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去年全国旅游总收入增至5.4万亿元


来源:商业电讯

本报记者 蒋洁琼

2月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2017年我国实现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增长15.1%;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

在旅游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2017年旅游行业上市公司经营转暖。截至2月6日,共有25家旅游行业(SW休闲服务)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预喜公司20家,其中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预降公司5家。分析人士称,春节旺季渐进,旅游板块或迎来较佳布局窗口。

行业转暖

国家旅游局表示,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高速增长,入出境市场平稳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7亿人次,同比增长3.7%;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增长15.1%。全年国际旅游收入达1234亿美元。

根据国家旅游局初步测算,2017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

在旅游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2017年旅游行业上市公司经营转暖。Wind数据显示,在共37家旅游行业(SW休闲服务)上市公司中,共有25家已发布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业绩预告预喜(预增6、续盈2、扭亏5、略增5)公司18家,业绩快报预喜公司2家,预降(预减1、续亏2、首亏2)公司5家。

业绩快报预喜的2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国旅(601888,股吧)和全聚德。中国国旅2017年业绩快报称,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285.57亿元,同比增长27.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3亿元,同比增长38.97%。全聚德2017年业绩快报称,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57亿元,同比增长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2.16%。

按照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下同),桂林旅游(000978,股吧)、首旅酒店(600258,股吧)、金陵饭店(601007,股吧)、华天酒店(000428,股吧)、三特索道(002159,股吧)、大连圣亚(600593,股吧)等9家公司净利润预增超1倍。北部湾旅(603869,股吧)、腾邦国际(300178,股吧)、云南旅游(002059,股吧)、岭南控股(000524,股吧)、宋城演艺(300144,股吧)等7家公司净利润预增在30%-80%之间。此外,三湘印象、西安饮食(000721,股吧)、西安旅游(000610,股吧)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61.29%、175.3%、249.35%。

主业增长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消费升级较为明显。根据上市公司相关公告,在行业转暖的大背景下,多家公司主业增长为2017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此外,资产重组、政府补助、会计处理影响等,也是部分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重要推动力。

主业增长方面,桂林旅游表示,2017年度公司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约1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4%;公司2017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增加约549万元,包括公司从参股子公司桂林新奥发展有限公司取得确认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约273万元,从七星景区、象山景区确认的门票分成收益同比增加约288万元。

资产重组方面,中国国旅表示,公司2017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收购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和巩固优化现有离岛免税业务带来营业收入增量56.90亿元,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量5.80亿元。

政府补助方面,北部湾旅2017年预计将产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2100万元,主要增长原因为报告期内因课题项目结题,确认与资产相关政府补贴2000万元左右计入营业外收入所致。

会计处理的影响方面,首旅酒店2016年收购如家酒店集团导致合并口径变化。公司从2016年4月开始合并如家酒店集团,因此2016年合并数据只包含如家酒店集团2016年4-12月数据,2017年合并数据包含如家酒店集团2017年1-12月全部数据。

受益春节旺季

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将持续红火。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调查显示:我国居民2018年第一季度出游意愿为83%,其中48.9%的游客选择在春节出行。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2月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综合市场预订等情况预测,今年春节全国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60亿元,同比增长12.5%。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将持续红火。

据途牛旅游网(博客,微博)相关人士介绍,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尽管春节团期旅游线路价格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部分产品价格涨幅甚至翻番,但这并未能阻挡消费者旅游过年的步伐。春节团期定制出游需求猛增。截至目前,预订途牛“朋派定制游”产品的人次相比去年增长了360%。

分析人士表示,进入2018年,对旅游行业维持看好,建议关注子板块中免税板块、酒店板块、景区板块、出境游板块的龙头公司。同时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主题和海南旅游主题的机会。

众信旅游(002707,股吧)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过年前出发的春节产品基本已经接近报名尾声,各条线路售卖情况均已接近8-9成,长线目的地产品基本售罄。

产品价格方面,凯撒旅游(000796,股吧)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春节黄金周线路价格基本稳定,受黄金周集中出游,航空、境外接待成本上涨等影响,产品一般会有10%-20%的价格浮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