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股权质押不会强平 这么多公司又为何突然临时停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权质押不会强平,这么多公司又为何突然临时停牌?昨日,大盘指数虽低开高走拉出长阳,但个股仍跌多涨少,跌停家数远超涨停家数。买盘不足,闪崩频频,部分上市公司再次选择停牌避风。当天停牌公司达57家,其中3

股权质押不会强平,这么多公司又为何突然临时停牌?

昨日,大盘指数虽低开高走拉出长阳,但个股仍跌多涨少,跌停家数远超涨停家数。买盘不足,闪崩频频,部分上市公司再次选择停牌避风。当天停牌公司达57家,其中34家为早间“临停”,家数远超平日。

那些存在股权质押比例过高、持仓机构杠杆过高、估值过高难配业绩等“风险点”的公司,在近期的市场中正变得越来越刺眼。对部分公司来说,或许停牌缓冲不失为一个办法。

34家公司集体临停

近期个股闪崩频现,“牵动”着市场情绪。感到紧张的不只是中小投资者,一些公司在自查发现问题后,随即启动停牌,试图留出缓冲空间。

2月5日早盘,多达34家A股公司临时停牌,加上2月4日晚间就已公告停牌的公司,仅2月5日当天,启动停牌的公司就达57家。

其中,欧浦智网、兴源环境在公告中承认,停牌系因近期股价跌幅较大,控股股东或相关方质押的股票有部分已触及平仓线,公司依据相关规定申请停牌。两公司均表示,相关股东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更多停牌公司并未提及质押风险,仅表示,停牌意在筹划收购资产,但具体收购细节尚未明确。如西陇科学、荣科科技、博腾股份筹划在医药相关领域进行资产收购;宝鹰股份正在筹划购买建筑行业资产;南洋股份计划收购智能安防领域的相关企业;沃尔核材拟筹划购买新能源行业资产。在披露上述信息的同时,这些公司也均表示“交易存在不确定性”。

还有部分公司对拟收购标的所属领域也未披露。如厚普股份,仅以“正在筹划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具体方案尚在协商和沟通中”为由停牌。而东方海洋、新海宜、普邦股份、司尔特、传化智联的停牌原因则是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难言之隐与燃眉之急

有市场人士分析,近几个交易日扎堆停牌的逾百家公司中,不少公司与部分“闪崩股”在股东持股质押、机构股东杠杆、估值水平等指标上较为相似。因此,不排除有公司是为了“避免闪崩”而防范性停牌。

股东持股质押方面,除欧浦智网、兴源环境,2月5日早间临停的银河生物晚间又公告,控股股东银河集团的质押持股已近5.25亿股,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99.84%。目前,银河集团所质押的公司股票中约有33.02%已低于平仓线,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126.80%。

此外,不少临停上市公司的股东榜中,还有信托计划、资管产品的身影。以欧浦智网为例,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股东榜中有云南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的相关信托计划现身,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飞马国际、新海宜、西陇科学等。其中,以“拟签署重大协议”为由停牌的飞马国际较为典型。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流通股东榜上除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控股外,剩余九席全被信托计划和资管产品占据。

还有一重因素是估值水平和股价波动。市场“马太效应”下,白马蓝筹获得更好的流动性,市值不大但估值水平虚高的个股则成了主流资金回避的品种。

“降杠杆的趋势已非常明确,部分上市公司或是担忧信托、资管类股东抛售,或是因大股东筹措资金补充质押物,都可能以停牌作为缓冲,为化解风险留出时间。”有市场人士如此表示。他认为,停牌期间,利空因素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化解,那么在复牌后,股价大概率还是会继续走低。但只要公司运营良好,风险大多能够在停牌期间得以化解,无需太过担心。

近日,有券商人士分析称,即使个别上市公司股价逼近平仓线,证券公司也不会急于在二级市场抛售,即使最后不得不卖出,也将按照有关减持规定逐步卖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未来可能给市场造成的压力是极其有限的。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