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持股还是持币过春节?机构们几乎站在了同一战线


来源:万得资讯

持股还是持币过春节?机构们几乎站在了同一战线距离春节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了,年终奖应该拿来抄底还是远离风险呢?A股这周趟过了一大批业绩地雷、被“信托去杠杆”传闻撞闪了腰、经历了质

持股还是持币过春节?机构们几乎站在了同一战线

距离春节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了,年终奖应该拿来抄底还是远离风险呢?

A股这周趟过了一大批业绩地雷、被“信托去杠杆”传闻撞闪了腰、经历了质押平仓恐慌的踩踏,周五总算是迎来了一场深V反转。

距离春节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了,年终奖应该拿来抄底还是远离风险呢?刚过去的1月,市场基本上实现了券商们鼓吹的“躁动”行情,尤其是周期股和银行股,也是周五托起大盘的功臣。

那么踩中一月行情的机构们,对二月又是怎么看的呢?

春节持股还是持币?

中泰证券指出,从历年春节前后的行情表现来看,春节前后股市上涨的概率在80%-90%之间,平均涨幅在2%-3%左右。与当前阶段类似,春节前2周左右,当周上涨的概率较低,平均涨跌幅在-1%左右。

风格指数方面,节前5个交易日,大盘股和中盘股上涨的概率和涨幅均高于小盘股,节后5个交易日,小盘股占优。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

行业指数方面,平均节前涨幅较大的是有色、汽车、钢铁、非银等行业,金融、周期板块上涨概率相对较高;平均节后涨幅较大的是农林牧渔、综合、电子、轻工制造、纺织服装等,消费类行业上涨概率相对较高。

二月还会继续“躁动”吗?

国元证券指出,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指数连续多日调整使得风险逐步释放,技术面上有反弹的需要,且上轮震荡区间上轨即3450一线附近支撑力度较强,指数在此位置短期或继续震荡。目前均线来看长期均线并未走坏,但是成交量成为后市判断指数走向的重要指标。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天风证券认为,敢于在下跌中买入。近几天市场的下跌有一些恐慌情绪,主要是对股票质押新规和结构化信托监管所涉及的范围和规模缺乏充分的了解。按照我们的分析和测算,这两项监管措施所产生的短期直接冲击并不大。对监管的底线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因化解风险而产生风险。业绩地雷主要集中在中小股票,龙头股业绩仍然保持较好增长。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对2018年全年持乐观预期,不过经历一定幅度上涨后,市场可能出现反复。一方面临近春节,利率一般会上行,2月份资金面可能再次偏紧;另一方面近期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降雪降温,企业生产可能受到影响。

长期来看,A股现在正处于牛市初期,当前行情与2014年“形似而神不同”。形似:2014年底,表现为金融地产领涨,成交占比大幅上升,这是牛市初期的确认信号,填平估值洼地。但行情“神不同”:2014年中-2015年中的牛市源于宏微观流动性宽松,当前则源于企业盈利增长及机构资金入场,趋势更平缓、时间更持久。

中泰证券指出,2月依旧处在做多窗口。经济指标快速下行的风险暂时看不到;美元近期持续走弱也带来周期品的做多机会,更有利于人民币计价的所有资产; 2月资金面相对乐观,利率有望短期企稳,这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前期超跌的绩优成长股有望迎来反弹。

申万宏源指出,春季行情尚未结束,短期休整后有望再出发。赚钱效应的扩散终会发生,但本次春季躁动扩散不易。市场目前只演绎了“高景气”向“低估值、高股息”的扩散,而向其他板块的扩散严重不足。进入到2月,随着业绩预告有所增加,A 股年报和一季报行情的分化正在预演,=继续提示龙头业绩确定性优于非龙头,可继续聚焦。此外,短期市场的休整是健康的,但乐观预期无法证伪的时间窗口犹在,后续增量资金依然可期,春季行情休息之后会再出发。

资金流入重回理性,年报业绩预期带来短暂调整之后,市场或将步入震荡修复阶段。考虑到春节因素,2月只有15个交易日,短期市场情绪估计仍偏谨慎,整体震荡修复为主。

安信策略陈果则旗帜鲜明地表示,倾向于认为2月A股市场将由强转弱,由躁动转入震荡。在金融去杠杆逐步推进背景下,近期公布PMI数据和金融信贷数据也可能会使得部分投资者对经济的短期展望有所下修。在定向降准后,近期流动性呈现改善趋势,但也将面临春节效应带来的扰动。近日年报预告出现一些公司业绩显著低预期,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受抑制。2月春节期间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届时可能也将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在这个环境下,年初行情涨幅已较为显著,部分投资者可能在二月存在一定的提前兑现收益需求。

中信建投也表示,从现在这个时点来看2月,与1月乐观的看法不同, 2月是需要短期相对谨慎的,当然,在全年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

风格切换了吗?

国元证券指出,纵观2017年以来A股的走势,业绩为王、估值较低、大盘股的市场风格正愈发清晰。17年9月份以来,低成交个股数量迅速增加,这表明有越来越多的个股正被资金所抛弃。低成交个股按估值分布普遍估值偏高。

荀玉根发布研报称,1月A股迎来躁动行情,期间陆港通北上资金也创下开通以来最大单月净买入,累计净流入320亿元;从净买入额来看,集中加仓金融、电子、家电;从调仓幅度来看,有色、传媒、轻工持仓比例上升。

而买入额前十大个股仍多为金融、消费白马。

(图片来源:海通证券)

中欧基金称,从风格上看,中大盘价值蓝筹股及中小市值的低估值龙头品种都可关注,价值型公司、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型公司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尽管过去一年中,蓝筹价值股已取得较好的收益,但目前它们的估值仍处于历史合理区间范围内。随着经济企稳复苏、企业盈利改善及资产负债表修复,优质公司股价将继续稳健上行。从行业上看,可以关注医药、消费、地产、金融、高端制造、公用事业等行业及国企改革相关标的。

中信证券表示,从景气趋势来看,2018年,预计主板盈利增速从12.7%上升至14.5%,而中小板/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从34.7%/45.2%下降至31.7%/40.6%,业绩确定性更强的依旧是权重板块居多。近期以机构投资者和海外资金为代表的增量资金对A股的支撑作用很强,大金融+大消费是备受增量资金青睐的组合。

各大券商二月金股组合

中泰证券:配置策略上,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关注金融、地产行情扩散的机会;二是受益美元走弱的有色、航空等;三是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建材、煤炭等。主题方面,关注海南旅游岛和大湾区概念。

2月金股组合推荐兴业银行、阳光城、海螺水泥、兖州煤业、徐工机械、歌力思、五粮液、复星医药、天成自控、晨鸣纸业。

天风证券:坚持以金融“守正”、以成长“出奇”。守正的方向继续重点看好银行、地产龙头,虽然年初以来涨幅就远超预期,但目前的龙头估值水平尚未出现泡沫化的迹象,仍然具备全年配置的价值。出奇的方向重点布局以创业板指和中证500中为代表的低估值中盘成长股。

安信证券:目前市场进行持续全面的风格切换条件尚不成熟,但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优质成长股的年报预告超预期,市场有一定程度的忽略,如果配合流动性改善,这些公司具备出现反弹行情的基础。中期看创业板指处于熊尾牛头阶段。

配置上重点关注银行、地产、石化、航空、传媒、医药、通信等。

中信建投:在配置策略上,需要注意三点:第一,估值低;第二,业绩确定性高,第三,市场回暖后反弹速度快的行业。因此,2月的策略是价值至上,低估值优先。

华创证券:年初以来市场配置逻辑发生了转变,资金不再持续抱团白马蓝筹,而是沿着业绩确定性与市值因子主线,不断寻找更高性价比的板块。北向资金、机构资金的配置趋势不会发生本质变化,继续推荐金融地产、石油石化以及大众消费板块。相较于1月份,降低了TMT 等高弹性板块的仓位,转而增配黄金股银泰资源、零售电商龙头天虹股份。

警惕高质押比例个股!

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最近的两个交易日内,“质押”“平仓”“补充质押”“延期购回”成为上市公司公告的热门关键词。

与个案相比,监管“从严”持续升级无疑是股票质押整体“入冬”的深层次原因。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网)

1月12日,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等多部门共同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股票质押式回购新规,包括明确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等。

此后,监管层又下发《关于督促证券公司做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防范有关工作》的文件,明确“不合自律要求的存量合约到期不得展期”“严禁新增大集合参与股票质押交易”“需对多类资管计划增加1.5%的特定风险资本准备”等。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极端情况下,质押新规对2018年市场冲击约为650亿元。

本次新规从3月12日起开始执行,并按照新老划断的原则进行操作,对于存量不符合新规的业务到期后不再续作。

根据测算,当前已跌破平仓线的股权质押业务涉及的市值约为3600亿,在平仓线和警戒线之间的市值约为3000亿。

2016年1月1日至今,沪深两市有股权质押操作的上市公司共2196家,目前股权质押仍未解押的共2146家,未解压股总市值5.35万亿元,其中:单个公司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75只,涉及市值为6636亿元;单一券商持有单一标的质押占比超过30%的标的有35只,涉及市值为1305亿。明确为金融机构作为融资方的业务涉及市值为862亿。由于上述各项存在一定的重合,估算2016年至今涉及股权质押操作的业务中超出新规规定所涉及的标的市值约为7822亿,其中超过标准的部分为1829亿左右。

从有明确到期日的股权质押的情况来看,2018年和2019年到期合约涉及质押标的市值分别为1.31万亿和0.68万亿,对应的超过新规规定的标的市值约为2777亿和2624亿元。到期后超限部分将通过归还融资、增加其他抵押物等方式使其达标;如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达标的,可能会涉及到卖出股票,其所对应的市值则分别约650亿和614亿。

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A股上市公司

(图片来源:Wind)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