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1月份漂亮100走势分化 资金偏爱大盘蓝筹股


来源:青岛财经网

证券时报·e公司中国证券分析师首届金翼奖2018“漂亮100榜”自发布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笔者对榜单自发布日起进行持续追踪发现,榜单综合盈利能力在A股近3500家企业当中脱颖而出,但个股1月份的表现呈现明显分化。

文中对榜单股票在2018年1月份的表现做进一步研究,结合2017年12月份的表现,首先从指数层面与市场主要指数进行对比,再从行业层面分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进行分析,最后对异动股进行梳理,从政策、基本面、以及技术(格雷厄姆成长价值公式)等方面分析股价暴涨或暴跌原因,并给出合理的建议。

漂亮100指数

累计盈利能力强劲

新年第一个月,A股市场主要指数节节攀升,走出了一个多月的萎靡期。笔者对漂亮100指数进行了2个月的追踪,漂亮100指数与市场主要指数走势高度相似,2018年1月份指数大幅上涨,成交量较上个月也明显放大。

据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计算,2018年1月24日,漂亮100指数、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报收1107.73点、3559.47点和4389.89点,收盘均创阶段新高。但截至2018年1月31日,这3只指数有所回调,漂亮100指数报收1083.60点,上证指数和沪300指数分别报收3480.83点和4275.90点。

(1)2018年1月份漂亮100跑赢大盘指数概率54.55%

纵向对比各指数的累计回报,1月份漂亮100指数、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3.04%、3.96%和4.61%。与2017年12月份相比,3只指数月内涨幅大大提高。

横向对比指数的胜算概率,将2018年1月2日的指数数据标准化。与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相比,漂亮100指数仅有11个交易日跑赢前2只指数,跑赢概率54.55%(跑赢交易天数/总交易天数),与上个月相比,跑赢概率有所下降,这与开年以来指数权重股的大幅上涨有一定的关系。

(2)漂亮100指数累计跑赢市场主要指数

从累计涨跌幅角度来看,自榜单发布日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月31日,漂亮100指数、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8.36%、4.92%和6.95%。可见,虽然漂亮100指数阶段走势较弱,但自追踪日起整体走势强劲,盈利能力也很显著。

行业表现分化明显

“漂亮100榜”涉及的27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的股票在2018年1月份股价涨跌幅均值大于0,占比62.96%,环比下降18.52%。与沪深300指数相比,“漂亮100榜”仅有10个行业的平均涨跌幅超过前者,占比37.04%。其中,榜单1月份平均涨幅最大的是采掘行业,平均上涨18.13%,紧跟其后的是传媒和银行板块,平均上涨17.83%和15.48%,这几个行业股票多为指数权重股,相关标的表现也十分吸引眼球。表现最差的是通信、有色金属和国防军工行业,平均下跌19.46%、11.44%%和6.77%,这主要受行业景气度低或相关股票业绩不及预期的影响。

(1)横向对比:八成以上行业平均涨跌幅超过全部A股行业均值

计算“漂亮100榜”行业与全部A股(上市超过3个月,并剔除1月份停牌股)行业涨跌幅均值,对比发现,有22个行业的平均涨跌幅超过全A股行业均值,占比81.48%。

具体来看,“漂亮100榜”传媒行业较全A股传媒行业获得最大超额回报18.77%(榜单行业均值-A股行业均值),传媒板块历经2年的调整如今进入健康成长通道,榜单标的有光线传媒(300251,股吧)、蓝色光标(300058,股吧)等,它们多为细分领域龙头股。

榜单采掘行业超额回报也较高,有18.22%。进入1月份以来,采掘煤炭板块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而强势崛起的背后,是行业去产能以及业绩大幅好转的体现。榜单相关标的有陕西煤业和潞安环能(601699,股吧)。

与全A股行业平均涨跌幅相比,“漂亮100榜”表现最差的是通信、有色金属和医药生物行业,超额回报分别为-10.26%、-7.79%和-1.27%。前两个板块主要受行业环境影响,通信行业,5G推广不及预期,相关标的有亨通光电(600487,股吧)等。有色金属行业,上下游产品需求季节性减弱导致板块集体走弱,相关标的有赣锋锂业(002460,股吧)等。另外医药生物行业平均下跌主要受新华制药(000756,股吧)股价回调的拖累。

(2)纵向对比:行业涨跌幅跷跷板效应明显

分别计算“漂亮100榜”2018年1月份及2017年12月份相对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超额回报率,对比发现,虽然与上年12月份相比,1月份市场整体大幅上涨,但仅有7个行业超额回报环比上涨,占比25.93%。

不难发现,榜单中钢铁板块2018年1月份较上个月股价变动最大,超额回报高达18.46%。实际上,钢铁股在2017年12月份整体表现最差,开年来在钢铁补库存及年报预增双层因素的刺激下,1月份钢铁股市场关注度迅速升温,相关标的大幅上涨,如宝钢股份(600019,股吧)和*ST华菱。

房地产和传媒板块2018年1月份的表现,无论是与上年12月份还是与全部A股1月份相比都非常出色,是榜单中的行业佼佼者。相较于2017年12月,超额回报分别为10.41%和9.6%。榜单中较上个月表现较弱的有通信和化工行业,它们的平均市盈率均超过40倍,估值较高,进入2018年1月份,回调明显,平均超额回报分别为-26.37%、-21.63%。

行业的异动表明,板块轮动加速,并呈现交错涨跌,“跷跷板效应”非常明显。这与相关政策的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市场风格变动有密切关系。

漂亮100股价异动分析

从指数和行业的分析,可以判断出“漂亮100榜”在2018年1月份的市场表现呈现分化的结构。据计算,2018年1月份榜单中有52只股票股价上涨。其中39只股票涨幅超过沪深300指数,占总数量的39%,环比下降21%。榜单1月份表现与全部A股相比,“漂亮100榜”整体及上涨股表现略胜一筹。但从下跌股来看,榜单标的平均跌幅比全部A股要大。

具体来看,月内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25只,跌幅超过10%的有24只,总数量几乎占榜单总数的一半,较上个月多25只,可见1月份榜单股价异动更加明显。其中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蓝色光标和太阳纸业(002078,股吧)名列前三,涨幅均超过25%。海能达(002583,股吧)、安洁科技(002635,股吧)和歌尔股份创最大跌幅,跌幅几乎均超过20%。

以涨幅最大和跌幅最大的10只股票为对象,对这20只股票股价异动原因逐一分析,结合格雷厄姆内在价值公式V=E×(2R+8.5)×4.4/Y来估算企业内在价值,给投资者提供合理的投资预警。初步分析发现,上涨股行业分布较分散,而下跌股行业分布相对集中。

(1)业绩因素

年报披露随着1月份的到来正式拉开序幕,各大上市公司纷纷开始披露业绩年报或预告。历史数据表明,业绩的成长性对投资者信心的冲击很大,股价变动显著,而2018年1月份榜单标的市场表现更是表明“业绩为王”。从异动股来看,受业绩因素影响的共有6家公司,其中有5只为业绩地雷股。

海螺水泥(600585,股吧)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品牌水泥供应商,凭借经典“T型”战略打造强有力的成本优势,核心竞争力极强。其当前市盈率不到15倍,2017年业绩预增,在水泥价格中枢的提升下,投资价值凸显,月内股价上涨17.39%。

亚翔集成因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股东减持,1月份股价下跌15.54%,中直股份(600038,股吧)、浙江鼎力(603338,股吧)、中兴通讯和海能达皆因业绩预亏或不及预期,1月份分别下跌12.19%、14.05%、14.41%和33.21%,其中起重机龙头股浙江鼎力相较于上个月的回调幅度最大。

除业绩外,导致亚翔集成和浙江鼎力股价下跌的另一个因素是面临解禁,投资者纷纷选择落袋为安。导致中兴通讯股价下跌或因市场担心移动和电信未能获得最理想频段,5G商用进展会低于预期,但中兴通讯作为通信设备龙头股,当前市盈率不足23倍,主力资金净流出高达1.91亿股,股价下跌多为资金的博弈。从内在价值看,中兴通讯成长估值高于当前的股价,未来仍具备投资价值。

(2)市场环境

开年第一个月,A股市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指数权重股上涨,多数个股却逆势下跌,这种行情在“漂亮100榜”中也很明显。据统计,异动股中主要受市场环境影响的有7家公司,其中4家股价上涨。

从基本面看,截至2018年1月31日,4只上涨股太阳纸业、格力电器、工商银行和万科A的市盈率不足20倍。

太阳纸业主营纸制品、木浆等,2018年环保政策的落地,供需结构得到改善,造纸企业估值有望提升,股价涨幅领先,1月份上涨26.08%。格力电器作为家电龙头股,月内上涨28.01%,表现耀眼。近年来随着市场消费的升级,加上春节的到来,家电股的上涨可谓“稳扎稳打”,申万行业指数涨幅更是名列前茅。

万科A自2017年12月下旬起股价就开始日趋上升,1月份股价强势上涨20.93%,这与地产价格不断上升、新房库存低以及租赁政策的实施有密切关系。与地产板块内在经济联系最高的是银行板块,申万行业指数显示,两个板块指数相关度高达0.90。A股市场银行股几乎全线上涨,榜单标的工商银行1月份大涨20.65%。

实际上,银行和地产板块已沉寂多时,这一轮的上涨与资金的“抱团”密不可分,以上两家企业未来成长价值远超过当前股价。在严格的金融监管之下,市场资金偏好价值投资,低估值蓝筹股也将持续受青睐。

另外3家股价下跌的企业分别为歌尔股份、赣锋锂业和安洁科技。其中歌尔股份主营电声器件和电子配件,安洁科技主营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内外部功能性器件。这两家公司均为苹果概念股,受苹果事件的影响,手机销量大幅下降,股价遭重创,1月份分别下跌19.31%和21.00%。赣锋锂业主营锂产品研发销售,由于基本金属季节性需求减弱,贵金属价格下跌,有色金属板块集体走弱,赣锋锂业下跌19.05%。

(3)板块影响

板块表现对相关股票的影响十分显著,异动股中主要受板块影响的企业有4家,其中传媒行业在历经了两年多时间的调整后,优秀影视作品不断,包括《芳华》、《前任3》等,目前市场进入健康成长通道,股价上涨合理。据计算,申万传媒指数1月份小幅下跌1.18%,榜单传媒股蓝色光标和光线传媒分别上涨27.90%和24.02%。值得注意的是,蓝色光标在上年12月份跌幅较大,1月份股价的上涨除板块整体向好外,大股东西藏耀旺网络的增持也提振了股价。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成效显现,通过新技术来提质降本,采掘企业效益稳定上升。据计算,申万采掘指数1月份上涨5.62%,陕西煤业作为煤炭开采龙头股,股价上涨23.16%。

中国国旅(601888,股吧)在旅游业景气度提升的带动下,股价上涨18.18%,据计算申万休闲服务指数月内上涨6.23%,行业排名第五位。

(4)其他因素

天虹股份因新零售概念的爆发,股价上涨20.38%,事实上,天虹股份自2017年12月份起股价已有上涨趋势,这与腾讯入股永辉超市(601933,股吧),引发全新的零售模式有一定关系。新华保险(601336,股吧)主营寿险业务,其1月份走势与保险板块截然相反。从基本面看,新华保险目前市盈率为35倍,近三年复合净利润增长率仅有3%(截至2016年),无业绩支撑且在行业内估值较高,因此机构减持,股价下跌14.34%。

另外,神火股份(000933,股吧)近三年的复合净利润增长率有43.02%,2017年预测净利润超涨,但因探矿权转让纠纷,股价发生异动,月内下跌13.79%。

总结

与前一个月相比,虽然1月份“漂亮100榜”不够“漂亮”,跑赢市场指数概率降低,但自追踪以来整体回报高于市场指数,大多行业表现不俗,资金博弈明显。从股价表现来看,市场偏爱大盘蓝筹低估值股票,增量资金的入场带动股价大幅上涨。

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认为,通过估算内在价值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股价发生异动的20家企业,除突发事件外,上涨股当前股价与内在估算价值的偏离(安全边际)远远大于下跌股,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这些企业股价涨跌是比较合理的。

分析显示,业绩地雷、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影响较大,榜单企业股价下跌也多是这两方面的原因,投资者应适时避开相关股票。当前市场风格表明,基本面良好的银行、地产,传媒蓝筹股在未来仍有不错的上升潜力。另外,随着春节的临近,与春节相关的交通运输、白酒、休闲服务等行业也值得关注。

数据说明:

格雷厄姆价值公式V=E×(2R+8.5)×4.4 / Y ,其中V代表内在价值,E表示每股收益(一般取上一年度的每股收益),R表示预期收益增长率(一般选用未来三年的收益增长率平均值,如果数据不全,可以取临近年度数据来填充),Y表示无风险收益率(根据经验,一般取国债的年收益率,文中取2017年国债品种平均收益)。

(助理研究员 张娟娟)

(证券时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