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百度金融与埃森哲揭秘智能金融:将“老化”从创新角度重新构造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2月1日,百度智能金融报告研讨会在百度大厦举行。会上,百度金融和埃森哲相关负责人就联合发布的《与AI共进智胜未来——智能金融联合报告》(下称“报告”)进行介绍。

凤凰网WEMONEY讯 2月1日,百度智能金融报告研讨会在百度大厦举行。会上,百度金融和埃森哲相关负责人就联合发布的《与AI共进智胜未来——智能金融联合报告》(下称“报告”)进行介绍。

目前,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在经历电子金融、线上金融后,已经进入智能金融阶段。具体来看,这个阶段的金融服务具有随人、随时、随需、随地等特点,通过对客户连接、风险管理、服务边界、基础设施等四个方面的重构,智能金融正在对金融和泛金融领域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而其背后所依靠的,正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

智能金融新生态更复杂、依存更深入、业务渗透更多元

百度金融前战略管理部负责人、现保险业务联席总经理王辉指出,人工智能的核心是通过大数据和技术进行风险定价,其意义在于,真正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商业运营模式。

“自我学习的智能技术是人工智能一个典型特征,能够实现一个自增长和自循环,区别于原来单体的信息孤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跟金融的结合更多是给互联网公司一个深度加工的机会,能够把很多流量通过深度加工的方式转化成金融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形成一个真正的闭环。”王辉说。

此外,王辉表示,“整个智能金融生态会变得更加复杂,依存关系会变得更加深入,互相业务之间的渗透也会变得更加多元。很难说哪家公司只是一个流量提供商或者风控提供商,或者科技服务商等等。”

如何共建新生态?第一是中国可经营的人口非常庞大,它有一个非常大的“盘子”;第二是未来可能出现一些其他的移动终端。王辉进一步解释,“这意味着更多的行为数据、更多数字化的资产能够为金融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但是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全部拥有这些数据,因此,当百度的数据叠加很多其他的数据时,能够产生增值。”

智能金融将“老化”从创新角度重新构造

“真正的智能金融时代是重构的概念,当然重构也有推翻以前的一些做法然后产生一个新的业务模式。”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陈文辉就报告中提出的四个重构一一解释。

第一个重构是同客户连接以及互动的价值。“事实上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跟客户互动的场合或者手段会更多,比如穿戴设备手环,这个手环已经是我们跟智能金融对接的一个渠道。”陈文辉说。

第二个是重构风险评估体系,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信用风险。除了信用风险,金融机构一个最基本的核心逻辑就是怎么样把风险转化成为价值。

第三是重构服务边界,陈文辉表示,“今天的智能金融可以做普惠金融,是因为我们可以通过海量的大数据分析和智能金融,基于某个客户在搜索引擎上搜索的关键词,我们大概可以判断这种长尾客户的风险级别是什么样的。”

第四是重构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和运行逻辑。怎样现代化传统金融机构目前老化的系统?怎么样把技术导入到传统金融机构里?陈文辉指出,“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系统架构,包括利用云、区块链、API平台等,让传统金融机构可以做出一些开放式平台,从而达到在智能金融的某些标准。”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整个报告的主体内容分成了AI篇、共进篇、智胜篇和未来篇,以智胜篇为主。报告中还指出,在智能化为金融行业带来变革并催生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必将使智能金融生态面临全方位的挑战,这些挑战既包括传统金融业与科技本身固有的风险,也涵盖金融与科技融合过程中新生的障碍,包括技术与安全、监管与市场、合作与人才、道德与责任四个方面。(凤凰网WEMONEY 秦玮/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