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在线平台“搭便车”卖保险引关注 保监会:消费者谨防权益受侵害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2月8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在线平台“搭售”保险的风险提示称,在线平台默认勾选推荐的一些保险产品,通常未明确列明承保主体或代理销售主体,未完整披露保险产品条款等相关重要信息,这种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权益。

凤凰网WEMONEY讯 2月8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在线平台“搭售”保险的风险提示称,在线平台默认勾选推荐的一些保险产品,通常未明确列明承保主体或代理销售主体,未完整披露保险产品条款等相关重要信息,这种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权益。

“有消费者反映,通过某些在线旅游平台(OTA)或网上APP订购机票、火车票时被默认勾选“搭售”保险,受到关注。”保监会称,上述做法通常是在票务、酒店预定页面设置了默认勾选项,比如勾选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退票险等,由于勾选项字体偏小或不易引起注意,致使消费者在不留意的情况下没有取消勾选项,从而被选购了相关保险产品。或是通过附加条件“搭售”保险,比如在提供某些优先服务时将购买相关保险产品作为附加条件。

保监会提示称,一方面,关注勾选项目,应核对在线消费账单。消费者通过在线平台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关注勾选项目,并在支付价款前认真核对消费账单,防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购保险产品。

另一方面,在线选购保险,要注意识别相关风险。如果消费者主动选择购买在线平台推荐的相关保险产品,还应留意所购买保险的保障内容。部分在线平台销售的保险不能主动弹出保险条款页面,需要点击页面条款链接,消费者往往因此忽略保险条款内容。建议消费者留意在线平台推荐保险产品的保费、保险责任、保险期限、保险金额等重要内容,并选择购买符合自身保险保障规划和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

同时,消费者还应留意保险条款的限制条件。仔细阅读保险条款,特别是了解掌握保险产品的责任免除条款,以及投保地域、就医、退保和特别约定中的限制条件等,以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事实上,在线平台“搭便车”卖保险的现象早已引起监管注意。此前在2017凤凰财经峰会上,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曾表示,“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追求利润的冲动比较强烈,同时自身风控能力较弱、内控制度不健全,加上监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导致金融消费者的权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

梁涛指出,“某些OTA平台在销售自身商品时强制搭售保险产品,在流程安排、技术设置上也没有对消费者进行充分告知,或者对消费者拒绝搭售服务设置了重重阻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此前携程、同程旅游网、去哪儿网等在线旅游代理商,在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时,就存在捆绑搭售行为。不过,凤凰网WEMONEY体验发现,目前上述平台均做出调整,已没有捆绑销售保险的情况。(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