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上证50三日跌逾7%避险资金去哪里? 市场风格或转换


来源:万得资讯

上证50三日跌逾7%,避险资金去哪里?被外盘拖累大跌之后,A股还没缓过劲儿来,尤其是前期价值投资的黄金标的。A股周四呈现沪弱深强格局,上证综指收跌1.4%,盘中创半年新低;深成指涨1.23%,报103

上证50三日跌逾7%,避险资金去哪里?

被外盘拖累大跌之后,A股还没缓过劲儿来,尤其是前期价值投资的黄金标的。

A股周四呈现沪弱深强格局,上证综指收跌1.4%,盘中创半年新低;深成指涨1.23%,报10372.59点;创业板指涨1.55%报1641.43点,连续两日反弹;中小板指涨逾2%。两市成交4119亿元,创新年来新低。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上证50指数报收于2945.84点,跌幅为2.76%,近三日累计下跌7.4%,保险、银行成为下跌主力。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50ETF认沽期权连续暴涨

上证50前10大权重股近三日股价均下跌。其中,权重第一的中国平安跌幅达8.88%, 招商银行、 中信证券、 工商银行跌幅均超过10%,仅贵州茅台跌幅较小,仅下跌2.40%。

继2月6日、7日上证50ETF认沽期权全线暴涨后,8日涨势继续,成交量也进一步放大,不过与此前动辄超过200%相比,幅度有所收敛。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以行权价为3.0的50ETF当月认沽期权为例,8日涨幅为90.86%,成交量为13.41万张,持仓量为5.11万张,隐含波动率为23.63%。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长江期货期权业务部负责人表示, 50ETF认沽期权大涨,主要原因是受美股大跌影响,国内股市跟跌,并且市场情绪也被带动,IVX指数创2017年以来新高。方向下跌及恐慌情绪升温,市场投机及套保需求提升,共同催生了认沽期权全线大涨的行情。

创业板反弹,市场风格会否转换?

上证50指数近日大幅下跌,几乎抹平今年来涨幅。但创业板仅2月5日下跌外,6日、7日均大幅反弹。市场风格是否会由此转换呢?

东方证券投资策略研报提出,蓝筹出现一定泡沫,其中白酒、白电板块,估值创5年新高,且风险溢价达2010年以来最低点,性价比较低,因此短期被抛售;银行、地产等板块估值一次性修复到位,相比之下有后劲。近年来A股与海外市场联动性加强,外围市场大跌成为A股下跌催化剂。下跌并非“股灾”,中长期来看A股慢牛逻辑不变,依然相对看好金融、地产板块及高分红、高股息低估值的公司。

近期大成基金发布2018年策略报告。 大成基金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进入确认期,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先顺序应为股票优先,汇率产品次之,然后是债券。 大成基金表示,A股整体不贵,2018慢牛趋势继续演绎,但龙头估值优势下降。从中长期业绩趋势、流动性和利率环境、市场流动性溢价、小票遗留风险来看, 大成基金 认为2018年很难出现显著的风格切换,只不过分化不会如今年这么极端。相对而言,中盘股在成长性,业绩确定性及估值方面有一定优势。

方大特钢等多家上市公司推高分红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2月8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宣布高分红预案。

其中,前不久用成摞现金给员工发奖金的方大特钢推出10派16元的豪气分红预案,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1亿元(含税),派息率超过80%,若按公司最新股价15.68元/股计算,股息率高达10.2%。

方大特钢年报显示,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4,474.9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2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3,952.6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1.40%。

此外,川环科技年报拟10转10派10元,胜宏科技年报拟10转8派3元,瑞丰光电年报拟10转10派0.5元,长春高新年报拟10派8元,圣达生物年报拟10转4派2.5元。

监管今年以来对上市公司分红要求更加严格。天风证券徐彪指出,今年对高分红的关注,核心不在于股息率,而在于背后的优质资产。

天风证券指出,恐慌期,配置高分红核心资产,进可攻退可守。高分红个股作为传统意义上的低贝塔配置,其实当前已具有阿尔法属性。2017年上证红利、深证红利指数分别以16.3%和46.8%大幅跑赢上证综指(6.6%)。

不过,今年的股利支付率和股息率不会上行太多,甚至还会下降。利率在高位,实质上已弱化A股股息率的吸引力,今年对高分红的关注,更多是出自于对背后优质资产的认可。因此,今年的分红选股策略应更多考虑业绩估值。

天风证券称,今年建议重点关注业绩大幅转好且持股集中度高的国企周期股。对比2014年和2017年各行业股息率,发现: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的股息率反而是走低的,而周期行业(采掘、钢铁)以及地产股息率在回升。在17年利润大幅回升后,周期行业今年具备高分红基础,特别是业绩大幅转好且持股集中的国企。

避险资金去了哪里?

近日市场剧烈动荡,融资余额自高位一路下滑。2018年1月30日,两市融资余额达到10784亿元,创下近年来的新高。截止2月7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0291.49亿元,6个交易日下降492.51亿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周四两市成交4119亿元,也创新年来新低。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在全球股市普遍回调下,债券市场呈现较好表现。一级市场上国债、金融债受到避险资金青睐,两类债券需求强劲。

年初国债发行规模同比增34.4%

2月7日,财政部招标2018年第二期3年期附息国债、2017年第二十七期7年期附息国债的续发债,两期国债计划发行规模都是200亿元。这两期续发国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认购倍数较高,需求比较旺盛。市场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债市收益率上行后,配置需求增加,也与年初债券供给较少,供需关系偏暖有关。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一个多月国债合计发行了16只,发行规模为2500亿元。较2017年同期发行12只,发行金额1860亿有较大的增长,同比增速达34.4%。

而从国债发行的全场倍数来看,2018年以来共有13只国债公布了全场倍数,平均为2.887倍,高于2017年同期的平均全场倍数2.555倍,可见在股票市场不景气下,尽管发行规模增大,但避险资金认购无风险的国债仍踊跃,平均全场倍数较高。

金融债获资金积极认购

除了无风险的国债,金融债上也得到资金青睐。Wind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共有117只金融债发行,计划发行规模为5139.5亿元,相对于2017年同期仅有66只金融债发行,合计募资3507.7亿元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金融债发行规模大幅增加,资金认购还是很积极。整体上2018年以来金融债发行,资金认购的全场平均倍数为3.27倍,较2017年同期2.73倍增长20%。其中农发行支持秋粮收购,棚户区改造,绿色生态保护等“三农”领域贷款投放的18农发01(增4)债券最受资金追捧,全场倍数高达5.1倍,此外还有17农发15(增13)等9只债券全场倍数在4倍以上,得到认购资金的追捧。而2017年同期全场倍数最大的是16进出10(增15)资金认购为4.88倍,而且仅有3只金融债全场倍数超过4倍。可见2018年金融债也是吸引资金投资的重要标的之一。

总体来看,国债和金融债2018年发行规模都实现较大的增长,而市场资金,尤其在股市不佳时,纷纷涌入债券市场避险,积极参与一级市场债券发行的认购。

海通证券认为,金融危机以后其实是靠史无前例的宽松换来了短期繁荣,但宽松货币对资产价格最有利,这其实是靠一个新泡沫取代了旧泡沫。但如今通胀预期回升,央行宽松不再,就使得泡沫游戏难以为继。反过来说,今年要重视避险资产的价值。国内由于金融去杠杆,债市跌幅远超美国,而中国经济长期绝对无法承受高利率,因而今年国内债市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千亿资金正在建仓路上?

去年“买股不如买基”,今年年初基金市场迎来火爆销售。

据e公司报道,今年刚过1个月,偏股新基金的募集规模就逼近1000亿元大关。截至2月2日,今年已有61只偏股基金产品成立,募集规模达到了983亿元,其中,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的爆款基金达12只,贡献近780亿元的规模。

虽然近期不少板块和个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依然有不少新成立的基金开始建仓。开年以来成立的60多只A股新基金中,部分基金跌幅超过了0.5%甚至1%,其中有多只爆款基金。

一般情况下开放式基金的建仓期在1-3个月。中信建投证券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所有新发主动型基金平均成立天数为11.6天,按照规模加权平均成立天数为10.7天,也就是说,未来两个多月都是建仓的高峰期。

中信建投统计发现,10亿以上新发基金都由资深基金经理管理,梳理这些基金经理其他基金产品2017年重仓股情况,可以得出三条结论:

(1)伊利股份、五粮液、中国太保、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分众传媒、格力电器、国电南瑞、保利地产与美的集团是出现频次最高的前十只股票;

(2)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电、银行、轻工制造、医药、通信、房地产、传媒与建材是重仓股持仓市值前十大行业;

(3)从重仓股持仓市值前20来看,五粮液、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美的集团、分众传媒、华帝股份、贵州茅台、索菲亚与老板电器等20只股票最受这些资深基金经理青睐。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