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A股融资客已大幅降杠杆 主要减持这些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网

深交所12日早间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2月9日收盘后,泰合健康(000790.SZ)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市值均达到相应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深交所自今日(2018年2月12日)起暂停该标的

深交所12日早间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2月9日收盘后,泰合健康(000790.SZ)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市值均达到相应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深交所自今日(2018年2月12日)起暂停该标的股票融资买入。

泰合健康作为两融标的,缘何会被交易所暂停融资买入?实际上交易所的公告已说得很清楚:是两项比值均超过25%。

《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6年修订)》规定:

单只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信用账户担保物市值占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比例均达到25%时,本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

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或者信用账户担保物市值占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比例降低至20%以下时,本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恢复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

这里面两项比值的分母均为可流通市值,而分子分别为融资余额和担保物市值。

泰合健康的上述两项比值超过临界点是因融资余额和担保物市值快速上涨所致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泰合健康自2017年10月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停牌,2017年12月15日复牌以后股价开始持续下跌。数据显示,2017年12月15日,泰合健康的融资余额尚有6.71亿元,但到了2018年2月9日,仅剩下5.87亿元,这期间融资余额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这样来看,导致上述比值上升,以致超过临界点的主要原因就是分母变小,也就是泰合健康流通市值变小。

这一点从近几个月来泰合健康的股价走势上可以看出。行情数据显示,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12月9日,泰合健康股价下跌超过四成,其流通市值也缩水超过四成,流通市值的大幅缩水使得上述比例被动大幅提升。

不止是泰合健康多只股票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也被动大幅提升

交易所对融资标的暂停买入是风险控制的一种措施,以防止在融资规模较大的情况下,融资标的股价继续大幅下跌,如果此时投资者逆势继续融资买入,会显著放大风险水平。

实际上,随着近期股市大幅调整,除了泰合健康外,很多标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也出现被动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9日收盘,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20%的标的个股达10只,与2018年1月26日A股连续大跌前夕相比,这些股票的上述比例值全部上升,其中泰合健康、恒泰艾普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

上述比例的提升基本可以归因于股价的大幅下跌。10只股票中,9只股票在上述统计期股价跌幅超过两成,其中恒泰艾普跌幅更是超过三成。

融资客对部分板块大幅减仓金融板块融资客减仓明显

随着前期股市的持续调整,A股两融规模也经历了最近一年多来速度最快的一波下降过程。

数据显示,2018年1月26日,两市融资余额尚有10742.75亿元,但到了2018年2月9日,已快速降至10079.33亿元,下降近700亿元,使得当前融资余额已低于2018年初的水平。

另据Wind数据,在近期股市大跌期间,多数行业呈现融资净流出(注:融资净流出额=融资偿还额— 融资买入额),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非银金融、银行、电子、有色金属等行业板块融资净流出额均超50亿元,其中非银金融板块融资净流出额高达75.3亿元,高居榜首。

融资流向代表了一段时间内融资客的态度,规模的减少说明融资客在对这些板块进行减仓。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