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国平安:站在历史的渡口看平安科技金融


来源:格隆汇

213zg.png

作者:格隆汇·阿尔法Guess

2月2日,中国平安宣布旗下三家科技公司——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即“平安好医生”)、 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即“平安医保科技”)和平安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即“金融壹账通”)在近日分别顺利完成定向私募融资计划,融资金额分别为4亿美元、11.5亿美元和6.5亿美元。 

与此同时,平安好医生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A1申请表格。平安好医生即将成为平安集团的科技舰队第一只上市的旗舰。有消息称,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金融壹账通以及平安医疗均在规划分拆上市事项,可能在今年逐一登陆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上的平安科技舰队群即将闪亮登场。

image.png


在刚过不久的2017年,中国平安取得了更多的优异成绩。2017年,中国平安市值突破万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全球金融集团前十,品牌价值在多个国际评级中位居全球保险业首位。 

失败的企业都是相似的,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同。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曾做出一个判断:“企业间的竞争不是产品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中国平安能有如此卓尔不凡的成绩,必然与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战略规划紧密相关。平安成功的秘密是什么?它的未来又会怎么样?要回答这些问题,让我们把观测的镜头拉大,再拉大。 

一、千年金融谁著史?

金融像大山一样古老,最初的金融活动以物物交换为主导。《诗经》中就有记载“氓之蚩蚩,抱布贸丝。”的故事。根据考古发现,人类的迁移过程既有嗜血的厮杀,也有平等的交易;以交易的形式,金融的方式内化战争的成本,这是人类祖先的一个创举;可以说金融越发达的地方,流血也越少。 

但是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极大的限制了商品交换的扩大,随后以固定等价物为交易媒介的交换方式迅速发轫。贵金属因其易于分割,昂贵保值的属性很快在几乎人类所有文明圈得以应用。公元前三千年以前,黄金在古埃及第一次被人类所认知,从此以后就与人类的发展形影不离。公元前700年,小亚细亚地区首次出现了黄金制成的钱币。黄金正式成为金融活动的中心。

image.png


1696年牛顿进入英格兰皇家造币厂,从此开始了其三十多年的皇家造币厂工作。正是在牛顿指挥下,英国由银本位制转向了事实上的金本位制。金本位规定货币的实际价值以面值为准。黄金因使用过程中的消耗,产生的价值损失由国家信用填补,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通过引入国家信用,金融活动发生了质的飞跃。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大英帝国的时代宣告终结,随之终结的还有传承两百五十多年的金本位制度,美国经济学家怀特提出使用美元信用接管黄金的信用,而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如果把货币的价值比作上帝,布雷顿森林体系后的美元就成为了上帝福音的教会。而在这个体系结束后,上帝已死,美元成为金融世界的中心。 

纵览整个金融史,不论是黄金、金本位还是美元,新工具、新技术的使用都带来了金融领域质的飞跃。而到了21世纪,信息技术时代,新科技重塑金融行业的鼓点也已经敲响。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渐渐在金融行业落地,信息技术+金融 是千年金融史时钟下一次钟摆的方向。 

二、互联网科技进化史

1994年中国加入国际互联网,在落后美国20多年后,姗姗来迟,但终于还是赶上了信息时代的末班车。中国的互联网史,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抄袭”阶段,虽然讲起复制外国的互联网经济模式有些难为情,但作为后来者,模仿策略本来就是其成长的最好策略;从模仿到腾笼换鸟,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阶段。国外有FACEBOOK的社交,有亚马逊的电商,有GOOGLE的搜索;国内就有腾讯、阿里、京东和百度。他们以模仿策略为基础,渐渐成长为具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第二阶段是赢家通吃阶段,这个阶段的技术基础是3G和4G网络,BATJ等本土互联网科技企业成长为科技大象。抓住第一波机遇,抢先成长起来的企业进入跑马圈地阶段。阿里系、腾讯系互联网行业的两大门派在互联网各个行业擦枪走火。腾讯做起支付和电商,阿里做起社交;在新兴领域两大门派的争夺也愈演愈烈,互联网打车、外卖、资讯、知识付费,两大派系的争夺你来我往。小企业要么在夹缝中被逼死,要么投降。这个阶段的中国互联网已经呈现从欧美互联网企业脱胎的迹象。 

第三阶段是技术创新阶段。中国将率先进入5G时代,同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前沿的技术,中国的研发与欧美真正齐头并进,甚至在某些领域呈现赶超迹象。这是一个真正意义的新时代,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给予这个世界超乎想象的美好未来。而此时,已不再是那个几家独大的时代。

image.png


井底的青蛙能够说自己是这口深井里的王,可如果它来到水井外——这个无穷大的世界,那么它也只能是卑微的蛤蟆。中国互联网行业来到今天也到了一个新时代,在这个时代再强大的对手也成为了井底之蛙。马云说,他每一天都在担心阿里巴巴会死掉。这就是这个让人感到卑微的时代。

同时这个时代也是新的科技巨头成长的时代。那么什么样的行业还尚未被BATJ的占位完全,什么样的行业能够容纳远超BATJ体量和想象力的新巨头? 

如果我们将二十多年的中国互联网科技史和悠悠千年的金融史结合起来,我们能看到两条巨龙在当今这个时代蔚为壮观的融合。金融是沉睡千年的美人,科技就是吻醒这位美人的骑士。 

三、历史的渡口:科技金融

金融科技(Fintech)即是 金融(Finance) + 科技(Technology),指的是公司利用各类科技创新技术对传统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进行升级。不论是金本位还是纸币本位,都是促进金融创新的技术,每一次本位的升级就是金融世界的一次“工业革命”。科技在各行各业攻城略地以后,终于敲响了古老的金融的大门,而这一次,基于“科技本位”的金融革命又会将这个行业推向哪里? 

从技术领域上来看,Fintech覆盖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从行业角度来看,其包含了网络借贷、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互联网征信、智能投顾、手机银行、移动金融、数字货币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词语在近几年已经成为了市场瞩目的焦点,而且也渐渐走进平常百姓家。

image.png


正因为科技金融革命涉及到了金融行业的方方面面,资本市场也对此觊觎许久。从2015年来每季度的投资都超过了200笔。仅仅在2017年上半年,全球VC对Fintech企业的投资金额就高达80亿美元,几乎与2014年全年持平,而增速上也比三年前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7年被称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元年”,智能投顾、区块链、比特币在资本市场上都曾大热,而在日常生活中,普通人也能感受到科技对金融服务品质产生了质的提升。

image.png


三、浪潮之巅的中国平安

如果细看科技金融的产业图谱,你会发现不论其技术深度,还是涉足领域都可谓包罗万象。既然科技金融的前景有目共睹,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才能担当其“科技本位”的金融业的未来呢? 

首先,这个企业必须已经足够大;金融科技不是请客吃饭,高企的技术门槛已经将大多数创业企业赶在门外,一个一星半点的科技创新是无法点燃全行业革命的薪火的;其次,它必须深耕这个行业多年,没有充足的资本积累和行业经验,很难想像能够实现两个天南地北的行业的结合起来,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最后,它必须具备跨金融领域的行业牌照,不然一个统一的巨大的金融科技平台将无从谈起。 

放眼望去,同时坐拥这三个条件的只有中国平安一家——伫立在金融科技浪潮之巅唯一的巨头。 

现在中国平安有22,000+的技术人员,500+大数据科学家,还拥有2,000+全球专利,居全球金融机构前列。 

中国平安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布局已经达到行业的方方面面: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区块链等等领域,平安都在步步为营的推荐自己的工作。同时这些技术也已经慢慢落地,这些技术广泛运用于客户经营、渠道管理、客户服务以及风险管控四大业务领域,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强化风控和改善体验。

image.png


互联网经济历来有流量经济、数据经济的说法。意思是一个互联网企业只有拥有了足够的用户基数,那么庞大的用户基数就变成了企业的数据金矿。数据才是这个时代的石油,拥有了数据你就拥有了全世界。这就是GOOGLE,这就是苹果,这是腾讯伟大的原因。 

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截至2016年年末,中国平安的个人客户数量已经达到1.31亿人,而互联网用户则高达3.46亿人。2017年中报,用户数更是达到了4亿。基数如此,增量更是客观,中国平安年均用户基数依然保持20%以上的增长。如此规模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就是平安真正的护城河,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矿。 

巨象的一角

如果说上面的数据还不够具体,那么此次“平安好医生”上市,随之公布的长达520页的上市申请资料,则让我们更清晰的管窥到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领域强大的野心和实力。 

平安好医生是中国平安于2015年4月推出的一款提供在线实时咨询和健康管理服务的线上医疗APP。具体提供一对一家庭医生服务、三甲名医的专业咨询、健康管理和额外门诊加号等功能。软件聚合了平安集团旗下丰富的特色功能,包括信用卡、银行、保险和资讯等功能。从功能设置上就能看得出“平安好医生APP”野心不小。

image.png


平安好医生成长迅速而稳健。2015年到2017年,平安好医生的用户数量迅速从3千万,上升至1.9个亿,月活跃用户量则由560万,增长至3290万。迅速成长为全国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根据2016年的数据,平安好医生的月活跃用户量是行业第二名的五倍,行业龙头当之无愧。平安好医生也成为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大展拳脚的数据摇钱树。而平安好医生仅仅是中国平安科技金融巨象一个部分。

image.png


《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曾断言,互联网时代未来的竞争将会是数据的竞争。科技金融将是未来数据的中心纽带。中国平安现在已经聚合了22000多名技术人员,500多名大数据科学家,科技水平遥遥领先,拥有两千多项金融科技的专利,位居全球金融机构的前列。 

中国平安的发展思维是一种生态圈的思维。据其在投资者开放日的披露,中国平安正在着力建设金融生态圈、医疗健康生态圈、汽车服务生态圈和房产生态圈。这些生态圈环环相扣,互相补充,金融与科技紧密相联。金融科技是一个横空出世的新事物,但处于浪潮之巅的中国平安已经走出了完整的生态闭环,真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 

结语 

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本质上就是颠覆的思维,就是用互联网去颠覆一个又一个行业。科技颠覆了传统社交,于是有了腾讯和FACEBOOK;科技颠覆了传统的购物,于是有了阿里巴巴、京东和亚马逊;科技颠覆了交通运输,于是有了滴滴和UBER。现在科技正在颠覆金融行业,下一个伟大的企业也将在这个领域内诞生。而站在舞台中央的中国平安,此时已经选择拥抱这场颠覆。 

什么决定了一家企业的成败?当然我们要考虑企业自己的能力,但一个企业的成功不止要考虑个人奋斗,也要考虑历史进程。顺应历史潮流则生,逆历史潮流则死。科技是一把火炬,他走到哪里将光和热带到哪里,同时也把那些不思进取的企业烧光烧尽。 

这几天看到一个新闻说,最近几年银行预设立的营业网点越来越多,但同时实际上落地建成的营业网点却越来越少。科技的力量正在逼迫一大堆平庸的金融企业走向灭亡。历史就是最公正的向导。愿意的,历史领着走;不愿意的,历史推着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