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国企混改:行业引领作用渐显


来源:鲁南快报

本报记者 张一鸣

随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显现出协同发展态势。在国务院国资委2月7日下午举行的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吹风会上,5家央企披露相关情况。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注意到,5家企业均处在完全竞争性领域,与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的同时,引领行业发展,一些企业坚持市场化导向推进混改,快速提升企业竞争力,保持行业领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贾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完全竞争性领域,只有真正进行市场化的混改,才能真正面向市场,打造让各种所有制的优势结合互补的市场主体,从而具有市场

竞争力。

行业引领作用显现

电子信息、钢铁、机械、医药等领域都是充分竞争行业,在国资委举行的吹风会上,来自四个行业的龙头国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600056,股吧)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之一的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介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情况。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这些企业在行业内较早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营业绩向好,行业引领作用显现。

宝武钢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起步较早,下属企业中共有混合所有制企业115户,占企业总数的23%,2015年以来,实施23个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引入非公资本数额17.3亿元,集团营收和利润的70%来自于混合所有制企业。

宝武钢铁副总经理胡望明说,集团按市场化方式大力推动子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企业构建起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中代表各方的董事更多地按市场化原则进行决策,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未来宝武的所有子公司都保持开放姿态,加快混改步伐,非公、民营的资本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宝武钢铁并非个案,中国电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国有综合性电子信息产业集团,2014年以现金入股盛科网络(苏州)有限公司,并在2012年以混合所有制模式成立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实现较快增长。

国药集团也在子公司层面较早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完善公司治理作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核心工作,明晰公司治理主体关系和权责,建立健全股东之间相互制衡又相互协调的权利运行机制。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国企改革的同时,投资入股优秀的民营企业协同发展,并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治理,充分发挥民营股东的作用,用较少的国有资本金,带动上千亿社会资本,显著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医药行业整体水平提高。

混改方式多元

五家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 的经验表明,混改方式趋于多元化, 有基金、上市、员工持股等。

2017年4月,中国宝武联合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集团发起成立中国第一只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机制,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推进速度非常快,四家股东分别持股25%左右,形成没有一家可以单独控制的均衡结构,使得所有事项由投资决策委员会根据市场化原则决策,利用更多公众化、市场化资金整合资源,按照市场的本质解决债务、人员、机制等根本性问题。

作为国企改革的“综合改革试验区”诚通集团,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方式,促进自身资本配置的可流动、可交易和持续优化,通过以上市公司为主要载体实现核心业务混改,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2.7%。同时引入非公有制资本参与所出资企业混改,旗下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5年内共进行3次混改,并以投资基金方式实现与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参与中国联通(600050,股吧)混改项目、京东金融投资项目、洛阳钼业(603993,股吧)非公开发行项目,还有中粮资本混改。并与金融机构、民营资本共同搭建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吸引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下属上市公司中储股份(600787,股吧)引入国际物流巨头普洛斯为第二大股东。

“诚通集团在混改中,始终强调要发挥引资本对转机制的促进作用,构建起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同时要在交易方式、资本运作、综合改革上进行创新。”诚通副总裁李友生表示。

国机集团在零部件采购、外协合作等方面,与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在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资本合作等方面,与民营资本合作,资产证券化率已经达到58%。

五家国有企业中有两家企业也是十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率先形成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资和员工持股多种资本共存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体。

成立于两年前宝武钢铁旗下的欧冶云商,2017年5月,引入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集团和三井物产等6家战略投资者,126位核心员工首批持股,2017年网上商品交易总量(GMV)6835万吨,成为中国钢铁电商行业的领先者。国机集团下属的中国电器院引入正泰电器(601877,股吧)股份和盾安控股集团等民营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改制后快速发展。

贾涛认为,各家央企的混改方式不尽相同,但都采取了真正的市场化经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并发挥混改各方的优势,使得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挥协同效应。未来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须结合国情、行业情况和企业的实际状况来设计。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