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茅台高管:茅台供需不平衡将成常态 长远看价格只会上涨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近日,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茅台酒的供需关系,供需不平衡将会成为一个常态。下一步要把茅台酒的价格确定在合理的利润区间,价格确定在老百姓认为相对合理的价格区间。李保芳是在参加贵州省网信办

近日,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茅台酒的供需关系,供需不平衡将会成为一个常态。下一步要把茅台酒的价格确定在合理的利润区间,价格确定在老百姓认为相对合理的价格区间。

李保芳是在参加贵州省网信办联合新华网推出的2018贵州省两会特别访谈节目《代表委员话开局》上作出上述讲话的。

身为贵州省人大代表的李保芳认为,要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加快茅台发展步伐,合理平衡茅台市场缺口,管好茅台市场终端价格;立足主业扩大酒天地,千亿元目标后不停步;把扶贫摆在与生产经营同样重要的地位来推进; 持续稳定健康推动茅台未来的发展。

茅台的供需不平衡将成为常态

消费升级,消费群体扩大,让茅台酒出现了尖锐的供需矛盾和短缺。李保芳指出,茅台酒2.8万吨的年产能,就是5600万瓶茅台酒。中国十多亿人口按3.5亿到4亿个家庭算,都不够一个家庭大年三十这天喝一瓶茅台酒。所以茅台产能不会过剩,不会没市场,茅台酒今后长远看不会降价,价格只会往上涨,只是说上涨要控制一下它的快慢程度而已。茅台酒未来终端价格是能够管住的,也能管好的。

李保芳进一步表示,茅台酒供需不平衡将会成为一个常态。“供需不平衡的矛盾,我认为会越来越尖锐。”

它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常态?李保芳认为,茅台酒是稀缺资源,不可复制,茅台酒未来的生产能力和投放市场的量,都是非常有限的。随着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小康进程的加快,给茅台和其他的白酒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李保芳称,现在的茅台酒产量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中间,它是一个几何级数的反差,今后在很长一个时期,茅台不可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这个缺口会长期存在,那么怎么样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呢。 

要对价格实施严格的控制

虽然李保芳认为,茅台酒的供需不平衡将成为常态,但他并不认为茅台酒是奢侈品。

“我觉得,一是要合理平衡市场,第二,要对价格实施严格的控制,就是让人民群众能够喝得起、买得起。”李保芳称,现在很多媒体,还有一些研究机构,把茅台定位为奢侈品,他觉得公司无论是在市场的开拓上,还是价格的制定上,都要把它定位“人民群众喝的酒”,不是少数人(那样)把它定为奢侈品的酒。

下一步怎么样满足市场需求?李保芳表示,将最大限度地做好市场消费群体的平衡,兼顾消费者对价格的感受,不能寻求暴利,要把茅台酒的价格确定在合理的利润区间,价格确定在老百姓认为相对合理的价格区间。

“前两天在贵州省两会上我也提出,茅台的一个终极目标,就是让老百姓能够喝得上和喝得起茅台酒,所以管好终端价格是茅台的终极目标。”李保芳称,茅台由于它的龙头地位,地位特殊,价格不能不管,管(价格)是对社会、对企业负责任的态度。尽管说现在是市场经济,但是价格不能让它放任,价格也不能变成脱缰的野马,任其去涨。所以对未来的价格公司也会去关注,会很好地去管控它。

2019年一定要实现千亿目标

关于茅台制定的千亿元销售目标,李保芳称,预计2018年公司完成900亿远是完全可以的,如果今年能够实现900亿元,2019年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在2019年,公司一定要按照实现千亿目标来安排工作和制定计划。

实现千亿目标之后,茅台到底何去何从,未来怎么发展呢?李保芳透露,贵州省委对公司有要求,在一千亿之后茅台会继续做大,不会止步停留在一千亿的水平上。

茅台集团在多元化发展上也在涉足金融领域,李保芳称,目前来看它的发展是健康的,今后公司也会在千亿的基础上在金融领域逐步扩大,取得良好的效益,但是茅台不会过多做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领域,不懂的东西。

把扶贫任务摆在与生产经营同样重要的地位

李保芳还在采访中提到了茅台集团参与扶贫的工作情况。

李保芳称,茅台在扶贫方面有几个模式:

一是省委定的茅台扶贫县是道真。道真按照省委的要求,2018年要摘帽。我觉得摘帽以后还有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要做,摘帽之前我们会全力配合道真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的要求,全力以赴地做好扶贫工作。

资金安排上今年大概有5000万元,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产业带动,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帮助(道真)抓产业。第二个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还是“最后一公里”交通的“组组通”。

二是产业扶贫,通过工业带动农业的产业化项目,帮助丹寨县发展蓝莓产业,围绕酒来做文章,生产了(相关)酒类产品,目前发展势头比较好。

三是帮扶仁怀。茅台集团的所在地仁怀总体经济情况不错,但仍然有贫困户,贫困人口还有6万多人,大致两万户。茅台集团有责任和仁怀市委市政府共同解决好6万多人的脱贫问题。2017年开始,公司开展了工业反哺农业,回报仁怀乡亲的活动,每年大致投资是2000万元,用于教育,道路,基础设施,还有产业发展,争取通过4到5年的时间,投资一个亿把仁怀市现有贫困户脱贫问题解决好;四是帮助务川极贫乡镇脱贫。贵州省现在还有20个极贫乡镇,遵义有一个,务川县(石朝)乡。按照遵义市委的要求,茅台集团和县乡共同在那投资项目,2018年安排了一个亿帮助它摆脱极贫乡镇的落后位置。争取通过一两年的项目实施和扶贫实现它脱贫的目标。

“我认为,即使2020年实现了脱贫,实现了小康,但很多地方还是低水平的小康。茅台不会到了2020年以后终止帮扶活动。”李保芳表示,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贫困家庭有一个高水平的小康,所以还会对发展基础比较差,条件和生活水平比较低的地方,继续投入精力和资金来帮助他们。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