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央一号文件:普惠金融重点在乡村 推动出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2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下称“文件”)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此前的2月4日,新华社发布全文。

凤凰网WEMONEY讯 2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下称“文件”)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此前的2月4日,新华社发布该文件全文。

据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下发的指导“三农”工作的第十五个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文件第十一条“开拓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明确指出,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

具体来看,第十一条又从确保财政投入持续增长、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三方面详细阐述。文件强调,普惠金融重点要放在乡村;推动出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制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改进农村金融差异化监管体系,强化地方政府金融风险防范处置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对某些银行提出具体要求:加大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对乡村振兴支持力度。明确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责定位,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此外,推动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保持农村信用社县域法人地位和数量总体稳定,完善村镇银行准入条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服务好乡村振兴。

文件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并购重组,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

此外,为确保财政投入持续增长,文件也做出明确规定,应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切实发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通过财政担保费率补助和以奖代补等,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加快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强化担保融资增信功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乡村振兴。但文件也强调,应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不得借乡村振兴之名违法违规变相举债。

在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方面,文件指出,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严格控制未利用地开垦,集中力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广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农民对直接受益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工投劳。

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文件要求确保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要加快建立涉农资金整合的长效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此外,农村金融要回归本源,要坚持农村金融改革的正确方向,健全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金融机构要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元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要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凤凰网WEMONEY 秦玮/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