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蚂蚁金服计划融资50亿美金 或将寻求上海等两地上市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2月13日消息,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计划进行新一轮融资,最早将于本月开启,预计筹集约50亿美元。另外,有银行家称,蚂蚁金服可能会寻求两地上市,一个上市地在纽约或香港,另一个在上海。

2月13日消息,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计划进行新一轮融资,最早将于本月开启,预计筹集约50亿美元。另外,有银行家称,蚂蚁金服可能会寻求两地上市,一个上市地在纽约或香港,另一个在上海。

针对此消息,全天候科技向蚂蚁金服求证,对方拒绝置评。

上周,路透社消息称,蚂蚁金服计划通过发行新股最多筹资50亿美元,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如果消息属实,蚂蚁金服还将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处在与融资顾问商讨阶段。

关于蚂蚁金服上市的地点一直也是扑朔迷离。此前,在今年2月初的阿里巴巴财报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就表示:蚂蚁金服还没有讨论过上市的计划,所以不知道未来会是在香港,亚洲(还是在其他地方)上市。

更早时候,在一月初的香港浙商联合会成立仪式上,马云曾说:“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香港这个市场,而且希望参与香港金融市场打造,把她真正打造成为世界继纽约后第二大金融中心。”

无论上市地点最终选在哪里,蚂蚁金服启动IPO的信号也很明显了:2月1日,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联合宣布,后者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

蚂蚁金服的前世今生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1年之前,支付宝接近70%的股权被美国雅虎和日本软银公司控制。而国家不允许外资企业进入第三方支付领域,对外资企业从事第三方支付服务进行限制。马云为了让支付宝顺利获得支付牌照,在未经软银和雅虎同意的情况下把支付宝的股权转移到自己名下的纯内资公司,从而实现了国内企业100%控股。

起初,雅虎与软银希望以VIE的方式绕过监管获取牌照,即注册内资公司获得牌照,再通过协议安排将内资公司的收益和管理都交予三方的合资公司。而马云认为VIE模式获取牌照是违规的,他表示,“央行反复要求我们保证不存在外资成分和协议控制情况,我们必须遵守法律”,因此在董事会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将支付宝股权转出。

2011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一家中国内资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以帮助支付宝获得在中国境内的第三方支付牌照。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当时就支付宝股权转让事件正式签署协议,支付宝将向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巨额补偿,在支付宝未来上市时向阿里巴巴集团支付一次性现金回报。

2014年6月,浙江阿里巴巴改名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这便是今日的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股权结构图(由全天候科技作者根据天眼查信息整理)

对于支付宝放弃VIE事件,有外界声音质疑马云“违背契约精神”,马云也坦诚:“不完美,但唯一正确”。他所说的“不完美”指的是单方面取消VIE有违约之嫌;他所说的“唯一正确”指的是100%遵守了国家法律。

2016年12月,蚂蚁金服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全称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蚂蚁金服或将成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在阿里巴巴宣布获得蚂蚁金服33%股权以前,后者就已经获得多轮融资,融资总额超百亿美金。

(数据来源:企查查)

而据德勤与投中信息联合发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截至2017年6月底,全球共有252家非上市公司的估值大于10亿美元,估值累计总额达到8795亿美元。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全球网约车巨头——Uber,估值达680亿美元。蚂蚁金服紧随其后,估值近600亿美元。名列第三的是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估值为500亿美元。

(来源:CVSource & CBInsights)

虽然Uber已于上月获得了软银牵头财团的新一轮融资,但软银方面还是根据Uber约680亿美元的估值来投资的。2017年底,滴滴也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融资,本轮投后估值56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蚂蚁金服融资的消息一旦属实,其将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企业。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