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最熊新股上市第2天就跌停 股民从赚14万到只剩2万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导语:还能不能好好打新了。新股上市画风忽转!多年不见的新股上市次日跌停重现江湖发行价78.73元!号称7年以来最贵沪市新股的养元饮品(六个核桃职务蛋白饮料),2月12日刚上市,今天就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

导语:还能不能好好打新了。

新股上市画风忽转!

多年不见的新股上市次日跌停重现江湖

发行价78.73元!号称7年以来最贵沪市新股的养元饮品(六个核桃职务蛋白饮料),2月12日刚上市,今天就跌停,让还在憧憬赚14万的几万投资者们,一脸的懵逼了。

养元饮品2月13日股价走势:

盘面来看,养元饮品股价2月13日低开后快速跳水杀跌,低位震荡一会迅即封住跌停板,全天成交额8.22亿元,换手率18.23%,收盘价报收102.03元。养元饮品的市值从2月12日的609.93亿元降至2月13日的548.92亿元,市值蒸发了61亿元。

而对于中签的投资者,中一签(1000股)从12日的盈利3.46万元(较发行价涨幅44%),到2月13日跌停后只剩下2.33万元(较发行价涨幅29.59%)。而如果按照此前市场预期的8个涨停板(参照行业平均市盈率),可以赚14.22万元,盈利大打折扣。

养元饮品股价K线图:

从2月12日的交易情况来看,养元饮品2月13日跌停,已有一定先兆,2月12日虽然封住涨停,但已经出现了1.2亿元的成交额和2.47%的换手率,这也是最近3年多以来未曾有过的上市首日高换手率。

而养元饮品1个涨停就开板,第2天就跌停,也是创了2014年2月份以来的新股发行纪录。而此前的最近4年内,新股上市(剔除吸收合并)1个涨停就开板的,有且仅有2015年6月上市的大盘股国泰君安,当时市场处于动荡期,而且国泰君安虽然第2日开板,但仍然封住涨停板,并在第3天继续涨停。

投资者的懵逼:盈利14万VS盈利2万的反差

由于养元饮品的发行价高,中一签的总金额高,投资者也对中签后的收益有着较高的期待。

根据不少预测模拟,按照行业平均市盈率的话,养元饮品将会有8个涨停板,每一签盈利金额可达到14.22万元,如果更高一点,可以盈利16万多元,如今盈利只剩下2万多元了。

梦想的养元饮品股价模拟情况: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图4:)

从养元饮品的发行情况来看,网上的中签号码38745个,网下配售对象5491个,大概可以算出获配的投资者数量为4万多个。

中签群众们,马上从14万赚钱美梦中,变成了担心继续跌停了。

股吧投资者热议:

 

 

实际上,从2018年以来上市新股的一字涨停板数量来看,并没有那么糟糕,目前开板的新股,开板前的一字涨停板数量平均为6.85个。

近期新股上市表现情况:

 

 

而从最近4年,高发行价的新股来看,即发行价在50元以来的新股,涨停板数量平均也有7个。

高价新股一字涨停数

那么为何养元饮品就成为这么熊的新股。

缘何成为最熊新股:

刚上市就见业绩下滑、机构甩货

从龙虎榜来看,机构席位也在跑路啊

为什么会这样呢,有投资人士分析了,首先,公司基本面在下滑,公司预计2017年业绩下降17.53%至19.14%;其次,这个股票总市值大,2月12日达到600亿元的水平,流通市值也有50、60亿元;还有近期市场经过大幅调整,市场情绪较弱。

上述人士表示,但最重要的一点,或许还是市场越来越重视基本面,投资回归本源,炒作的风气越来越弱。以后首日破发可能都很快来临。

4年来新股发行最高29个一字涨停,最低1个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1月份IPO改革后重启至今,当年1月份、2月初还曾出现过上市0涨停的情形,即首日就没有封住涨停,但从2月之后,除了海天味业首日未封住涨停次日继续涨停),1个一字涨停板的,此前有且仅有2015年6月份上市的国泰君安,当时市场动荡,国泰君安上市后,次日和第3日也还是继续涨停。

可以说,养元饮品是创造了最近4年来新股上市的最差表现了(剔除吸收合并类新股上市)。

最近4年一字涨停板数量最少个股


 

最近1年内次新股已有4只破发

虽然新股首日破发目前尚未出现,但最近一年内上市的新股中,已经有有4只出现了破发,并且时间越发提前了,比如2017年11月上市的恒林股份,也是高价新股,发行价56.88元,最新收盘价只有55.13元,上市才3个月。

恒林股份当时也被认为是有“大肉”吃的新股,如今破发。

恒林股份K线图

 

 

此外,2017年上市的道道全、常青股份、金麒麟也都已经跌破发行价。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