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数说五年起伏 新三板是否会成为A股预备队


来源:功夫财富

12月15日,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94.59点,较前一日微跌0.09%。


进入2017年,做市指数在2017年1月到3月经历短暂上行后便进入漫长下跌通道,在11月15日跌破1000点大关,至今仍徘徊在千点之下。


自揭牌运营近五年里,新三板做市指数也经历过大起大落,2015年A股大牛市时,最高冲至2673点,此后伴随着市场在2016年缓慢下沉。


而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五年,新三板从无到有,从几百家挂牌企业发展到突破一万家,成为了世界上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资本市场。回首新三板的成长之路,伴随着争议和起伏跌宕。


挂牌增速冲高后回落


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俗称“新三板”)正式揭牌运营;当年12月,国务院发文为新三板定调,开启向全国扩容大幕。12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全国股转公司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挂牌。


伴随着做市指数的波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也随着市场的风吹草动做出反应。2014年1月24日,258家企业集体登陆新三板,2014年挂牌企业达到1242家,2015年挂牌3569家,这一数字到了2016年再次爆发,仅在2016年挂牌企业有5090家,2016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一万家。而在2017年,新增挂牌数量缩减到2073家。2017年新三板市场在经历年初短暂的火热之后整体趋冷。新增挂牌锐减,做市家数下降,摘牌数量激增。


截至2017年12月8日,新三板市场上共有挂牌企业11627家,其中,做市转让1359家,协议转让10268家;待挂牌企业80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挂牌家数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工业、信息技术、非日常生活消费,挂牌比例为28.89%、26.48%以及14.86%。


截至10月,新三板企业融资总额为1067.19亿元,同比涨幅15.5%;归母净利润1000万的企业融资次数、融资金额占比分别增加10%和7.6%。投资机构对市场中小规模、高成长性的公司的关注度在提高。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量、成交金额分别增长了0.97%和3.55%,14%企业占据了80%的成交量。


登陆A股热情高涨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统计显示,截至11月10日,2017年新增338家公司进入IPO辅导,比2016年增加73.3%。2017年成功IPO的18家,超过前5年总和。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先后在A股上市,为拓斯达、三星新材、光莆电子、新天药业、艾艾精工、佩蒂股份、凯伦建材、阿科力、万马科技、众源新材、银都股份、世纪天鸿、九典制药、丽岛新材、万隆股份、怡达化学、爱柯迪、药石科技。其中,创业板10家;主板7家;在中小板上市的为新天药业。


而在2016年、2015年、2014年、2013年、2012年、2011年、2010年、2009年,在A股上市的挂牌企业数量分别为1家、3家、1家、0家、2家、2家、1家、2家。


此前5年,7家挂牌企业皆在创业板上市。这8年在A股上市的12家挂牌企业分别为江苏中旗、合纵科技、康斯特、双杰电气、安控科技、东土科技、博晖创新、紫光华宇、佳讯飞鸿、世纪瑞尔、北陆药业、久其软件。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新三板已经成为最大的Pre-IPO资源池。截止到2017年11月10日,A股正常待审的IPO首发申请公司共457家,其中新三板公司135家,占29.5%,而创业板中占到36%。


在吸引优质企业方面,新三板存在两大隐忧:大企业少挂牌和流失的倾向以及PE/VC扶持的优质企业挂牌倾向下降。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刘婧认为,大企业对于流动性有诉求,新三板当前还无法满足,停牌、摘牌倾向明显;而优质大企业是新三板建立独立市场,培育流动性不可缺少的;PE/VC扶持的优质企业挂牌倾向下降。前几年VC投资企业时以挂牌新三板做为对赌目标还比较普遍,新三板是VC的投后管理市场和退出市场。目前来看,这种做法在减少。


另外,新三板整体业绩低于预期较为严重,估值承压;A股IPO开闸,吸引大企业离开;三类股东问题悬而未决,改革预期不够明朗,挂牌及做市意愿下降,摘牌意愿上升;监管趋严,处罚增多,新三板挂牌隐性显性成本均在上升。


新三板挂牌企业登陆A股市场热情高涨,摘牌企业的数量也呈现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11 月28日 , 新三板历史上总共有666家企业摘牌。其中2017年度已有573家新三板企业终止挂牌,相比之下,2016 年全年新三板退市企业总共仅有56家。


存量时代还是大飞跃?


12月7日,原新三板挂牌企业科顺防水在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第62次会议上,IPO顺利过会,在资本市场引发热议。其突破了新三板“股东人数200人以上”公司无法过会的历史问题,让存在“三类股东、股东人数超200人”的新三板企业预备冲击IPO看到了曙光。


以进入2017年以来平均每月摘牌48家的速度,有人判断2017年新三板市场已经由增量转向存量竞争。


广证恒生认为,新三板市场在2017年进入了存量竞争,同时内部的结构化竞争在加剧。对2018年新三板发展进行展望,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变化,新三板市场“中场”地位愈加凸显,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地位更加明确。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已清楚地界定:这只是一个“股权转让”场所,是有钱人或机构投资者进行“股权投资”或“股权转让”的地方,而不是小散(普通股民)炒股的地方,因此,场外市场从不追逐所谓的高换手率,也不会有火爆的交易场面。


“新三板就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者及小企业提供股权广告、股权转让的机会和便利。新三板就是如此简单,这就是新三板的未来。”董登新称。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刘婧认为,2020年之前,政策仍然是最重要的变量,未来几年将以分层为核心推动制度完善,但目前仍未有明确时间表和改革路线图;2018年预计资产端门槛上升,规范程度增加;IPO审核加快,新三板公司转板冲动不减;但也存在着如何吸引优质企业挂牌的问题;2018年资金端风险较大,预计降门槛仍非政策重点,短期新三板市场投资功能仍远远大于交易功能。基金产品集中到期引发退出问题,急需大宗交易制度。后续交易型资金乏力,流动性问题仍旧突出。


股转系统的态度或许能给市场一些导向,2017年11月10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新三板并购高峰论坛上,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谈及未来改革时表示:“新三板改革目标明确,就是要服务好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切入工作:一是始终把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作为深化改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完善市场发行、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准入、监管等各项制度,提升市场功能;二是把完善分层作为深化改革工作的主要抓手,进一步降低市场信息收集成本,稳步推出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和服务,逐步构建‘能上能下、进退有序’的各层次间的有机联系。”


来源:经济观察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