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如果让各国首富为其政府支出买单 能扛多久?


来源:界面-天下

如果由一个国家的首富来为该国政府的运作买单,能支撑多久?彭博社为此编制了2018年罗宾汉指数(Robin Hood Index)。

新闻配图

如果由一个国家的首富来为该国政府的运作买单,能支撑多久?彭博社为此编制了2018年罗宾汉指数(Robin Hood Index)。

该指数收集了49个不同政体和不同支出方式的国家,以及每个国家最富有的人,并将这些人在2017年年底时的资产净值,和维持其国家政府运营的每日费用进行了对比。

2018年罗宾汉指数

该指数衡量的是,假设这些政府的资金马上就将告磬,然后将该国首富的资产变现并捐赠给政府,那么这笔资金能帮助政府坚持多长时间,避免停摆发生。

例如,塞浦路斯的“船王”首富弗雷德里克森(John Fredriksen)能使其政府维持运作441天。该国政府2018年的预计每天支出为2360万元美元,人口数少所以在社保和福利上的支出相对较少,再加上有利的税收政策,和以旅游业及服务业为主的经济模式,塞浦路斯政府将在弗雷德里克森100亿美元财富的支持下,维持441天,为榜单上时间最长的。

相比之下,维持时间最短的是日本、波兰、美国和中国。在中国,马云478亿美元的资产可以维持政府运作四天。马云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16位。贝索斯这个世界首富拥有990亿美元身家,但情况也没好多少。作为政府支出最高的国家,美国政府仅能在贝索斯财富的支持下维持五天,和英国与德国一样。

彭博社还指出,虽然这只是一个智力题,但依然可以看出,坐拥9110亿美元,相当于2018年全球GDP总和的1%,这些首富们实际上可以用他们的钱解决很多政府无法解决的问题。

另外值得指出的是,这49个国家中,只有安哥拉、澳大利亚、智利和荷兰这四个国家的首富是女性。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