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补贴逐步偏向高端汽车?四部门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王宇编辑/赵宇航华夏能源网独家原创,转载须授权2月13日,据财政部官网消息,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公

新闻配图

作者/王宇

编辑/赵宇航

华夏能源网独家原创,转载须授权

2月13日,据财政部官网消息,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通知》公布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具体施行标准,并且公布了新政策施行前的过渡期。

《通知》显示自2018年2月12日起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新能源乘用车按照现行新能源补贴政策的0.7倍进行补贴。

从《通知》内容来看,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与现行的补贴政策相比有大幅度调整。乘用车部分中纯电动车型的补贴政策调整包括技术标准和具体补贴金额:不仅提高了补贴的技术门槛,并细化、强化了技术指标增加补贴档位,在补贴金额上最低档位补贴金额有所下降,而最高档位的金额有所增加。插电式混动车型的补贴金额也有所降低,并调整了技术指标,以增强车辆的环保性。

配图表

《通知》除了公布新补贴标准外,还明确指出:“各地对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应一视同仁执行免限行、免限购、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等支持措施。”,并且提出“破除地方保护,建立统一市场。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设置地方目录或备案、限制补贴资金发放、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验、要求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零部件等措施。”

这意味着地方目录或备案机制等将被取消,比如北京市地方目录将在新政策正式实施后完全取消,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或将与纯电动车型享受一样的政策。

在记者看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提前退坡政策悄无声息地出台,很有可能打乱各大车企今年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规划,企业需要尽快重新制定战略。

全面解读新补贴政策,三方面是重点

在此次财政部发出的《通知》中,记者注意到,有三方面是此次公告的重点内容。

重点一:补贴普降,中高端纯电动车型获益

一、纯电动汽车:微型电动车补贴减少近60%

根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远规划,2020年将会取消补贴,所以在最近几年,补贴将会逐渐退坡,以减少取消补贴对行业带来的冲击。2017年的补贴标准已经大幅降低过一次,2018年补贴将进一步减少。

通过新补贴政策我们不难发现,拿到补贴的门槛从续航里程100km提升到了续航里程150km,续航在300km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所能够获得的补贴金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低。

但如果续航里程超过了300km,补贴金额还将有所增加。这对于续航里程在300km以上的中高端车型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补贴金额变多,厂商和消费者都是赢家。

但是对于微型纯电动汽车来说,这真可以说是一个噩耗了。在2017年,微型纯电动汽车是市场上最大的亮点,在年度总销量排名前10的纯电动汽车里,有7款都是微型纯电动汽车。这些微型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普遍在150km到200km之间,它们在2017年可以获得3.6万元的国家补贴,但从现在开始,补贴金额将降低至1.5万元,缩水幅度达到了近60%。

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贴稳步退坡

相比纯电动汽车补贴的大幅变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只是微降了8.3%。

值得注意,新的补贴标准加入了对能耗水平的考核。如果纯电续航里程在50km到80km之间,那么要求馈电状态下的油耗与国家标准中对应的限值相比小于65%,比值介于60%(含)-65%之间的车型按0.5倍补贴,比值小于60%的车型按1倍补贴。如果纯电续航里程大于等于80km,那么纯电模式下的能耗应达到纯电动汽车的门槛。

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获得的最大红利还是在购车指标方面,相比而言,补贴金额的减少其实影响不大。不过,新的标准说明国家已经意识到有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实不节能了,明年或许会有更加严格的政策出台。

重点二:磷酸铁锂电池受到政策打压

在新的补贴标准中,出现“单车补贴金额=里程补贴标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车辆能耗调整系数”的公式。

如何解读该公式?通俗而言,即是补贴减少的同时,门槛也得到了提高。光续航里程达标已经无法满足条件,电池能量密度和车辆能耗水平也要达标。

在新的补贴标准中,电池的能量密度将对补贴金额产生重大影响。

配图表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中国品牌纯电动汽车里,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的是帝豪EV450的142Wh/kg,但这距离最高档的160Wh/kg尚有不小的差距。其它很多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甚至还达不到120Wh/kg,仅能获得0.6倍的补贴。

在行业人士看来,这项新标准直接宣判了磷酸铁锂电池死刑。

磷酸铁锂电池曾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绝对主流,虽然它的充放寿命长,但是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大多维持在100Wh/kg上下。随着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需求不断提高,磷酸铁锂电池逐渐被三元锂电池取代。而从现在开始,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应该不在会有新车继续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了。

重点三:电控系统、轻量化技术重要性增加

除去电池能量密度,车辆能耗调整系数也是影响未来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重要因素。

简单而言,这个系数就是百公里耗电量越低,补贴就越多。

由于计算方式极为复杂,大家可以参考具体公式:

整备质量(m)不同,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Y)应满足以下门槛条件:m≤1000kg时,Y≤0.0126×m+0.45;1000<m≤1600kg时, Y≤0.0108×m+2.25;m>1600kg时,Y≤0.0045×m+12.33。百公里耗电量(Y)优于门槛0(含)-5%的车型按0.5倍补贴,优于门槛5(含)-25%的车型按1倍补贴,优于门槛25%(含)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

能耗水平主要考验车辆的电控技术和轻量化技术。可以预见,未来各大厂商都将更加重视这两个方面的技术研发。

其实新补贴标准政策的推出,我们可以看做是国家在政策的制定方向上旨在鼓励车企研发制造技术水平更高、续航能力更强的新能源产品,而对于技术水平和实用性较低的产品,则降低扶持力度,敦促产品的更新迭代。

附图: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