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原油期货3月26日挂牌 个人门槛50万每手1000桶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记者黄一帆上海报道2月9日,证监会在盘后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2018年3月26日原油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能源交易所(下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此前在今年1

经济观察网记者黄一帆上海报道2月9日,证监会在盘后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2018年3月26日原油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能源交易所(下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此前在今年1月的“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上曾透露将推出原油期货,同时“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以满足境内外企业及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

酝酿多年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有11家交易所推出了原油期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旗下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和洲际交易所(ICE)为影响力最大的世界两大原油期货交易中心,其对应的WTI、布伦特两种原油期货也分别扮演着美国和欧洲基准原油合约的角色。而亚太地区还没有权威的原油基准价格。

一位期货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原油期货即将落地有利于市场稳定。“我觉得是好事,这样全产业链都在期货市场齐备了,而且大宗商品之王原油也在期货市场上,市场就会更加稳定。”

另一位浙江期货公司人士表示,这次来了个大家伙,因为大部分化工品来源于原油。作为商品期货中的最大品种,全球市场原油交易金额非常巨大。

我国推出原油期货已酝酿多年。

2014年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2017年5月11日晚,上期所旗下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交易中心交易规则及11个相关的业务细则;2017年6月13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公告,为了配合原油期货上市,已对现有自律规则进行一定修改,并发布三项指引,以规范和指导各期货公司为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期货交易提供期货经纪及结算服务。

2017年12月9日-10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进行了年内第五次原油期货上市前的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

据上期能源方面介绍,我国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旨在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为企业持续经营提供风险屏障。此外尽管欧美已有成熟的原油期货市场,但其价格难以客观全面反映亚太地区的供需关系。推出我国的原油期货将有助于形成反映中国以及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体系,通过市场优化石油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原油期货市场是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重要实践之一。

作为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平台建设、市场参与主体、计价方式等诸多方面与国内现行期货品种有所不同。

据上期能源方面介绍,我国原油期货设计顺延“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基本思路。

“国际平台”即交易国际化、交割国际化和结算环节国际化,以方便境内外交易者自由、高效、便捷地参与,并依托国际原油现货市场,引入境内外交易者参与,包括跨国石油公司、原油贸易商、投资银行等,推动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时区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

“净价交易”就是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区别于国内目前期货交易价格均为含税价格的现状,方便与国际市场的不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

“保税交割”就是依托保税油库,进行实物交割,主要是考虑保税现货贸易的计价为不含税的净价,保税贸易对参与主体的限制少,保税油库又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原油市场的纽带,有利于国际原油现货、期货交易者参与交易和交割。

“人民币计价”就是采用人民币进行交易、交割,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

个人门槛50万每手1000桶

此外,上期能源在同日发布了《关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可交割油种、品质及升贴水规定的公告》。

根据公告,原油期货合约标的确定为中质含硫原油,可交割油种包括阿联酋迪拜原油、上扎库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尔海洋油、也门马西拉原油、伊拉克巴士拉轻油,以及中国胜利原油。

根据上期能源方面介绍,之所以选择中质含硫原油的理由:一是中质含硫原油资源相对丰富,其产量份额约占全球产量的44%左右;二是中质含硫原油的供需关系与轻质低硫原油并不完全相同,而目前国际市场还缺乏一个权威的中质含硫原油的价格基准;三是中质含硫原油是我国及周边国家进口原油的主要品种,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我国2016年进口原油3.81亿吨,其中来自中东地区的原油1.83亿吨,占比高达49%,形成中质含硫原油的基准价格有利于促进国际原油贸易的发展。

此外,标准合约方面,除原油期货交割品级是中质含硫原油外,其基准品质是API度32和硫含量1.5%,交易单位为每手1000桶。1000桶/手与国际主流的原油期货合约保持一致。

交易者适当性门槛方面,对个人客户设置50万元的门槛,对单位客户设置100万元的门槛,同时要求具有相关的交易经验,具有一定的抵御承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