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360重组上市被点赞!沪深交易所谈并购重组:支持新经济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导语: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的最主要方式。今晚,沪深两大交易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2017年并购重组报告,沪市版《一张图看懂| 2017年沪市并购重组报告》,深市版《一文读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

导语: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的最主要方式。

今晚,沪深两大交易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2017年并购重组报告,沪市版《一张图看懂| 2017年沪市并购重组报告》,深市版《一文读懂2017年深市并购重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2017年的并购重组情况总结,也可以一窥当下并购重组的监管思路。

总体而言,2017年的并购重组数量也所下降,但并购重组的质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并没有减,产业逻辑主导重组,重组的估值溢价率也明显下降,360的重组上市被上交所作为沪市“新蓝筹”的标志性事件。

2018年,在从严监管的基础上,上交所表示,将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继续支持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和产能出清;深交所表示,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把握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重大资产重组家次有所下降

上交所表示,2017年沪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延续了近年来的良好态势,质量配比更为合理,扶优限劣效果彰显。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4家次,交易总金额9200亿,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45%和8%。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共有127家公司停牌启动重组,同比下降28%;共披露99个重组方案,同比下降34%,涉及交易金额近4500亿元;74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约2500亿元,合计增加市值约2300亿元,新增市值超过百亿公司13家。

深交所表示,2017年深市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353家次,比上年同期减少14.1%;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合计217家次,比上年同期减少33.6%,涉及交易金额4,726.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4.5%;包括吸收合并等方案在内,2017年实施完成方案合计186家次,比上年同期减少14.3%,涉及金额6,52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8%。

360重组上市、招商局板块整合是重点案例

 上交所表示,并购重组具有四大特点,一是切实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二是推动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三是推动跨境并购服务国家经济转型;此外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作用依旧明显。

在新经济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方面,上交所表示,360科技通过江南嘉捷实现重组上市,带动实现我国网络安全技术体系自主可控,夯实我国网络强国的坚实技术基础,成为沪市“新蓝筹”行动的标志性事件。

深交所在总结中,突出助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服务国家战略。国企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平台,推动国企集团调整产业布局,实现国有资源的战略性整合,有效推动国家大政方针落地。深交所先后推进完成招商蛇口和招商公路吸收合并方案,实现招商局板块整合,成为国有企业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践行国家战略的典范之作。

重组资产估值溢价率明显下降

深交所表示,产业逻辑主导并购市场发展,驱动公司聚焦主业。2017年深市披露的217家次重组方案中,产业整合方案占比达59%,同比提高4 个百分点。一批企业利用并购重组成功实现外延发展,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上交所同样表示,沪市并购重组更加围绕实体经济主轴,产业整合成为主流。传统产业上市公司通过产业并购切入新行业、新业务,成熟行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实现业务扩张和产业链整合。

深交所统计显示,并购重组评估增值率明显下降,市场逐步回归理性。2017年,深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收购标的剔除异常值后平均评估增值率为586%,增值幅度较上年同期下降逾三成,重组标的整体估值水平降低,上市公司盲目重组追逐热点的情况减少,逐渐回归理性。

上交所也表示,统计显示,2017年沪市重组标的平均估值溢价率为350%,同比下降50个百分点。其中,产业整合型并购的平均溢价率为220%,与去年基本持平;跨界并购整体溢价水平,从2016年550%大幅下降至390%,跨界并购“双高”现象有所缓解。

并购重组炒作风气扭转,复牌后下跌的多

以往并购重组都是市场炒作的热点,只要说是涉及并购重组往往就大幅上涨。不过,在2017年,这一炒作风气得到扭转。

2017年,沪市共有87家公司披露重组方案并复牌。复牌首日,超过半数的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平均跌幅7.3%。剔除个股停牌期间大盘涨跌影响,近70%的公司股价在复牌后的一周内出现下跌,平均跌幅15%;上涨公司也未出现连续涨停,平均涨幅15%。24家方案存在较大市场质疑的公司股价于复牌首日跌停。这其中,个别“壳”特征较为突出的上市公司,复牌后跌幅更为明显。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