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创造历史的退市股要来了? 这三类原因都将终止上市


来源:券商中国综合

创造历史的退市股要来了?20天股价不足1元得退!成交量不足、股东数过少也得退如果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那么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2月2日,*ST海润继续跌停,报收0.92元,这是*ST海润股价

创造历史的退市股要来了?20天股价不足1元得退!成交量不足、股东数过少也得退

如果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那么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2月2日,*ST海润继续跌停,报收0.92元,这是*ST海润股价低于1块钱的第二个交易日,也是身为仙股的第二天。

比起仙股,市场更关注的是上交所的这则强制退市条件:

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上市。

A股还有这个规定?!

不少投资者对于这一规则惊呼“初次见面”。这一规定与港股市场不同,港股常年有大量低于1元的仙股存在,并无退市一说。2017年预亏28.4亿元(下限)的*ST海润,能否成为A股史上第一只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不足1元而退市的股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翻阅沪深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可以发现,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因亏损、财务造假等问题予以退市处理外,在交易方面也有强制退市规定:如成交量、股价、股东人数低于某一数值时,将触发强制退市。

股价不足1元也会退市?

1月30日晚间,*ST海润祭出了上市以来最差业绩,预亏额度让市场震惊。

*ST海润公告称,预计2017全年亏损23.7亿元至28.4亿元。与业绩预告一同发布的还有一则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2月1日,*ST海润再次跌停,股价跌破1元,报收0.97元,成了A股三年来的第一只仙股。当日晚间,*ST海润发布了《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公告内容再度让市场震惊。

公告中提到: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之(五)款的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这一规则,让不少投资者惊呼“初次见面”。与港股市场不同,港股常年有大量低于1元的仙股存在,并不存在强制退市一说。翻看A股退市历史,未曾出现过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对于1元而退市的情况。

昔日10转20埋下隐患

*ST海润2015年推出10转20高送转方案,为此次触发退市埋下了伏笔。

2015年1月23日,*ST海润(当时还是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公司前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提议,公司2014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然而,高送转的背后却并没有业绩支撑:2014年度亏损9.78亿元。

其实,A股市场上也曾经出现过仙股:

2004年,目前已经退市的*ST达曼(达尔曼)成为了两市首只仙股;随后的2005-2006年,仙股一度大量出现,西部创业、广弘控股、顺发恒业、华建集团、平潭发展、百川能源等个股股价都曾低于过1元;最近一次,则是2014年出现的首家央企仙股“退市长油”。

通常来说,仙股的出现,往往意味着市场到了一定的底部。但当下的A股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业绩差的个股正在被资金抛弃,壳股的稀缺性已经不在,价值投资理念开始盛行,业绩好的大蓝筹正在被市场认可。

A股退市历史能否改变?

翻看历史数据,可以发现*ST海润并不是第一次戴星戴帽:

*ST首次被实施*ST是在2008年,并于2009年暂停上市,于2012年2月份恢复上市。

2015年4月份,当时已经被摘帽的*ST海润又被实施*ST,2016年5月份终于摘了下来,但2017年5月份又戴了上去。

*ST海润2017年年报预告显示,预亏额度在23.7亿元-28.4亿元之间,扭亏是没希望了,暂停上市几乎已是板上钉钉之事。而如今,*ST海润股价已经跌破1元,面临强制退市和暂停上市双重威胁。

Tips:暂停上市和退市的概念区别:

1、暂停上市是指已上市公司若出现法定原因,应依法暂时停止其发行的上市股票或公司债券的交易。暂停上市是基于法律规定的特殊原因而暂时影响其上市证券的情况,而非决定性地最终否定上市公司的上市资格。

交易所也有规定: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公司应当继续履行上市公司的有关义务,并及时披露为恢复其股票上市所采取的措施及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2、退市是上市公司由于未满足交易所有关财务等其他上市标准而主动或被动终止上市的情形,即由一家A股上市公司变为非上市公司。退市可分主动性退市和被动性退市,并有复杂的退市的程序。

此时,是否能有投机资金选择“赌一把”,将*ST海润股价拉回1元之上,成为*ST海润避免强制退市的关键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当下A股市场投资环境和理念已经发生变化,博傻资金正在陆续退出,壳股已被市场抛弃。此时,又会有多少资金选择大举买入一只即将被暂停上市的股票,还是一个未知数。A股的退市历史能否就此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还有哪些强制终止上市条件?

翻阅沪深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可以发现,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因亏损、财务造假等问题予以退市理外,在交易方面也有强制退市规定:如成交量、股价、股东人数低于某一数值时,将触发强制终止上市。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整理了关于交易方面的强制终止上市条件。

上交所强制终止上市条件:  

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

连续1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实现的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

上市公司股东数量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的20个交易日和公司股票停牌日)每日均低于2000人

深交所强制终止上市条件:  

主板:

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

连续1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股票累计成交量低于500万股

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不含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的20个交易日)股东人数低于2000人

中小板:

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

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股票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1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股票累计成交量低于300万股

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不含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的20个交易日)股东人数低于1000人

创业板:

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

连续120个交易日通过本所系统实现的累计成量低于100万股(因本所对新交易采取特别或者停牌制度导致的除外);

因本规则12.11条或者12.12条所述情形,公司股权分布或者东人数不具备上市条件(不具备上市条件:指少于200人),公司未在本所规定的期限内提交股权分布或者东人数问题解决方案;或者因本规则13.1.1条第(十)项情形其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在其后的六个月内公司股权分布或者东人数仍不具备上市条件,或虽已具备上市条件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向本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A股流动性危机正在显现

自2017年以来,伴随蓝筹股的崛起,中小市值个股被市场抛弃,成交量急剧下滑,日均成交量不足1000万股的股票正在增多。

“我们对股票的流动性有严格要求,成交量低于一定水平就不会买。”一家保险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市场上主流机构投资者通过观察流动性选股的一个缩影。

此外,资金向大蓝筹聚集的同时,小股票正遭到机构资金已经中小投资者的抛弃,部分股票的股东人数骤降。

根据沪深交易所对于强制退市条件的梳理,成交量巨低或是股东人数巨少的股票,将面临一定退市风险。不过,以目前的数据来看,A股市场还未出现一例。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剔除2018年上市新股以及停牌个股,2018年以来日均成交量低于1000万股的股票共有16只,其中日均成交量低于500万股的共有8只,分别是安记食品、比音勒芬、博通股份、好利来、华瑞股份、集智股份、*ST金宇、达志科技。

股东户数方面,数据显示,最新股东户数低于5000户的共有16只股票,分别是德新交运、集友股份、正元智慧、步森股份、元力股份、金利华电、中电电机、南通锻压、希努尔、摩登大道、金牌厨柜、ST景谷、宁波精达、博通股份、恒华科技、迪贝电气。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