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重蹈锤子覆辙,A站或被阿里投资学“套路”?


来源:一条财经

null


2月2日,二次元弹幕网站AcFun疑因资金问题,服务器暂停。在其官方微博上发了一条状态:我还想再活500年。也就在这一天,AcFun的网站无法打开至今已有5天时间,这一切预示着,被粉丝戏称“猴山”、“A站”的二次元网站正迎来真正的生死时刻。

据“猴山春晚群”管理员所言:受资本方面问题AcFun进入临时关闭状态。目前我们没有办法确认关闭时长。……如果后面资金方面到位很可能情况会瞬间好转。并且就算公司倒闭不等于网站以后就没有了。

其实,很明显A站关闭可能性不大,更大的问题是:何时可以找到融资?如何梳理出商业模式?

融资问题未解,A站真的没钱了

之前,A站曾频繁出现宕机问题,最长时间高达一天,对于视频网站来说肯定算“事故”,众人猜测宕机是因为云端服务“充值”不及时所至。而本次网站宕机已经有5天,在网站关闭后,又曝出A站已经拖欠员工工资近三个月,而就这一爆料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解释。

A站2015年和2016年每年亏损1亿多,2017年其用户活跃度也有所下降。显然,A站的资金问题迫在眉睫。据资料显示,2015年8月,A轮融资5000万美元,投资方为优酷;2016年1月,A+轮融资6000万美元,投资方软银中国;2016年8月,收到华策影视5000万人民币的战略投资;2016年11月,中文在线投资1.5亿人民币。

简单依照融资计算,成立了10年之久的A站确实没钱了。

此前,有传言称,A站将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进行融资,具体方案是增发2.5亿股新股,阿里+云锋基金在认购新股后持股31%,取代奥飞系获得控股地位。而A站原来的实际控制人、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出让28%的股权,老股东中文在线在本次融资后持股比例降至16%,加上融资前优酷持有的13.23%股权,阿里系将获得A站的控股地位。

随后,又有媒体报道称,从接近A站融资交易的人士处获悉,由于本轮最大潜在投资方阿里与A站原大股东奥飞系在股权上的争议,A站在2月1号阿里云服务到期的最后期限前未能完成融资。

null


被“阿里投资学”套路了?

目前,腾讯已经联手B站,阿里如果想拿下A 站在情理之中。但问题是以什么成本“拿下”,目前看开出的加码是2.5亿。根据“续费云虚拟主机”的协议(不确定是否与A站的协议相同)显示:主机过期15天后系统将自动释放资源,主机释放后数据将无法找回,无法再进行续费。以此计算A站的“寿命”还有10天。

无论是A站,抑或奥飞都要比阿里着急。那A站又怎么走到了现在这般境地?其实关于A站融资的消息从2017年底就开始流出,当时媒体透露的估值是10亿投资方也是阿里巴巴。根据现在阿里2.5亿占31%股份计算现在的估值是8亿,短短两个月时间“弹幕元老”估值就打了八折。

也就是在这个时间段,A站主要竞争对手B站准备上市。

在另外一个商业事件中,也许可以看出了一些端倪。2017年8月,IT之家发表文章《差点被害死?锤子科技投资人朋友圈怒怼阿里》显示,锤子科技之前的投资方、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曾在朋友圈评论阿里,“差点被阿里巴巴害死!明知道创业公司拖不起,前前后后弄了半年,最后说不!”

现在的主角换到了A站,这和之前的锤子科技的处境破有相似之处,但A 站和锤子科技是两个相对独立的事件,背后具体融资延期原因不得而知。

null


自身商业模式存问题,盈利能力未知

A站融资难,排除外界因素,根本原因还是其自身。粉丝日渐减少,盈利模式不明,作为需要获得回报的投资方,面对这样的项目肯定也会“犹豫”。

在A站暂时关闭后,不少人为了悼念A站放出:"就算是倒闭,也不会收用户一分钱。”甚至有不少大V坦言愿意充值A站会员,并想发起众筹拯救“家园”。虽然言语恳切,但其中暴露的是A站商业模式的问题。

作为A站的老对手,B站已经找到了“广告+会员+游戏”的收费体系,虽然打破了此前“B站无广告”的宣言,但也确实找到了一条出路。但A站却没有,其曾经也试过广告,比如和高洁丝合作推出的姨妈巾,与《龙之谷》做过宣传广告,不过反响不大。

在游戏上,A站从去年的《诺文尼亚》开始,已经有十几款游戏进入测试阶段。彼时,他们认为这些都是未来的收入来源。但目前看,A站没能等到那个时候,可以说游戏方向的转型太晚。另外,也要看到与其说B站游戏的成功,到不如说B站签下的FGO(命运-冠位指定)这款游戏的成功,其占到B站游戏收入绝大比例。

而如何让一款游戏火爆是很多专业游戏公司的命题,想抓住这样的“机缘巧合”的契机并不容易。

B站可以说已经成功,以资本攫取了大量的“二次元”资源,而A站在管理混乱、盈利不明的困局中越陷越深。同时面对高额的人工、服务器成本,即使本轮A站可以“续命”成功,也必须要面对这些问题,否则“破绽药丸(破站要完)”将不再仅是粉丝的调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