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聚集全球优秀人才 天马股份智能商业生态企业达40家


来源:咸宁新闻网理财

 天马股份(002122 SZ)自2016年12月引入大股东星河集团,便开启了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的转型之旅,新任管理层的上任及一系列转型措施促进新战略迅速实施落地,转型步伐稳健有力。通过AI优先的星智工程、产业基金赋能投资及将联合创业引入上市公司的火星计划等战略执行路径,天马股份全面发力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商业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并向智能零售、智能金融科技和智能城市与政务服务等垂直行业深入覆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马股份在智能商业领域内布局的生态企业达到40家,生态企业总估值超过200亿人民币。

null


一年布局40家生态企业推动中国商业人工智能化发展

  目前,天马股份已经布局了与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商业相关的40家公司。通过“生态赋能”等方式,生态企业之间形成强大的网络效应,包括品牌互相背书、商业计划互通及深度技术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商业生态圈,推动中国商业人工智能化发展。

  在企业SaaS服务板块,除了旗下全资子公司星河企服,天马股份还接连收获了一站式后端云服务提供商LeanCloud、将智能硬件与智能办公软件相结合的极企科技、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数据及应用安全解决方案的云屏安全以及专注于将机器视觉技术应用到办公领域的智能图像产品的麦哲科技等项目。目前,该板块已累计集成2000多个功能模块,全面满足企业客户前台、中台和后台的云服务需求。

null


  在大数据应用板块,除公告并购大数据领域内首家上市公司博易智软以外,天马股份还投资了龙信数据、中数智汇、国云数据、无限向溯等行业知名企业,涵盖了政务、金融、营销等多个行业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同时此版块将与企业SaaS服务深度结合,以天马的核心技术平台AIaaS为依托,提升大数据应用的核心竞争力。

null


  在智能商业板块,天马股份布局了聚焦于新零售的牵牛花和汉朗网科、关注智能金融的第1车贷和誉存科技、酒店收益管理平台——上海鸿鹊、半年内连获两轮融资的运去哪、目前估值15亿的小能科技 ,以及专注于智能教育智能安防的论答、欣博电子、上海圣尧等数十家优质企业。

null


天马股份总部“智商爆棚”掌舵中国智能商业

  公司发展方向取决于管理层决策,确定转型后,天马股份管理层大换血,也彰显了公司发展新业务的决心。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天马股份总部管理团队已悉数到位,现任董事长傅淼、总经理陶振武均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同时拥有技术背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12位核心高管中有1位博士、10位硕士,可谓学霸云集。管理层在专业、管理经验及前沿技术方面各有建树,业内分析认为,专业人士的加入对转型期的天马股份良序运作及业务发力有重要意义。

  天马股份现任董事长傅淼是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学士、硕士,南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学硕士,先后成功投资和孵化过多家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曾为全球多家大型企业东芝、Gateway、联想、华为技术等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总经理陶振武背景同样亮眼: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博士,清华大学MBA,高级工程师,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获中国发明专利1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并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业务创新二等奖。陶振武曾在中国移动研究院工作6年,从事数据挖掘工作,其带领的近20人的博士、硕士团队,是当时国内少数处理过上亿用户行为数据的团队,在产品服务的迭代升级和整体战略布局方面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16年3月至2017年5月,陶振武任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副总裁兼董秘王薇拥有超过十年的证券事务工作经验,先后在大连大显控股有限公司和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会秘书。

  副总裁崔煦,分管天马股份智能城市事业部,拥有18年以上IT与互联网行业实践经验,在中国智慧城市、大数据等多个主流协会、联盟担任专家成员。独创4T5项目全程实务与L.I.T.E.M营销管理方法论,并在其领域内成功运用。

  财务部总经理刘艳秋在国内主板上市公司的财务和审计方面有多年经验,曾任职于中信国安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信威通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审部总经理郭松波有近20年执业生涯,期间曾在国际最大金融机构之一从事多年财务工作,并在国际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工作12年,为众多的企业提供运营提升、风险管控相关咨询服务,协助近百家上市或拟上市公司进行流程优化、管控体系搭建等工作。

  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鸿波曾先后在华为、联想等公司有约十年总部和海外机构HR管理经验,还曾担任乐视控股智能终端海外HRD与乐视云计算公司人力资源总经理。

  智能商业战略投资部总经理韩东是知名的AI专家,师从欧洲科学院院士Hans Uszkoreit汉斯教授与莱布尼茨奖得主、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顶级图像处理科学家Joachim Weickert教授。韩东本硕就读于德国最好的计算机专业——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计算机专业,之后攻读世界排名第一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MBA。韩东曾任北京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CEO,并曾作为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在德国波恩大学数学系做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2009年第15届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ICCV)上,至今已被引用一百余次。

生态企业专业积累深厚创新研发能力行业领先

  与天马股份总部管理层一样,40家生态企业核心创始成员也拥有“学霸“基因。98位核心创始成员中,有12位博士、70位硕士、59人有过海外留学背景,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创始团队成员也是国家级科研创新开发项目的重点专家,有3位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位享受省级特殊津贴,11位拥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创始成员毕业院校涵盖清华大学、美国麻省大学、中科院、沃顿商学院等中外名校。同时,40家企业在智能商业领域内获300余项知识产权、专利证书,著有15部行业著作,累计发表80余篇国际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专业论文。创新科研方面,与伯克利加州大学、清华大学、哈工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形成紧密的科研联合体,已陆续合作开发20余项大数据、智能商业垂直行业等领域的科研项目。

null


  各家企业的掌门人同样才华横溢、背景深厚。比如国云数据CEO马晓东曾获中国年度大数据领军人物,也是中国首个大数据领域TED演讲者;极企科技CEO何铮被称为用友体系最成功的产品经理之一;龙信数据董事长李钰是国务院学位办大数据分析硕士导师兼任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数据科学家;运去哪总裁周诗豪荣膺“2017中国物流创业领袖奖”;上海鸿鹊创始人兼CEO是著名美国收益管理和酒店管理专家,拥有中国和美国26年酒店业实战经验;誉存科技创始人刘德彬目前兼任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并曾作为学者访问美国联邦储备银行。

  相比于To C的消费互联网,专注于服务B端企业客户的产业互联网在人才的行业专业方面要求更高。资料显示,在40家企业核心创始成员中,90%以上在所处行业内有超过10年的从业经验,15%拥有超过2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其中包括原阿里巴巴淘宝大数据平台技术负责人、原奇虎360创始合伙人、原PayPal资深数据科学家等知名企业高管的加盟。

  可以说天马的智能商业生态圈里汇集了一群行业内最理解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和商业人工智能的专家,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专业积累上,其创新研发能力都在行业内位居前列。

null

null


  40家生态企业的业务表现也很有亮点,据悉,40家生态企业累计服务企业级客户总数已超过100万家,行业头部客户超过10000家。涵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40多家金融机构;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国航等100多家大型企业;央行、上交所、民航总局、天津、广州等20多家政府机构及各行业知名企业,行业地位遥遥领先。

null


天时地利人和天马股份智能商业将迎来爆发期

  业内人士分析,并购重组一直是资本市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最主要的方式,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如何更加充分地将并购重组的这一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实体经济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备受市场各方的瞩目。天马股份布局40家生态企业可谓是通过并购重组快速实现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范本,换挡提速驶上了智能商业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越来越受到行业关注,智能商业展示出巨大的市场前景,具备了很好的“天时”。天马股份母公司星河集团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深耕12年,积累超过500万的企业客户与海量的产业数据,对于商业领域的运营经验与积淀在国内遥遥领先,为天马的核心研发以及应用场景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此为“地利”。借助联合创业及产业基金赋能投资等手段,天马股份已集聚国内一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优秀专家和团队,形成“人和”之势。在方正证券最近的研究报告里,天马股份被机构定义为“AI新星”,伴随国内人工智能概念股市值持续走高,众多机构给予增持评级的资本环境下,配合清晰的战略目标和资源积累先发优势,业内人士认为,天马股份智能商业将在2018年迎来爆发期。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