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钢铁:冬储推动钢价止跌企稳


来源:青岛财经网

(和讯网) 投资要点月度视角:1月至今钢铁板块上涨6.62%,沪深300指数上涨6.08%,钢铁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0.54个百分点。1月板块涨幅最大的三家为太钢不锈(28.02%)、三钢闽光(19.23%)及方大特钢(19.15%),跌幅最大的三家为永兴特钢(-13.89%)、常宝股份(-13.76%)、韶钢松山(-8.47%)。


月内钢铁板块表现强势,主要源于下半月年报预增集中发布,周期行业靓丽业绩增强市场对板块盈利持续性的预期,抬升板块估值水平。1月以来下游实际消费逐步走弱,价格节奏变化主要关注冬储节奏和力度,而随着前期钢价大幅回落,之前畏高造成的冬储谨慎心态开始转变,月中开始冬储行情开启,最近两周钢厂积压的产成品存货开始迅速向中间商和下游转移,冬储增速已超过往年春节前期,但社会库存绝对水平仍处于历史较低区间。若开春前库存积累数量较多,将对节后价格造成一定压力。虽然后期基建投资增速将逐步放缓,但财政收缩速度仍需进一步观察,此外,一月信贷或超出市场预期,对周期板块形成利好,推荐标的如宝钢股份、方大特钢、太钢不锈、新钢股份、中国东方集团、三钢闽光、*ST华菱、韶钢松山、南钢股份、马钢股份、八一钢铁等;钢铁供需:


供给:(1)环保限产松动:环保错峰限产自11月15日开始执行至今已两个多月,11月日产量下降5.54%,考虑月中开始执行限产,实际限产情况基本符合前期测算数据,但从12月公布的月度产量数据来看,12月日产量较11月下降1.91%,较10月下降7.34%,限产力度不及预期。此外,随着华北部分地区完成例行检修重新投入生产,1月底高炉开工率上升至73.08%,钢协会员日均产量自12月下旬起攀升至178-179万吨的高位区间,均从侧面表明限产松动,供给端小幅正增长;(2)关注新增产能投放:由于高炉产能投放多为置换而来,并不影响行业总产能,但考虑到2017年供给侧改革中去除的部分钢企原本具有电弧炉生产资质,在行业高盈利状态下后续电弧炉建成投放后将形成产能增量。电弧炉建设周期一般为6-12个月,通过自下而上统计法,目前我们可采集到的样本中新增电弧炉产能约1500-1600万吨。此外,还需关注部分关停产能复产的可能性,山西建龙接手的东北特钢北满特钢和阿城钢铁均在2017年底前实现了复产,据中国冶金报报道,北满特钢力争2019年底达到220万吨的生产能力;(和讯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