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创业板上市改革真的要来了!要迎接A股的“BATJ”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末来临之际,深交所突然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将未来三年的重点工作公布于众。作为A股最重要的两大交易所之一,深交所这一纲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意义不仅在于这

周末来临之际,深交所突然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将未来三年的重点工作公布于众。

作为A股最重要的两大交易所之一,深交所这一纲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意义不仅在于这是深交所首次正式对外发布战略规划纲要,更在于其中透露了将对A股乃至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信号。

总结来看,深交所共提出了四大发展目标和七大重点工作,其中最重磅的莫过于这句话:

“以促进深市多层次市场健康发展为主线,推动形成特色更加鲜明的市场体系,突出新经济新产业特征,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

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意味着市场流传了许久的创业板改革真的要来了,未来创业板上市门槛将进行调整,对拟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股权结构等的要求或将放松。

此举对部分前期资本投入大、难以实现连续盈利的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属于重大利好,部分存在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也有望出现在A股,同时也有望吸引一批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回A。

事实上,2018年以来,不管是证监会,还是两大交易所,都不约而同地表露出了要“助力新经济”的态势。如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2018年的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深交所也在纲要中明确表示:“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初具规模,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仍不匹配。特别是近年来创业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创新型企业大批涌现,深交所需要适应新形势,加快改革创新,壮大发展规模,全面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支持能力。”

PS:这里插播一个背景,港交所2017年12月中旬宣布,拟修改香港创业板和主板的上市规则,以允许具有不同股权结构的新兴产业公司以及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这是港交所二十多年以来做出的最大变革,有望吸引更多中国公司特别是新兴产业公司赴港上市。

接下来,中国证券报记者(ID:xhszzb)就深交所的这份纲要为您再划一下重点:

纲要中,深交所提出了四大发展目标:

一是形成领先的创新支持市场体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中小创企业成长性领先全球新兴市场。

二是形成领先的创新资本生态圈,重点区域覆盖率、创新产业链覆盖率和行业组织话语权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

三是形成领先的市场监管与风控体系,投资者满意度和重大风险防控率持续改善。

四是形成领先的市场基础设施和制度体系,市场绩效、规则完备性与核心系统安全性等指标领先全球。

为实现上述目标,深交所围绕市场体系建设、国际化布局和综合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明确了未来3年的七大重点工作:

1、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

具体内容:以促进深市多层次市场健康发展为主线,推动形成特色更加鲜明的市场体系,突出新经济新产业特征,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

2、完善深市产品体系,实现股票、债券、基金和衍生品市场均衡发展。

具体内容:加大固定收益产品发展力度,丰富债券市场交易品种。研究推进REITs产品试点,形成具有深市特色的REITs板块。推动深市股票ETF期权成功试点,形成以场内标准化产品为核心的衍生品体系。打造一站式资产配置平台,构建“1+2”指数格局。逐步形成种类齐全、功能齐备、结构合理、风险可控的产品体系。

3、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

具体内容:按照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要求,建成统一的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充分发挥深交所资源配置功能,推动节能、环保绿色企业做优做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托深交所资源优势,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多渠道履行脱贫攻坚社会责任。

4、坚持市场化导向,完善市场基础运行机制。

具体内容:既要通过优质服务,大力支持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又要依法严格退市,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持续优化一线监管业务规则,不断完善纪律处分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

5、推进交易技术的标准化、产品化,提高深交所国际化水平。

具体内容:建设跨境资本服务平台,深化深港市场合作,探索“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投融资,全面提高深交所国际化水平。结合深交所实践经验,从交易系统、市场监察、金融数据交换等角度,总结出一套有中国特色、操作性强、普适性广的标准技术体系,推进深交所交易技术的产品化、国际化,更好实现交易所技术和能力输出。

6、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全面提高科技监管能力。

具体内容:着力加强统筹布局,健全完善风险监测和预警平台机制,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推进新一代互联网应用平台和新一代信息平台规划建设,建成大数据中心,实现主要监管活动的科技化、智能化。依托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平台,推进金融科技的创新研究和运用,提升金融科技自主掌控能力。

7、建成全国在地化服务网络,吸引标杆型创新企业上市。

具体内容:充分发挥深交所培育、培训、研究、产品、信息服务等资源优势,积极做好战略、服务对接工作,为企业集团提供全链条服务解决方案。聚焦标杆重点,着力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进入深交所。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