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新股168估值回落 “聪明资金”趁势加仓三类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1月多只次新龙头股业绩逊于预期,股价应声走低,带动板块大幅下挫。高成长公司聚集的新股168板块也未能幸免,估值加速回落。目前,部分新股的业绩增速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在股价回落且基本面无较大利空的前提下,

1月多只次新龙头股业绩逊于预期,股价应声走低,带动板块大幅下挫。高成长公司聚集的新股168板块也未能幸免,估值加速回落。目前,部分新股的业绩增速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在股价回落且基本面无较大利空的前提下,好公司是否会等到好价格?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业绩逊于预期新股168估值回归

股价仅次于贵州茅台的寒锐钴业1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倍,次日股价上演一字跌停。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6.95倍,相比之下年报增速逊色不少。公司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动力电池需求膨胀提振对金属钴的需求,导致钴价近一年多来涨幅超2倍。产品涨价显著提升公司业绩,股价自去年3月以来最高涨超2倍,成为又一只次新明星股。

和寒锐钴业同天跌停的还有全年净利预增1.75~1.92倍的岱勒新材;预计净利同比增45%~55%的睿能科技。睿能科技去年前三季净利增幅为93.45%,较全年增速高出不少。

1月31日随着更多新股披露业绩预告,长川科技、国科微等多只次新龙头股跌停,年初以来横盘已久的次新股选择继续下行。从整个1月市场表现来看,深次新股累计跌8.94%,高成长股票聚集的新股168指数下跌6.18%,上涨个股不足两成。板块估值加速回落,168只个股平均市盈率降至46.15倍,低于同期创业板50.84倍的水平。2017年11月、12月、2018年1月,168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2.3倍、50.89倍、46.15倍。

从业绩增长绝对值来看,新股168成分股增长强劲。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20家公司中105家预增,占比高达87.5%;15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近半公司业绩增幅超过30%以上。13家公司业绩同比增幅翻倍,除上文提到的寒锐钴业外,索通发展预计去年净利增幅也超5倍,公司股价1月下跌6.43%。

从相对增长看,我们用年报业绩预告增速和前三季数据对比,简单衡量是否达到预期。64家公司全年业绩增速低于前三季业绩增速,占比近半。意味着近半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其中不乏长川科技(半导体测试设备龙头)、江丰电子(溅射靶材第一股)、弘信电子(柔性电路板FPC生产商)等优质企业,这些公司股价从高位持续回落,跌幅超50%。

去年以来业绩为王深入人心,业绩高增长股票受资金追捧,同时给予较高的增长预期。部分龙头股估值处在高位,在历次调整中也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此番次新股整体回落,业绩不达预期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出现的局面是业绩大增的公司股价可能大幅下挫,业绩预减的公司股价也不一定会下跌,关注重点从绝对增长转移到业绩预期。

多管齐下炒新退潮

随着华大基因、寒锐钴业等明星次新股进入下跌通道,整个板块开始估值回归。此前风靡市场已久的“炒新、炒小市值、炒壳”,随着监管的不断深入和细化,“炒新”也逐渐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壤。除了业绩逊于预期、市场整体偏弱之外,强监管和投资理念的转变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监管方面,监管层在二级市场上严厉打击次新股操作,引导投资回归理性。继此前涨幅较大的新股“特停潮”后,1月26日监管层表示对某公司涉嫌操纵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胜股份3只次新股违法案作出处罚事先告知,后续将依法严肃处理。同时严厉打击题材股炒作,使得二级市场炒新持续降温,叠加新股稀缺性逐步丧失,估值开启下降通道。

市场投资理念方面,随着监管层加大对操纵股价、忽悠式并购重组的打击力度,“炒小、炒壳”等非理性风气得到遏制,投资理念回归长期价值投资,关注业绩增速和质量等核心价值指标达成共识。体现在二级市场上,去年以来蓝筹股崛起,中小盘股票继续回落,上证50表现抢眼,小市值股票遇冷。

此前市场“炒新”偏好的逻辑之一在于,小市值股票有较大的炒作和增长空间。但随着市场加剧分化,越来越多小市值股票出现,二级市场炒作和重组受限,小市值股票偏好变弱。习以为常的炒新逻辑逐渐发生变化,此前一直处在估值高位的新股进入价值回归通道。

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也体现出这一点。高估值股票跌幅居前,其中不乏此前明星股,这些股票中大部分年报业绩逊于预期。从统计数据来看,1月股价跌幅和市盈率指标成反比,且统计学意义显著,而此前在我们研究股价涨跌幅影响因素时,估值指标对股价影响一直不显著。这点也从侧面印证,次新股估值中枢开始下移。

基金重仓家居三强

正如此前我们在报告中提到的,机构的投资轨迹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基金公布四季报显示,截至12月末,168只个股有近半出现在其重仓股名单。合计持仓市值为141.21亿,和三季度末基本持平。考虑到10月来股价下跌因素,推测持仓较三季度有所提升。

从持仓股票所属行业来看,电子、医药、机械设备板块最受基金青睐,分别有14只、11只和10只股票。

从持仓市值来看,超亿元的股票共有31只。其中兆易创新位居首位,市值为18.81亿元,和三季度相比持股数环比上升27.09%。梳理持仓市值排名前10大股票,主要有以下特征:

1、青睐定制家居股

前10大重仓股中,尚品宅配、欧派家居、顾家家居占据三席。尚品宅配是定制家居龙头,欧派家居是橱柜龙头,顾家家居则是国内软体家居龙头。和三季度相比,基金大幅加仓顾家家居,小幅减仓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弱势行情中,这3家公司股价逆势走强,欧派家居涨超20%。

就市场担心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对家居行业的影响,尚品宅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行业市场规模尚小,定制家具渗透率还在继续提高等因素都可以抵消调控带来的影响。从历史经验来看,定制家具行业也已经穿透了多次调控周期。

基本面异动方面,顾家家居和尚品宅配加速扩张。顾家家居1月动作频频,1月9日公告与Natuzzi S.p.A.(意大利著名沙发品牌公司,同时在意大利和美国纽交所上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顾家品牌体系中增加高端及中高端两个品牌系列。1月11 日与黄冈市政府签订年产60 万标准套软体及400 万方定制家居产品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华中市场,扩张定制家具产品。1月18日宣布并购定制家居品牌班尔奇,公开资料显示班尔奇在全国拥有530家门店,具备较强的产品生产和制造能力。

尚品宅配去年12月末公告称,拟投资10亿元在成都设立的西南研发和生产基地,预计2020年试生产。去年9月公告拟投资21亿首次在广东省外于无锡建设华东生产基地,设计产能为150万套/年,预期2019年投产。公司表示,西南基地将发挥四川成都地区的家具供应链配套优势,与华南五厂和华东基地形成华南、华东、西南三足鼎立局面。公司同时发力家装平台业务,宣布全资子公司佛山维尚拟以自筹资金投资约6亿元在佛山市建设一个集“新零售”和“HOMKOO整装云平台”为一体的综合体。

2、加速收购扩张公司受关注

新股上市后借助资本力量,快速进行兼并收购实现商业版图扩张,是保持高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这点从基金重仓前10股中也有所体现,除了上文提到的尚品宅配和顾家家居之外,持仓市值居首的兆易创新也在11月初停牌进行资产收购。公司主营业务为闪存芯片及其衍生产品,主要客户以中国内地电子产品龙头企业为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入股公司11%的股份。

公司1月30日晚间公告,拟作价17亿元收购上海思立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思立微主营业务为传感器芯片和解决方案的研发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触控传感器、指纹传感器等相关电子元器件。兆易创新计划借助收购切入传感器芯片新领域,形成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另一只入围前10的电子行业股票精测电子,也在1月8日晚间公告,拟与三星半导体检测供应商韩国IT&T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进军半导体检测领域。精测电子是国内面板检测行业龙头,近年来受益于面板国产化趋势业绩快速增长,第一大客户为面板生产龙头京东方。

3、生物医药股获增仓

生物医药股也是基金青睐标的,除了整体持仓数量居前之外,安图生物获得机构大幅增仓,环比持股接近翻倍。安图生物是国内领先的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研发及生产企业。1月以来共有7家机构发布评级报告,其中3家“买入”、3家“推荐”、2家“增持”。

普利制药获机构增仓22.76%,公司生产的依替巴肽注射液近日在荷兰和德国获批。公司在接受调研时表示,正在和欧洲市场多家公司谈合作,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在欧洲扩增其他国家的上市许可。同时表示2018年现有品种还会保持以往年度的增长,新品种批出及产能建设的提升将会给未来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聪明钱”加仓

北向资金又被成为“聪明钱”,近期表现活跃,投资行为备受市场关注。1月北向资金合计流入351亿元,创2015年以来新高。1月末新股168成分股中有53只出现北向资金的身影,持仓市值23.05亿元,持仓股份总数较12月末增超20%。

从北向资金持仓排名前10的股票来看,同基金重仓股重合度较高,如前文中提到的欧派家居等家居三强,此外还有寒锐钴业和安图生物。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重仓前10股中有7只股价上涨。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大幅加仓顾家家居,1月持仓股数环比增幅翻倍。

飞科电器是国内个人护理小家电龙头,在电动剃须刀和电吹风行业占据国内市场前列。公司业绩增长稳健,北向资金从去年8月开始稳步加仓,持股比例(占流通股)从不足3%提升到最高22%,上升约19个百分点,期间股价最高上涨超40%。需要注意的是, 1月中旬以来北向资金仓位开始下降,持仓股数较12月末下降22.44%,公司基本面近期无较大变化。

其它增持比例较高的个股有裕同科技、安图生物和汇顶科技。裕同科技是国内纸包装龙头,下游客户主要是消费类电子企业。公司2017年业绩增速放缓,营收69.51亿元,同比增25.42%;净利润9.32亿元,同比增6.54%。原因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汇率波动导致财务费用增加。1月以来公司接受2次机构调研,对原材料涨价和汇率波动的影响,公司表示原材料较大一部分是从国外进口,价格相对平稳。汇率方面将适时通过采取远期结售汇、套期保值等可行的措施来降低对公司业绩造成的影响。公司从2017年6月开始已接到VIVO的订单。

小结

1月下旬以来次新板块遭受重挫,新股168板块个股也大幅走低。高估值股票跌幅明显,业绩不及预期、“炒新”降温、市场投资理念转变等都是较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从目前公布业绩预告来看,近半公司业绩绝对增长强劲,同比增速超过30%。随着估值回落,这些股票的投资价值将逐步凸显。

1月基金和北向资金都对新股168成分股进行不同程度加仓。重仓股票有较高重合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些股票的投资价值获得认可。

整体来看,1月行情中新股168优势并不明显。主要因为高成长性股票聚集,此前这些公司受资金追捧估值一直在高位。随着本轮高估值回落,相关个股价格跌幅居前。但我们认为,新股168的筛选是基于业绩、基本面等因素,挖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估值回落更有利于这些公司价值发现,在基本面没有显著利空的情形下,反而给了投资者较好的介入机会,好股票可能等到所谓的好价格。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