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食品公司麦趣尔再度修正业绩 曾遭前湖北首富兰世立举报


来源:华夏时报

如果没有前湖北首富兰世立的举报,这家发家于新疆一隅的麦趣尔(002719)至今还在闷声发财。而实际上其已经上市3年有余,旗下业务更是涵盖烘焙、乳业、旅游地产等多个领域。1月31日,麦趣尔发布业绩修正预

“一片面包”麦趣尔走出西部李氏家族并购遭质疑

本报记者金晓岩北京报道

如果没有前湖北首富兰世立的举报,这家发家于新疆一隅的麦趣尔(002719)至今还在闷声发财。而实际上其已经上市3年有余,旗下业务更是涵盖烘焙、乳业、旅游地产等多个领域。

1月31日,麦趣尔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这座表面风光的食品帝国揭开裂痕一角。记者梳理发现,麦趣尔虽然以做食品业务为主,但近年来在食品以外的跨界扩张行为不胜枚举,其中更令人耐人寻味的是,麦趣尔所收购的企业中多家被指溢价收购,甚至有的收购被指是转移资产。那么麦趣尔真实经营情况如何?这家“李氏天下”麦趣尔帝国又究竟隐藏了多少秘密?

多次修正业绩被问询

1月31日,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将此前2017年三季报中的预计全年净利2530.12万元-3092.36万元,向下修正为1500万元-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至47%。

香颂资本执行合伙人沈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修正是可能的,多次修正也是可能的,主要看具体修正的原因是否合理,有的修正因为客观原因,有的则是属于遮掩不下去就挤牙膏似地挤一点、再遮掩不住就再挤一点。

对于此次影响业绩预告准确性的原因,麦趣尔则解释称,公司于2015年收购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截至2017年底账面商誉余额为1.3亿元,由于所处行业竞争加剧及门店改造摊销的影响,可能存在商誉减值风险,一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将对公司2017 年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前的2016年度三季报中,麦趣尔就曾因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导致业绩预告出现重大错误,而收到了深交所发布的监管函。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麦趣尔同样出现了经审计的净利润与披露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的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且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等问题。

据了解,麦趣尔集团主营业务是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烘焙食品的连锁经营,是集食品精加工、冷冻食品加工、商贸、餐饮等为一体的企业集团。

根据2016年财报中营收占比显示,烘焙依然是麦趣尔营收构成中的最大占比。

就目前我国的烘焙行业来说,呈现出了四大经营业态:纵深渠道分销模式、自建品牌连锁店模式、纯线上烘焙新品牌及以个体经营为中心广泛分布于三四线城市的手工烘焙作坊。其中,烘焙产业作为食品行业中一个分支企业,整个行业的平均毛利率约在22%-24%之间浮动,而譬如面包新语、85度C等上市企业的毛利率则在49%-61%之间。《华夏时报》记者查阅麦趣尔财报显示,麦趣尔的综合毛利率也在50%左右。

可以说,麦趣尔的毛利率在行业内并不算低,但论赚钱能力则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和麦趣尔利润大幅下滑比较,其同行桃李面包营业利润则在2017年实现了17.7%的增长。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采访麦趣尔董秘,截至发稿前对方还未给予回复。

李氏家族的扩张始末

52年前,新疆麦趣尔集团创始人李玉瑚,从齐鲁大地逃荒来到了祖国西北边陲新疆谋生。1988年,他在天山脚下的昌吉市办起了一个生产食品的小工厂。两间平房,一台旧烤炉,5个工人,生产蛋糕和饼干,也就是麦趣尔的前身。

之后,李玉瑚把精力主要放在乳制品和烘焙产业,2002年12月30日,新疆麦趣尔集团公司成立。当年的销售收入2.8亿元,利润6139万。2005年,“麦趣尔”创出新疆乳业第一个中国名牌。到2007年,实现收入5亿元。之后,成为西域一景的高达16层的“麦趣尔大厦”拔地而起,“麦趣尔”慢慢长成郁郁蓬勃的参天大树。

2014年1月9日,麦趣尔集团最终取得证监会批文,成功上市。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麦趣尔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麦趣尔54.583%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李玉瑚、王翠先、李勇、李刚。其中,李玉瑚、王翠先为夫妻关系,李勇和李刚分别为李玉瑚、王翠先长子和三子。根据《华夏时报》记者查阅资料显示,目前李勇担任麦趣尔上市公司董事长,李刚则担任总经理职位。

不过,虽然麦趣尔辗转登陆资本市场,但上市以来,麦趣尔业绩并不理想。上市首年,麦趣尔净利润便下降至4143.4万元,同比减少28.26%。截至2017 年前三季度,麦趣尔净利润为2348.71万,同比下降49.02%。

或许因为主营业务不盈利,麦趣尔一直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 曾在2014年时,公司董事长李勇在回答机构提问时表示,公司将在5年内开设800-1000家烘焙连锁店,市场也会向长江以南、以北开拓。李勇还谈道,公司未来将快速扩张。

然而,扩张的背后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对此,麦趣尔不得不多次募集资金。但真正收效多少不置可否。

溢价收购公司埋雷

一面公司主体内部扩张,一面则是跨界买买买模式不停,麦趣尔这几年一直没闲着。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麦趣尔的大部分收购顺利的并不多,被收购的公司给其带来的麻烦不断。其中,最吸引眼球的事件便是前湖北首富兰世立对其收购泰国一家航空公司的举报,也让这家公司一举成名。

去年11月15日,东星集团董事长兰世立在微信号东星旅行中发文,称麦趣尔董事长李勇、总经理李刚、副总经理李猛三兄弟借助兰世立收购泰国东方航空公司项目进行国内资产套现等。

当日麦趣尔股价受挫至跌停。但事情很快有了“反转式”的进展,当天晚间,麦趣尔就交易所发函回应称上述内容为相关当事人编造的猜想,是诽谤行为。去年11月16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通报称,兰世立涉嫌合同诈骗犯罪。

无独有偶,麦趣尔去年收购的另外一家公司也为其“埋雷”。去年12月25日,麦趣尔就收购青岛丹香事宜对深交所问询进行了回复。根据公告内容,青岛丹香两处工厂存在违建现象,且存在逾期缴纳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增值税等,被罚款超过20万元。

据悉,去年12月8日,麦趣尔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1930万元的价格收购青岛丹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据其披露的数据,青岛丹香2017年1-6月营收为6407.72万元,2016年营收却为0。此外,2017年青岛丹香其他应收款中有3005万元为股东王树斋代收的加盟门店销售货款及加盟服务费,2016年、2017年上半年营业外支出均为滞纳金、罚金等。

而此次业绩修正公告也是因为2015年收购的浙江新美心食品有限公司的商誉减值引起。“溢价收购要么是为了蹭热度大价钱买入,要么是存在利益输送让上市公司为此买单。”沈萌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说,“因为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不断质押融资,所以高溢价卖一些资产给上市公司套钱是可能的。或者高溢价蹭热点概念,催升股价再质押融资。”

无论麦趣尔溢价收购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不可否认的是,麦趣尔的收购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加上自身利润也在持续下滑,麦趣尔的管理层压力尽显。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