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金盾董事长坠亡续:官方摸排融资额 死亡原因可能更复杂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徐超上虞报道在1月31日临时停牌一天后,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金盾股份,300411)于当天晚间公告,2月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时间不超过10天。金盾股份的停牌,并不是要出利好,也不是要接受

本报记者徐超上虞报道

在1月31日临时停牌一天后,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金盾股份,300411)于当天晚间公告,2月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时间不超过10天。

金盾股份的停牌,并不是要出利好,也不是要接受处罚,而是公司的董事长周建灿,1月30日去世了,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还未确定。

周建灿是从上虞国际大酒店坠楼身亡的,大家都认定,周建灿的坠亡不是失足滑落,而是跳楼自杀。作为一家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业绩又在蒸蒸日上的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还是有着多个产业投资的集团的“掌门人”,周建灿为什么要选择如此决绝的方式?一时各种传言纷起。

《华夏时报》记者通过梳理各种关于引发周建灿身亡的原因的传言,上市公司的回应和周建灿名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金融机构和当地知情人士的描述分析,试图发现在周建灿事件的背后,是否在某些正常的外表下,潜藏着异常的风险,是否还有不为人知和不可言说的内情。不过一切的真相,都还有待于警方的最终调查结论。

实控人不参与管理公司

关于周建灿坠楼身亡的原因,传得最为甚嚣尘上的,是其高杠杆融资40亿炒乐视股票爆仓。2月1日,金盾股份在公告中澄清,“不存在上述情形。”

金盾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地铁、隧道、核电、船用、民用与工业等领域风机、消声器、风阀等通风系统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在地铁、隧道和核电风机及通风系统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是通风行业第二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市值93亿。2017年10月,金盾股份完成对红相科技和中强科技的并购重组,切入军工领域。

2月1日,金盾股份的代理董事长王淼根、副总经理陈根荣、董事黄红友、证代陈梦洁向媒体介绍了企业的情况,金盾股份预计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8531万元–9384.1万元,同比增长100%-120%。金盾股份及下属子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在手订单超4亿,其中地铁2亿,隧道4000万,核电6000万,军工5000万。“就产能而言,订单处满负荷状态。”

关于上市公司的信贷状况,金盾股份给出的数据是银行授信6.2亿,实际贷款只有1.995亿。公告显示,除银行授信和融资外,不存在其他任何金融机构融资以及非金融机构等民间融资,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对外担保。《华夏时报》记者查阅公告也发现,2017年12月份,金盾股份还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有一点外界不知的是,周建灿虽是金盾股份的实控人,但不参与任何经营管理,甚至平时都不来公司办公,只在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时候露面,“公章由董秘保管,如果外面有任何以公司名义做的担保,绝对是私刻公章。”王淼根非常肯定地强调。

王淼根说,所有的战略规划及重大决策都是以法定代表人王淼根为主的团队在经营管理和主导,包括2014年上市,2017年收购两个军工产业标的的并购重组。“周建灿董事长之前希望以上市公司平台收购游戏公司,项目都谈好了,但最后被我们经营团队否决,我们一向以实体为导向。”

“我和周董共事多年,他内向,有事情喜欢自己扛。人很好,但有点抑郁的征兆。”说起周建灿坠亡的原因,王淼根最后表示,“官方说法还没有。”

表外融资拖累资金链?

金盾股份的公告显示,周建灿及其子周纯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9,186,99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5%;合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69,138,998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3%,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23%。大量股份质押,又是要把资金投向哪里?

中汇智胜(北京)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是周建灿生前拟做的最后一笔融资的机构,拟将1700万股金盾股份股权,质押融资3.2亿,财务费用640万。联系人是孙喆良。

孙喆良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周建灿是通过杭州的合作伙伴介绍过来的,这是双方拟合作的第一笔融资。“说融资的钱用在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至于是用在哪个公司没有细说,我们也不需要了解这么细,只要钱符合贷款要求,用于实际经营就行。”孙喆良说,资金都已经找到了,结果人找不到了,电话打不通,后来听说出事了。孙喆良分析,理论上来说,周建灿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很大,但无法确认。

记者了解到,除了金盾股份外,周建灿名下还有金盾集团,旗下有涉多个领域的子公司。王淼根在接待媒体时表示,周建灿融资的钱,都是投到金盾集团去,格洛斯无缝钢管投了20亿,消防设备投了1亿。但具体投了多少始终没有说,王淼根强调那是集团的事,和上市公司无关。

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金盾集团无质押抵押,旗下的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公司,动产抵押担保债权总额6.4亿。有知情人士表示,周建灿在民间大量融资,补充旗下公司的资金流动。在周建灿身亡后,也有几个民间债权人聚集到跳楼的酒店和金盾集团门口。

不过记者从当地银行了解到,金盾集团账面总资产136亿,资产负债率33%,银行信贷约30亿,且都有房产、土地抵押,银行并不担心金盾集团的资金状况,这又和周建灿吃紧的资金状况大相径庭。

“他是用个人名下的股份,不是以上市公司的名义融资,肯定体外还有公司。”孙喆良说,银行授信以外的有些东西是看不出来的,比如做表外融资,只有当事人才看得出来。

“可能别的地方也有投资。”有银行人士分析。

官方介入摸排融资金额

工商信息显示,金盾集团由周建灿和其子周纯100%控股。拥有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浙江蓝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和杭州恒康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等成员企业,现有员工3000余人。

周建灿还涉足房地产业,2002年,和世纪华通(002602)实控人王苗通名下的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成立浙江金盾华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双方各占股50%。但在当地拿地和开发的项目并不多。

金盾股份方面介绍,2017年金盾集团征用了企业所在小越工业园区的2000多亩地,用于建造集团大楼。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金盾消防工厂建设相对完整,大片地块芦苇杂草丛生,仍是一片荒芜。

之前曾有上虞当地多名和金盾股份以及周建灿有过接触的人士告诉记者,周建灿的死亡原因可能更复杂,“或与官场有关。”知情人士表示。不过此说法尚无法获得证实,近期上虞官场也并无明显变化的情况发生。

有银行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事发后银行针对周建灿的上市公司体系外企业融资情况的自查数据,其中根据金盾消防提供的合并报表,体系外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主要关联企业有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以上四家公司总的授信金额为386720万元,流贷敞口为246705万元,融资租赁4687万元,银票敞口54320万元,总融资敞口为:305712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绍兴市上虞区政府联合人民银行、银监部门在一起进行摸排,具体融资金额还在调查中,预计总的融资金额会大于目前所统计的数字。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