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饵料数量骤减 獐子岛称对扇贝偏瘦等情况未能足够重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苏杰德每经编辑宋思艰2月12日晚,獐子岛(002069,SZ)公告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司称,“此次虾夷扇贝遭灾,公司虽然监测到相关指标异常情况,但是基于历史经验、抽测结果以及

____.thumb_head

▲摄图网/图

每经记者苏杰德每经编辑宋思艰

2月12日晚,獐子岛(002069,SZ)公告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司称,“此次虾夷扇贝遭灾,公司虽然监测到相关指标异常情况,但是基于历史经验、抽测结果以及生产经营数据,对相关指标异常及虾夷扇贝偏瘦等情况未给予足够重视,未能预判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可能发生重大异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獐子岛首次承认公司未能足够尽责。此前的2月10日,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獐子岛立案调查。同时,大连证监局对上市公司和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等3名涉事高管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首次承认未足够尽责

监测到温度、天然饵料等关键指标的异常,却没有预料到海底价值超过6亿元的扇贝出现了异常,獐子岛一句“未给予足够重视”,似乎难以让投资者信服。

2月13日,獐子岛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2017年,公司虽然监测到相关指标的异常情况,但在秋季存量抽测中,并未发现异常。基于历史经验、抽测结果以及生产经营数据,且在10~12月期间,饵料、水温等部分环境指标有所改善,对虾夷扇贝偏瘦情况11~12月未按历史规律恢复未给予足够重视,未能预判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可能发生重大异常。

对于獐子岛的解释,有投资者在股吧称,“要是一个开养鸡场的说忘记打疫苗,你说谁会相信?”“未能足够重视,未能预判?自己对自己都不负责,又能指望你们对股民负责吗?”

实际上,獐子岛本次年终盘点海域包含在2017年秋季抽测范围内。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就调查发现,獐子岛船员和岛民2017年10月已发现捕捞的扇贝大量死亡,这种死亡规模此前他们并没有遇到过。獐子岛在公告回应本报报道时称,扇贝死亡符合自然规律。

扇贝出现大量死亡时,公司采取了什么措施止损?为什么这种情况没有引起公司足够重视?今日(2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上市公司董秘办电话,但截至发稿时无人接听。

饵料数量骤减

獐子岛此前一直将海底的扇贝死亡原因归结于天气、天然饵料等客观因素上。此次公告,獐子岛公布了2017年全年的温度、硅藻、降水等影响海底扇贝生存的关键数据。

獐子岛在分析中认为,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高温导致虾夷扇贝摄食效率下降,造成扇贝瘦弱进一步加剧。

从獐子岛公告的数据来看,獐子岛海底的虾夷扇贝“饿死”应是客观存在的。然而,扇贝“挨饿”并不是2017年才发生的事情,2016年,扇贝所需的食物就已经大幅减少。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獐子岛海域硅藻数量为6.6517万cells/L,2016年上半年硅藻数量为8.5627万cells/L,而历史上的上半年平均数据为16.1184万cells/L。

从以上数据来看,2017上半年,獐子岛海底的虾夷扇贝分享了不到历史平均值一半的食物,但这种状况在2016年上半年就已经体现出来了。

硅藻数量最多的时候均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变化幅度并不大。2017年下半年,獐子岛海域硅藻数量为2.1835万cells/L,2016年下半年为2.64万cells/L,历史平均水平为2.6267万cells/L。

从獐子岛海域海底的温度来看,2017年相比2016年,8、9、10、11月水温要高1度左右,似乎并没有出现特别异常。

证监会立案调查

自2018年1月底公布扇贝存货异常以来,2月12日晚的公告,是獐子岛首次承认对相关指标异常未能给予足够重视。

此前的2月10日,獐子岛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獐子岛于2月9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同日,大连证监局对上市公司和包括公司董事长在内的3名高管合计出具了4份警示函。

大连证监局认为,獐子岛在底播虾夷扇贝采捕、销售存在异常情况,对公司2017年三季报作出的2017年度盈利预测数据将产生重大影响,可能导致实际经营业绩与预测业绩存在重大偏差的情况下,公司未及时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或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基于此,大连证监局判定獐子岛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董事会秘书孙福君及首席财务官勾荣三人对本次事件“负有主要责任”,决定对上述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二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投资基金”在公司发布扇贝存货异常前存在减持行为。2017年11月13日~12月19日期间,和岛一号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99.85万股,减持金额1612.39万元。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