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爆款基金连锁反应:渠道卖新赎旧 多家中小基金公司规模缩水


来源:中国网

缺乏增量资金进场以及银行渠道“卖新赎旧”的代销模式,令中小基金公司感受到爆款基金“吸金”带来的压力。中国基金报记者陆慧婧近期接连出现的爆款基金成就了部分

缺乏增量资金进场以及银行渠道“卖新赎旧”的代销模式,令中小基金公司感受到爆款基金“吸金”带来的压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陆慧婧

近期接连出现的爆款基金成就了部分带着明星基金经理光环的基金公司,中小基金公司则感受到“吸金”带来的压力,有中型基金人士感慨次新基金规模缩水近半。

事实上,爆款基金并未带来基金发行的全面繁荣。小微基金清盘加速,数据显示,2018年1月已有35只基金清盘;1月至今成立的新基金中,38只基金成立规模刚过2亿元成立线,占比超过四成。

次新基金

遭遇渠道“卖新赎旧”

近日,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某银行近期代销的爆款产品一日吸金近90亿元,而他所在公司3个月前在该银行发行的基金,尽管今年以来取得5%左右的收益,但规模还是由成立时的20亿元降至十多亿元。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将此原因归结于缺乏增量资金进场以及银行渠道“卖新赎旧”的代销模式。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混合型基金规模为1.93万亿元,比2016年底减少711.83亿元,缩水3.54%;股票型基金规模由2016年底的7059.02亿元增至2017年底的7602.4亿元,增长7.69%。

“两类基金规模一增一减,说明爆款基金募集的资金部分来自存量客户,少数基金公司规模快速增长必然导致其他基金公司规模下降。”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

“新基金销售时赚取的认购费普遍高于存量基金带来的尾随佣金,因此,银行更愿意引导客户赎回老基金认购新基金。”上海一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称,“上述中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规模缩水,也有部分原因在于5%的收益属于居中水平,这一业绩比较尴尬,容易引发基金投资者落袋为安,相比之下,客户在基金亏损时赎回意愿下降,也有一部分客户在基金收益靠前时持基待涨。”

四成新基金

发行规模不足3亿元

爆款基金只属于少数公司,贴近2亿元成立线发行、延期募集、清盘现象依旧笼罩着公募基金。

今年1月成立的87只基金中,有38只成立规模不到3亿元,缺乏业绩品牌积累的次新基金公司发行权益类产品依旧举步维艰,部分新基金发行更是用足3个月发行档期。

与此同时,2017年以来的公募基金清盘潮依旧汹涌。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清盘基金数量达35只(A/C份额分开计算)。从产品类型来看,债券基金依旧是清盘主力,多达18只;其次是混合基金,数量达到8只;此外,保本基金、货币基金、指数基金分别有2只、3只、4只。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