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押注创业板形同“裸泳” 请继续“抱紧”蓝筹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今年以来仍跌6%,市盈率已从2015年股灾前的130多倍缩水到目前的约38倍。在中国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目前还不是积极配置创业板的时候。

新闻配图

中国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在2017年大幅下滑,这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警告:中小股票近期强势反弹,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据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的100支成分股中,已有99支披露快报或业绩预告。以预测数据或披露的区间中值计算,这些公司的2017年净利润合计增长5.3%,达542亿元人民币;而在2016年,他们的净利润实际增长率高达51%。

在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增持股份后,创业板昨日强势反弹,创下逾半年的最大涨幅,表现强于蓝筹。尽管如此,创业板今年以来仍跌6%,市盈率已从2015年股灾前的130多倍缩水到目前的约38倍。在中国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有投资者认为,目前还不是积极配置创业板的时候。

“创业板整体部位,我们没有积极想拉高,” 群益中国新机会驻台北的基金经理人谢天翎在电话采访中表示。“现在盈利分化的确比较明显,创业板的盈利回升仍需一段时间观察。”

凯基证券驻上海的分析师陈浩指出,中国流动性趋紧,财务能力较弱的小公司业绩和资产负债表可能进一步恶化。

过去几年,创业板公司并购规模大增,高溢价现象频生,收购公司支付的溢价部分被纳入资产负债表中的商誉规模。一旦并购标的承诺的业绩不达标,收购公司将为此进行商誉减值计提,对它们的资产负债表造成冲击。珩生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戴明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下滑,是2015年以来大规模并购留下的后遗症。

商誉计提高峰

招商证券在1月31日的报告中称,2015和2016年,并购均为中小创公司贡献了50%的利润增量,但是并购对中小创的业绩贡献,已随着监管趋严而逐步弱化,造成创业板去年的业绩增速下滑超预期;而随着峰来临,创业板中TMT(科技、传媒、通信产业)产业的盈利情况将受压。

另据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11日收盘,在沪深300指数中,已有147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测或快报。它们去年的净利润合计料达6,652亿元,同比增幅近21%,远远高于2016年的实际增速5.8%。

尽管目前只有接近一半的沪深300成份股披露了业绩指引,但就已披露的情况来看,群益中国新机会的谢天翎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蓝筹股业绩表现仍相对好于创业板。

“目前无论从基本面、流动性、还是政策面都不支持马上出现股市风格的切换,” 凯基证券的陈浩表示:“你去买创业板的话,你就是裸泳了。继续抱紧蓝筹。”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