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美债这一导火索破坏了市场 接下来会怎样?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是的,对投资者来说,未来的日子可能会不稳定,并且十分痛苦。但股市仍有上涨的空间。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巴伦周刊,1月26日,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新高。在过去的九年里,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们都惊叹于每年令人印象深刻的开局,以及股票在全年里令人惊讶的走势,在2009年后金融危机的低位之后,股市增加了300%以上。然后,事情突然分崩离析。

今年截至1月26日,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7.5%,这个一月是该指数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月之一。但自去年年末以来,即便是一些倾向于对华尔街持乐观态度的市场策略师也注意到,乐观和经济实力的衡量指标正走向难以维持的水平。在多年对股票保持谨慎态度之后,投资者终于认输了,他们将现金注入股票互助基金和交易所买卖基金。这些投资者也没有注意到加息和债券收益率会羁绊住牛市。

然而,事实就是这样。2月2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0.443个百分点,至2.852%,这是四年以来的最高点。的确如此,按历史标准来看,这一收益水平仍然是低收益,但是收益率变化的趋势却意义重大。在这种情况下,在通货膨胀增加的威胁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暴涨。就在当天早上,美国公布了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该报告显示,美国的工资增长幅度是自2009年以来最高的水平。

美联储通常会通过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胀加速,提高利率会导致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较高的利率使得融资成本更高,而更高的收益率使债券相对于股票更具吸引力。这可以让市场的估值——它的价格超过过去12个月收益的20之多——看起来有些过余。

最近的市场环境——以及牛市本身——都是基于保持低利率而进行预测。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里,投资者已经习惯了一个低通胀和缓慢但可预测的增长的世界。企业盈利也得益于这些趋势。但更快的增长、更大的通胀以及不断上升的债券收益率表明,这个令人欣慰的世界已经成为过去。由于新税法的通过,经济增长可能会加快,这加大了通胀压力。现在的情况是,美联储将继续加息,从而收紧信贷,也许在某种程度上,这会导致经济衰退。

市场似乎在短短几天内就意识到了这种风险。随着收益率上升,毫无以为,股票将被抛售,市场波动性将永远保持在低位。年初,在近9点左右级以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简称VIX)飙升至50.3,影响了多种金融工具,包括期权、期货和交易所交易产品,甚至还波及到了交易所交易基金。截至周一收盘,自上周四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经下跌了1840.96点,跌幅为7%。

尽管在2月6日,VIX指数下跌20%,至29.98点,道琼斯指数上涨567.02点,涨幅为2.3%,至24912.77点,市场一直在努力以这些收益为基础,继续发展,尽管还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

这是股市抛售的结束吗?我们并不这么认为,因为股票投资者仍在适应新的收益率背景。今天不温不火的10年期国债债券拍卖表明,这可能是股票抛售的结束。但即使是长期的调整也不会意味着牛市的结束。经济增长仍然过于强劲。公司盈利仍在上升,经济衰退的典型迹象并不明显,包括反向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是的,对投资者来说,未来的日子可能会不稳定,并且十分痛苦。但股市仍有上涨的空间。(双刀)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