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证券并购重组业务遭公开谴责 西南证券遇滑铁卢


来源:中国经营报

西南证券(600369.SH)正经历“多事之秋”。近日,证监会向西南证券下发《关于对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开谴责措施的事先告知书》。从告知书中可以看出,此份公开谴责可能涉及

西南证券(600369.SH)正经历“多事之秋”。

近日,证监会向西南证券下发《关于对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开谴责措施的事先告知书》。从告知书中可以看出,此份公开谴责可能涉及西南证券并购重组业务、债券发行业务等多项业务。

此外,从2016年至今,西南证券经历两位高管接连辞职,其曾经引以为傲的并购重组业务也连遭监管层处罚。业务上的受挫亦表现在公司经营上。《中国经营报》记者据其发布的财务简报汇总(未经审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合计8.83亿元,此数字较2016年并无起色,且较2015年已下滑75.1%。

在上述告知书中,证监会指出,经查发现公司存在合规风控对投资银行类业务未全面有效覆盖、内部控制机制未有效执行、部分投资银行类项目对相关事项核查不充分等违规行为,反映出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未有效执行。

告知书公开的同时,各方也在猜测西南证券具体是哪些项目引发了证监会的谴责。记者在梳理证监会告知书中引据的相关条例,发现了一丝蛛丝马迹。

因此,此次公开谴责是否涉及并购重组业务、债券发行业务、IPO业务以及ABS(资产证券化)业务呢?记者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及传真等多种方式向西南证券求证。其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此次以公告说明为准,不再做其他回应。

2017年,西南证券接连两个项目遭处罚,投行核心成员流失,加上分管投行的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鸣镝离职等,遭受了一系列创伤的西南证券并购业务一落千丈,2017年承销增发项目共计8家,仅占总市场份额的1.878%,行业排名也滑落至第十五位。

2017年5月12日、5月16日,证监会连续向西南证券下发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涉及到鞍重股份(002667.SZ)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项目、*ST大有(曾用名“大有能源”,600403.SH) 201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及持续督导项目,西南证券及保荐人员分别因此被处罚。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西南证券在担任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独立财务顾问期间,对并购重组未履行进行充分、广泛、合理调查的职责,未发现九好集团虚增服务费收入、贸易收入以及银行存款、未披露3亿元定期存单质押信息的事实。且西南证券2016年4月出具的“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大有能源于2012年2月非公发收购义海能源持有的天峻义海等资产,交易总额75.39亿元。2013年9月,《中国证券报》的一篇名为《大有能源23.8亿元采矿权不翼而飞》的新闻,将大有能源推上风口浪尖。报道称,在此次非公发中,其控股股东上演了一出“‘借’用采矿权、高价卖给上市公司、融资后无偿归还”的戏码。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取证,证监会认定“义煤集团作为大有能源的控股股东,策划并指使涉嫌欺诈发行行为。”而西南证券正是该项目的保荐人。

因此,证监会责令西南证券改正,没收业务收入并处以罚款共计3600万元。但,此两起业务对西南证券的影响不止于此。2016年6月,华力创通等8家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受西南证券立案调查拖累,其并购重组遭证监会暂停审核。

2017年3月,西南证券公告称,“因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立案调查。且根据相关规定,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某券商人士表示,被立案调查对投行的负面影响很大,业务被暂停,很多企业会另寻他人,且未来对承接新的业务也会有影响。

业务上的受挫,亦反映在公司经营上,记者据西南证券公布的财务简报汇总,2017年全年净利润合计8.83亿元。而2016年度净利润9.13亿元,2015年度净利润35.45亿元。其股价也从2015年鼎盛时期的13.52元/股,一路跌落至如今(2018年2月1日)的4.66元/股。

2017年券商分类评级结果中,西南证券从A级降为C级。并且,这是西南证券连续第二年被降级,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显示,西南证券从AA级滑落至A级。

面对多事之秋,西南证券内部多位员工也比较忌惮面对媒体。一位西南证券相关人员仅向记者回复称,“公司现正在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加强合规管理。”且表示,这次“就不多说了”。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