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传奇”落幕?腾讯30亿入股盛大游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今的90后、00后们不一定清楚盛大游戏曾经在互联网江湖的地位。2001年,盛大公司从韩国引进《传奇》游戏,火遍了全国的网吧。彼时淘宝网还不存在,阿里巴巴还是个鲜为人知的电子商务公司;腾讯的收入很大一

如今的90后、00后们不一定清楚盛大游戏曾经在互联网江湖的地位。

2001年,盛大公司从韩国引进《传奇》游戏,火遍了全国的网吧。彼时淘宝网还不存在,阿里巴巴还是个鲜为人知的电子商务公司;腾讯的收入很大一块还来自于卖QQ靓号。

▲游戏界面截图

2004年,盛大赴纳斯达克敲钟上市,30岁的陈天桥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首富,风头丝毫不逊今日的“二马”。

斗转星移,物是人非。盛大游戏在规模上已被腾讯等后起之秀超越。形势比人强,盛大选择接受昔日竞争对手的战略入股,以求东山再起也在意料之中。

2月8日晚,盛大游戏对媒体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双方将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向盛大方面询问,双方未来具体将如何深度合作。盛大游戏方面向记者表示暂时没有相关细节可以公布。

腾讯看中盛大游戏IP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腾讯和盛大的合作早有苗头,在2017年腾讯就代理发行了《龙之谷》、《传奇世界》等多款盛大游戏的产品。

2009年,腾讯靠着代理《DNF》、《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爆款游戏,在游戏行业的规模超越了曾经的“老大哥”盛大游戏。曾经激烈竞争的“冤家”,如今也成了“深度合作”的朋友。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一位接近盛大游戏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腾讯入股盛大游戏说明对未来盛大游戏的发展前景是看好的。今年1月份,双方的合作意向已经明确了,只是尚未公布。该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双方还只是股权上的合作以及平台上的战略合作,未来腾讯和盛大游戏不排除将在游戏的开发、运营、发行上全方位深度合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合作背后,腾讯是看中了盛大游戏在游戏行业最早的领头羊身份以及背后众多的顶尖IP。盛大游戏官网信息显示,目前盛大游戏拥有包括《热血传奇》、《传奇世界》、《龙之谷》等IP。

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IP都是优质游戏IP,对腾讯来说,是最为优质的资源;而对于盛大来说,IP与社交流量的组合,能够让盛大的游戏产品获得更多的出口。游戏周边这个由盛大最早提出的理念,亦可通过腾讯+京东的社交电商链条进行广域扩散。

▲盛大游戏官网

优质IP对游戏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发布的《2017年4-6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在近一年中,中国IP游戏收入达173.6亿元,IP移动游戏在中国移动游戏总市场的占比均在六成以上,以IP为核心的游戏泛娱乐化成为许多厂商的主攻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这桩姻缘官方盖章的前几天,盛大游戏高层亦有变动。2月5日盛大游戏宣布最新人事任命,经盛大游戏董事会研究决定:任命唐彦文先生为盛大游戏联席CEO,全面负责公司游戏业务。

种种迹象显示,股权结构趋于稳定的盛大游戏正在逐渐找回盈利能力。据悉,盛大游戏2016年营业收入38.6亿元,净利润为16.2亿元,增长113%,2017年净利润或将超过20亿元。

腾讯开启“买买买”模式

艾瑞互娱研究副总监郭成杰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如今的腾讯在游戏市场上是绝对的领头羊,占据了网络游戏20%~30%的市场份额。”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腾讯还有5款核心游戏即将上线。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回顾腾讯游戏发展历程,投资并购是一个重要手段。

2005年,腾讯收购了韩国游戏公司Gopets的部分股权,随后两年又收购了国内、美国的几家游戏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不完全统计,腾讯在2010—2016年间并购和投资的游戏公司有三十余家,其中主要是PC端游戏公司和移动端游戏公司,动视暴雪、金山网络、擎天柱等国内外知名游戏公司都在其中。

郭成杰认为,“此次收购盛大其实是腾讯战略的一个延续。”前些年腾讯的手游就是自研,但它这两年频繁跟国内外的优秀游戏厂家合作,比如拿到了金山、搜狐,拿到了非常不错的IP。

记者注意到,行业另一巨头网易也在并购游戏公司方面摩拳擦掌。

据彭博社消息,网易创始人丁磊表示,网易游戏正在寻找潜在的海外并购对象。据网易游戏副总裁王怡称,网易希望到2020年其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达到30%。为此,这家公司正在进行全球招聘,也在寻找合适的海外收购或投资对象。

业内分析认为,腾讯的四处兼并能否带来“1+1>2”的效果还很难讲,毕竟在游戏行业的现状是“一线公司吃肉、二线公司喝汤、三四线公司靠天吃饭”。

张书乐认为,腾讯在游戏领域动作确实不少,但从实际层面上看,腾讯真正能够发挥战力的游戏研发团队,还是来自其原有的一些工作室。近年来的几个爆款如《王者荣耀》,均是出自腾讯自己原有的团队之手。

每经实习记者许恋恋

每经记者王礼迪

每经编辑郑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