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上交所点名“铁公鸡” 鼓励高分红(附“现金奶牛”名单)


来源:万得资讯

2月5日,上交所组织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交所表示,有一批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其中部分公司,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对于此类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

2月5日,上交所组织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交所表示,有一批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其中部分公司,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对于此类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上交所还表示,向11家未分红或分红较少公司发出了监管函,要求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

分析人士表示,在监管层日益强调上市公司内生性增长与现金分红的态势下,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开始提升现金分红率,未来高股息率与低估值蓝筹股行情有望延续。

新华社发布评论文章称,对于资本市场的参与各方而言,将鼓励和督促现金分红从原则的“知”落实到具体的“行”上,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证明其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对于市场而言,督促上市公司把成长红利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合理分配到广大投资者手中,正是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健康发展的A股市场的题中之意。

参会公司纷纷表态

澳柯玛、联美控股、东安动力、阳泉煤业、标准股份五家上市公司参加了说明会。

东安动力:已拟定初步现金分红计划

东安动力董事长陈笠宝表示,公司包括首发上市共融资两次,募集资金9.1亿元,从1998到2005年公司连续9年分红,每10股每年派发最低1元,最高2.5元,累计现金分红5.6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1%。

公司有分红的传统,只要有能力,公司还是尽可能回报投资者。2017年度,公司已拟定了初步现金分红计划,正与大股东沟通,如有进展,公司将及时公告。

阳泉煤业: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

阳泉煤业董事长王强表示,公司2003年上市以来,共向股东现金分红35.3905亿元,送股16.835亿元。公司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15.66亿元到17.1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13700万元到128700万元,同比增加265%到300%。公司将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积极回报广大投资者。

联美控股:大股东提议以不低于30%2017下半年净利润用于分红

联美控股董秘刘思生表示,2017年5月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在2017年半年度进行了利润分配,每10股派1.6元,共计派发股利140807352.32元,现金分红率为30%多。

公司大股东提议,在2018年上半年以不低于2017年下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0%进行利润分配或股份回购。下一步,也会考虑用回购股份的方式来增加对投资者价值长期的认可,包括长期的持有。

标准股份:盈利未分红是必须正视的问题

标准股份董事长朱寅表示,截至2016年度,公司累计实施利润分配9次,累计现金分红2.73亿元。2000年上市募集的资金是4.08亿元。2012年—2016年度未实施现金分红,尤其是投资者关注的2015年和2016年盈利但未进行分红,是必须正视的问题。

公司大股东标准集团表示,支持公司持续发展,尽快通过调整转型扭转不利局面,可以将未分配利润留存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待走出困境后再行分配。

澳柯玛:删除利润分配“孰低原则”规定

澳柯玛董事长李蔚表示,近几年公司一直未进行现金分红,原因是公司近年来合并未分配利润一直为负数(截至2016年底,公司合并未分配利润为-22081.15万元),根据章程规定的孰低原则,公司并不具备实施利润分配条件,因此未进行现金分红。

2017年7月下旬,为响应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的精神,公司启动了章程中有关利润分配条款的修订工作。本次章程修订删除了有关利润分配“孰低原则”规定,并调整了现金分红具体条件,为公司今后实施现金分红扫除了制度障碍。2018年起,公司将严格按照修订后章程规定进行现金分红。

A股近10年分红逾6万亿元

Wind统计显示,2007年~2016年十年间,A股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为6.14万亿元,A股全市场期间取得净利润总额为19.56万亿元,现金分红率为31.37%。

近两年来,在监管部门大力倡导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和比率逐步提升,2016年A股整体分红金额达到了9687.96亿元,逼近万亿大关,股利支付率则达到34.77%,显示A股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力度在不断增强。

大金融仍是分红主力

从现金分红的总额来看,银行业仍然是市场上的大户。Wind统计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标准,2016年分红总额最高的是银行板块,分红金额达3500多亿元,其次是采掘、非银金融,分红金额分别为759亿元、647亿元。

但以当前收盘价对应的股息率来看,除银行业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外,其他行业仍存在较大差距。

从2016年分红金额前20名公司来看,大金融行业(银行和非银金融)占据11席, 工商银行以835亿元的分红总额位居第一名。从现金分红比例来看,大部分公司超过30%,甚至有少数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超过100%。

2016年分红金额前20名:

23只现金奶牛

值得注意的是,仅从一年表现来判断公司是否出手大方,还不够全面。若从分红连续性和稳定性来看,2012~2016年连续5年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30%的公司有91家,与此同时,5年平均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且市盈率低于20倍的公司有23家,持续的高现金分红不仅体现了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也体现了公司良好的分红传统。

其中方大特钢、 盘江股份、 九牧王三家公司近5年平均现金分红比例超过100%,且市盈率均不到20倍。此外,还有中国神华、 长江电力、 格力电器、 上港集团、 大秦铁路、 中国石化等市值超千亿的大蓝筹,亦保持较高分红。

5年平均现金分红比例超50%,市盈率低于20倍:

35只“铁公鸡”

慷慨的“分红王”在A股值得点赞,而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也不在少数。Wind统计显示,截止目前,共有307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分过红,35家公司已长达7年从未分红,其中金杯汽车和中毅达长达25年从未进行分红。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