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很多人还不知道:我们正在为美联储政策实验而买单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他们无法对其决策后果做出预测。所以,这场市场大跌则更像是他们在寻求因宽松退出而造成的市场底部究竟在哪里,很显然,目前的答案还没有出现。

凤凰iMarkets团队编译自海外著名金融网站zerohedge。

作者Vitaliy Katsenelson是海外投资咨询机构的CIO,他曾写了两本关于投资的书,已经被翻译成八种语言。

正文:

 

新闻配图

随着耶伦任期的结束以及鲍威尔的就任,美联储立场将发生转变,这让笔者想起了早前在前苏联的成长经历。

那时候,本地的杂货店出售两种白糖:便宜的为每千克96戈比(即96俄罗斯分),贵的定价为104戈比。笔者很清楚的记得这些价格,因为其在过去十年中一直都没有变过。这个价格并不是由白糖的供求关系所确定的,而是由那些距离这个地方数千英里远的官宦所决定的(甚至还有可能是经济学家)。

如果所有俄罗斯主妇都决定早中晚三餐吃苹果派减肥,那么白糖的需求势必会增长,但白糖的价格依然还是96和104戈比。其结果就是,白糖会出现供应短缺——这种情况在前苏联很常见。

在一个资本主义经济体,看不见的手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却未受到充分赏识:这是一个有助于供求平衡的信号机制。高需求会推高价格,告诉生产商,如果想挣钱必须扩大生产。随着供应的增加,价格会逐步下降,最终实现新的供求平衡。这就是自由经济体下全球市场上每日产品价格的确定机制。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苏联,产品的价格并不是由供求关系所决定,而是沦为一种政治工具。这就是为何苏联经济最终走向解体——因为要做出明智的决定,必须要有好的数据作为支撑,如果丧失了价格数据,那么企业难以做出明智的生产决策。

当笔者在1991年离开苏联时,认为自己再也不会见到计划经济。然而我错了,因为执掌中央银行的重心的经济学家则是为全球最重要的商品制定价格:货币。

利率是货币的价值。数亿人、企业乃至政府的所有每日决策都将基于利率来考虑。与过去苏联时期俄罗斯所售白糖一样,如今的利率也并不是由市场的需求和供给所决定的。

例如,2014年底,美国政府债务突破了17万亿美元,如果美联储没有在2014年底购买逾2万亿美元的债务,美国利率水平应该就会上升了,美国的预算赤字也会随之攀升,这会迫使美国决策者们削减政府支出。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美国的债务规模持续增长,而政府的举债成本不断下滑。

这些好心的经济学家制定利率所带来的后果是广泛的,不仅仅是推高了资产价格,还使得企业在低举债成本的怂恿下对一些他们本不应该投资的项目进行投资。

然而,计划指令对利率制定更为间接的影响,我们对此并不知道。我们只知道的是,最近几年里,由于我们并不了解货币价格,市场参与者极有可能会被迫承担更大的风险。

量化宽松:这两个看似无害的词语使全球经济的DNA出现了变异。利率会对汇率产生很大的影响。在2015年1月,当市场预测欧盟可能会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时,瑞士法郎币值单日增长了15%,自那时起,瑞士经济便在艰难中前行。

美国民众并不相信该国的决策者们,他们认为这些人可能存在腐败的行为。美国民众并不崇拜他们的国家领导人(通常他们只会崇拜已故的国家领导人)。正是由于美国宪法里诸多制衡条款的存在,决策者们才难以乱用职权。

就连沃伦—巴菲特都承认,他并不知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试验何时结束。如果大家认为那些执掌中央银行的好心经济学家会知道一切,那么情形可能就会和现在迥异了。

艾伦—格林斯潘——美联储前主席——在2013年接受《华尔街日报》地采访时曾表示,他总是觉得自己更像是个数学家而不是心理学家。但在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后,市场对其颇有微词,认为是美联储所推行的政策助长了房地产泡沫,格林斯潘对此进行了反思,开始研究羊群效应,结果却有意想不到的发现。他承认:“我被结果惊呆了,我所做的决定违背了事物发展的规律。”

如同苏联好心经济学家不了解如何确定白糖价格一样,那些好心的央行经济学家也不知道如何确定利率。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无法对其决策后果做出预测。所以,这场市场大跌则更像是他们在寻求因宽松退出而造成的市场底点位,很显然,目前的答案还没有出现。

(凤凰国际iMarkets双刀/编译)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