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付鹏:罪魁祸首“利率冲击”致全球踩踏式暴跌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北京时间2月9日,美股周四(2月8日)再跌逾1000点, 截止当前,标普自1月26日历史高点回落10%,道指跌幅20%,美股市值亏损5.2万亿美元,市场对未来趋势的担忧加剧。

新闻配图

北京时间2月9日,美股周四(2月8日)再跌逾1000点, 截止当前,道指、标普500指数自1月26日历史高点回落10%,美股市值亏损5.2万亿美元,市场对未来趋势的担忧加剧。

凤凰国际iMarkets连线冲和投资董事,宏观策略总监付鹏谈及美股的牛市和近日暴跌的原因。付鹏表示此前美股九年牛市受益美联储低利率环境,企业融资成本低,但是进入2017年底,2018年初,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鹰派,远期利率预估和融资成本上升,终迎利率冲击导致资产价格踩踏式暴跌,接下来要等待市场何时回归平静,观察经济是否受暴跌影响,美联储是否放慢加息脚步,以下为连线采访摘要:

美股牛市月K线图

付鹏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的这十年来,美股上涨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金融危机到2015年底,这阶段美股上涨基本逻辑是源于美联储基准利率水平太低,常端利率水平维持在2%左右,市场较为活跃,美股市场因为企业发债成本很低,而美股股息分红高,企业大量发债融资,不需要再进行新的扩张和资本支出,只需要回购其他的股票就可以实现股价上涨。

所以这一阶段的美股股市特性是没有成交量,因为大量流通股通过Buy Back(回购)是被企业进行回购的。本质上也就是并不是因为企业盈利水平上升刺激的上涨,而是就算是企业的盈利很差,或者盈利增长不及预期,股市也能永远上涨。

而2015年以后,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结果性消化已经结束,这时的美国经济复苏,大部分企业盈利逐步改善了,美联储加息进程逐步开始明朗。2015年以后美国推动经济复苏这个迹象比较明显了,但美联储加息背后隐含的也是经济复苏和复苏背后带来长期通胀的压力,美股等资产价格继续上涨。

进入到2017年四季度,加之2018年年初的时候最大问题出现了,美联储加息不断在往前提,通胀预期和利率预期大幅度上行,这时候你从正常角度来理解,就是经济复苏,通胀的压力加大,大家对于远端的利率预期抬升,导致企业负债正本大幅度上升,达到一个临界点的问题,当温和的通胀加上经济增长会促使股市是正向循环,但是一旦超过这个临界值的时候,加速的通胀预期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率冲击造成了资产价格受影响。

上周五的表现是最明显的, 当时薪资经济数据出来很好,那个是触发美股暴跌很关键的一个数据,美股就低开了,原因是经济数据越好,大家并不预期美国的企业或者是说这个盈利水平能够再进一步的改善,而是变成了对利率水平的预期越高,这个实际上叫做利率冲击,大家一下子觉得这个利率预估就崩掉了,利率的冲击就把资产价格崩掉了,一受影响这周基本上变成踩踏型的逻辑了。

踩踏性暴跌后观察市场何时回归平静

那么当前的情况,标普几天自1月26日,历史高位跌了10%,整个标普和道指市场缩水5.2万亿美元。是趋势性扭转还是技术上的回调?

不加时间评判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对于大部分投资人来讲,现在最核心的要分辨的是:第一,流动性冲击对于资产价格持续时间到底有多长?幅度还有多大?第二,最重要的市场什么时候能够平静下来?

那么幅度不用去预测的,根本预测不出来。只能说风险波动起来之后,没人知道金融机构会踩踏成什么样子?而辨别市场什么时候平静下来的可以看得到的逻辑线应该是当前股票市场大幅度波动后,在未来一两个月之内,美国的实体经济预期是否受到影响?

如果那样的话,美联储或会考虑将四次加息政策逐步放缓,此前的加息角度都因经济强劲在提前。美联储昨天(美联储卡普兰: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仍是基本预期)还出来暗示再一次加息了,如果美联储明确表态有放缓的迹象,那么美股稳定性就会变好,利率冲击会小一些,市场或再现资产头寸构建。因此利率冲击,利率预估这个是很关键的,当市场出现暴跌,不要想着跌多少就去进攻,应该理解因为什么跌?

所以,现在还不能确定是趋势扭转,还得观察,虽然本次暴跌幅度很大,这也说明,经过近十年的低利率融资水平浸泡,整个金融净资产杠杆太高了。一旦发生利率冲击,其实都没有到临界值的,但是都崩了,说明金融市场资产端太脆弱了。

关于市场的风向,在瑞士达沃斯峰会上,包括黑石、潮流、先锋集团等投行机构都提出了2018年的风险防范,告诉你要出事了,要出事了,所有人都知道这个逻辑只是没有人知道时间而已。暴跌之后,不管是各大机构,各大板块都遭遇抛售,A股也下跌,系统性风险谁也跑不了的,全球金融一体化以后,这个东西谁也跑不了,美股崩的话,欧洲、中国、亚太地方不可能有人好的。只是说谁跌的多,谁跌的少,是一个相互感染和相互传染的过程。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