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是什么决定了你的工资?


来源:凤凰财知道

有人认为工资应该根据人的素质来定,如果考古学博士去教小学,红楼梦专家去扫地,那么工资似乎就该高一点。反过来,如果连大学都没上,赚了更高的收入似乎就不正常。有些年轻明星,演技全无,片酬却上百万上千万,大

有人认为工资应该根据人的素质来定,如果考古学博士去教小学,红楼梦专家去扫地,那么工资似乎就该高一点。反过来,如果连大学都没上,赚了更高的收入似乎就不正常。

有些年轻明星,演技全无,片酬却上百万上千万,大家觉得不合理。

这样的想法有一个根源:

我们认为原料的“成本”决定了最终产品的“价格”。

这是根源性的错误。

来思考一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

团队成员之间该如何分配共同创造的收入?

比如,一场篮球赛,如何在水平参差的队员之间分配收入?

《财经》杂志曾报道过这样一篇文章:Zara在巴西的血汗工厂环境被指为一种现代的奴隶制度。一条售价为126美元的Zara牛仔裤劳动力成本只要1.14美元,这些成本由参与生产过程的7个人平分。工人们每天要在危险和不健康的环境下工作16-18个小时,每个月的工资仅为156-290美元。

这样的新闻得到了很多这样的呼声:团结抗争、道德教化,政府应该规定工人的最低收入水平,或者消费者应该拒买血汗工厂的产品。

一件Zara时装的售价由生产和销售环节中无数的要素瓜分,任何一种要素所占的分配比例都是由它在别处的回报率决定的。具体而言,巴西“血汗工厂”中工人的工资,不是由Zara老板的贪婪或消费者的无良决定的,而是由千千万万个和他们的情况相近的越南工人、印度工人或墨西哥工人决定的。

我们要认清这样的本质:

1)所谓“暴利”,其实是应归股东所得的“资本的市场回报”。如果股东拿不到这“暴利”,就会把资金转投别处。

2)这些拿“暴利”的股东,与工人之间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相同性质的工人之间才是竞争对手。

我们都有同情心,看到“血汗工厂”都会难过。我们不希望自己的衬衫和电子产品是由童工在恶劣的环节下生产的。但如果我们抵制这些产品,那些童工的处境只会变得更糟,而不会因为丢了工作而去上学。

之所以有些人选择“血汗工厂”,是因为还有比那更残酷的生存环境。

有些人说,那么我们规定最低工资法,维护劳动者的权益。

工资是由劳动力的供需决定的,如果用命令、法律来规定工资和福利,会出现什么现象呢?

“最低工资法”是世界上最典型的法定福利。

工人收入低?那规定高一点好了——人们这样想。

这会带来什么而过呢?低薪工人失业,低薪求职者再也找不到工作。

“最低工资法”规定的只是货币工资,而货币工资仅是全部报酬的一部分,此外还有劳动保障、医疗费、有薪假期、工作环境、职业规划等,那才是“全部报酬”。

如果法律硬性规定了其中的货币工资,那雇主就会在长期内调整其它报酬,使“全部报酬”回到原来的水平,使法律失效。

强制性提高工资也会产生极为微妙的后果。

例如,美国北部工资较高,南部较低,但北部工会激励呼吁提高南部工人工资,为什么呢?

因为北部的工资本来就高,而且劳动力不密集,所以提高最低工资对成本的影响小;但南部劳动力密集,一旦提高了法定最低工资,成本就会大增,竞争力就会削弱。

美国制衣工会也一直强烈要求提高最低工资,声称是为了保护新移民和年轻人,不让他们受低工资的剥削。但实际上,如果真提高了最低工资,大部分新移民和年轻人就会失业。

工业区的打工者,铁路沿线的流浪儿童,夜总会的陪酒小姐,街头拉车的下岗工人。不要因为自己看不惯就阻止他们以不体面的方式谋生。

万一我沦落到要讨饭,请您不要禁止我讨饭,那只会进一步伤害我。您或许会说我该去学点会计或英语,但“应该”不等于“可以”。如果我给人擦皮鞋,请不要规定我力所不及的最低工资。如果您爱护我,就请保护我追求最好生活的权利——擦皮鞋,以及保护我的顾客用最便宜的价格购买服务的权利——被擦皮鞋。

我们不能规定劳动力的供应,也不能规定劳动力的需求,否则,我们早就干脆规定自己是富翁了。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