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板块迎来布局时点


来源:青岛财经网

《投资快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对于今年“一号文”的内容,多数机构表示农业多个领域将会受益,农业板块迎来布局时点。

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002280,股吧)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文件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文件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讲意义、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提要求。”中央农办主任韩俊说,“文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农业多个领域受益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新时代的农业产业突破传统农林牧渔第一产业的发展格局,加快向注重农产品(000061,股吧)精深加工的第二产业,和推动农产品流通等第三产业延伸,最终构建起一二三产相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对于今年“一号文”的内容,多数机构表示农业多个领域将会受益,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分析师钟凯锋认为,乡村振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农业迎来变革“新时代”;在供给侧改革与土地流转的催动下,种植链与养殖链优质企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降低成本,核心在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要提升效率和产品品质就必须规模化与标准化。种植方面,随着2018年土地确权、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和土地管理法修订的完成,土地流转加速将开启种植规模化的黄金时代。养殖方面,环保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规模养殖户凭借资金、技术与管理优势将明显受益。

钟凯锋认为,种植链方面看好贡献效率最大的种业,重点推荐隆平高科(000998,股吧);受益土地流转的种植龙头,重点推荐苏垦农发;养殖链方面,看好具备成本管理优势的规模养殖场,重点推荐温氏股份与牧原股份(002714,股吧)。此外,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有助提升行业效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议关注大北农(002385,股吧)。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表示,龙头农牧企业迎战略发展机遇。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实施,不仅仅取决于政府部门的贯彻落实,也往往会依赖于拥有丰富社会资源和产业经验的农牧企业,尤其是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的农牧企业。预计未来农牧行业在环保准入、生产效率、社会影响等各个方面的壁垒将越来越高,龙头企业具备先发优势,符合未来发展方向,将受益于行业整体效率的提升。乡村地区的农牧产业投资,也是龙头农牧企业的用武之地。

农业板块迎来布局时点

一号文件公布后,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具体布局时点该如何掌握呢?《投资快报》记者通过对历年农业板块的主题投资梳理发现,农业主题往往会在一号文件公布前后走出一波行情。统计数据显示,农业板块在一号文件公布前上涨的概率较小,平均涨幅也不大,明显跑输大盘(上证指数);而在一号文件公布后布局,无论是涨幅还是上涨概率都大幅提升。

具体来看,一号文件发布后1个月内,农林牧渔板块上涨概率100%。整理2004-2017年的数据发现,农林牧渔板块在一号文件发布之前上涨概率不高,涨跌幅表现也较弱。但是在一号文件发布后涨幅和上涨概率都有大幅的提升。发文一周内,板块在超过半数的年份中实现上涨。把时间推移到发文后一个月的时间段内,板块自2004年以来14年全部实现上涨,平均涨幅高达6.76%,相比发布一月前,涨幅增加超过5%。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认为,“政策催化+农产品涨价”推升农业板块主题投资热度,农业板块从以下两条主线把握投资机会:投资主线一,土地制度改革是2018年改革重点,建议关注有望受益土地制度改革导致的土地价值重估的农垦龙头公司:辉隆股份(002556,股吧)、北大荒(600598,股吧)、苏垦农发等。

投资主线二,农业供给侧改革将继续推进,短期内达到调结构、去库存的目标,中长期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议关注1)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玉米加工来达到库存去化:中粮生化(000930,股吧)等;2)养殖业结构调整升级: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大北农等;3)通过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种业:登海种业(002041,股吧)、隆平高科等;农药:辉丰股份(002496,股吧)、扬农化工(600486,股吧)等;农用机械:隆鑫通用(603766,股吧)等。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