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科大讯飞任萍萍:让科技有情怀,让AI暖人心!


来源:咸宁新闻网理财

近日,第七届中国公益节在北京盛大开启。科大讯飞AI教育公益计划凭借“让科技有温度”的公益理念和社会影响荣获“2017年度公益创新奖”。科大讯飞市场总监、AI教育公益计划发起人任萍萍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科大讯飞在公益活动中的内容和理念,并且分享了自己参与公益活动的心得体会。

图片13.jpg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任总您好,听说科大讯飞最近做了一个AI公益计划,这个公益计划主要是什么样的内容和理念?

任萍萍:企业应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公益,AI的公益计划是人工智能的公益计划,也是爱的公益计划。我们的计划分为几个部分,第一个是AI的教育公益,讯飞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不仅可以让大城市的孩子、让学霸们感受到人工智能教育的魅力,我们更希望让偏远地区的孩子、农民工子弟们能享受到人工智能给大家带来的魅力。所以我们发起了人工智能的AI教育计划,我们去选一些适合他们用的产品赠送给他们,希望这项计划给他们带去三个种子,一个是科技的种子,让他们看到科技的发展;第二个是希望的种子,希望让他们去努力奋斗,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第三个种子是快乐的种子,因为我们会赠送一些小的机器人,给他们带来音乐、故事等等。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开心学习的时候可以快乐成长,这是我们AI的教育计划。

我们同时发起AI的医疗计划,从图像影像学、从医疗这些方面,会给医院带来一些便利,我们想为边远地方的医院提供免费的AI阅片的服务。还有方言保护计划,去保护一些特殊的声音。现在大家更多用普通话交流,方言越来越流失。我们希望通过技术的手段,未来还原大家一份乡音。同时用技术的手段,保留特殊的声音。比如《创新中国》六集所有的配音都是我们通过机器合成配音,模拟了李易老师的声音,大家看完后的评价是相似度有98%以上,这是另外一项公益计划,用技术还原特殊声音,用AI向艺术致敬。

另外,因为科大讯飞是一家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公司,我们可以通过语音去帮助一些听力障碍人士和视界障碍人士,帮助他听到听不到的世界和看到看不到的世界。

图片14.jpg


主持人:在很多方面的公益行动中,您觉得哪个方面或者哪个事例,印象特别深刻?

任萍萍:目前我们做的最多的是AI教育公益。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去了差不多37所学校,给他们送去一些人工智能的产品。在这些学校当中,有两个地方最让我心生感触。一个是西藏,我当时跟同事说,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是我们要将这项活动继续下去的理由;一个是汶川,去汶川之前,大多数人跟我介绍,地震当中,有些孩子的父母、家人已经离去,所以我是带着非常特殊的心情去汶川的。我不知道应该怎么面对这些孩子,怎么跟他们交流。可是孩子们给我反馈的,告诉我当年地震的时候,“我在废墟里被埋了两三个小时,幸运地被救出来。”接下来的话我不敢继续问,可是他们那种乐观的精神让我感动。我们不是在期待暴风雨过去,而是应该学会如何在暴风雨当中舞蹈。这两个地方给我的感触非常深。

主持人:您做过这么多科技公益活动,有没有收到过小朋友们切实感受到科技魅力的反馈?

任萍萍:有很多,我认识西藏的孩子、汶川的孩子跟我们有很多的交流。其中有一个孩子,她也参加过《城市梦想》的拍摄,叫夏桂林,这个女孩子特别贴心,经常给我们打电话,跟我们说要注意身体,是一个特别暖的小女孩。

主持人:未来我们在AI公益计划方面,还有怎样新的规划;或者说继续在这个方向努力?

任萍萍:未来,我们AI教育公益计划还会帮助到更多的孩子,AI医疗公益计划还会选一些偏远地方的医院,帮助它来赋能。我们会继续做方言保护计划,还原更多有价值的声音。把科技暖人心的事情继续做下去。

-----------------------------------------------------------------------------------

AI教育公益计划: 科大讯飞作为“ I 陪伴”项目首家参与单位,与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共同实施“ I 陪伴 — AI 教育公益计划”,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最新产品及课程体系提升欠发达地区教育质量、关爱扶助留守儿童 。“AI”是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简称,也是中文里的“爱”,寓意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教育发展、以公益计划执行加强对留守儿童关爱。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