同时,在安全环保和智慧港口建设上加大投入,切实提高港区安全和绿色环保水平,全面建设21世纪新型现代化港口。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