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央行解释近期国际股市大震荡原因 与宽松货币政策有关


来源:央行网站

2月14日,央行发布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在报告提到国际经济展望及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并对近期国际股市大震荡原因进行了解释。报告称,近期国际股市大幅震荡,一定程度上也与前期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股市

2月14日,央行发布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在报告提到国际经济展望及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并对近期国际股市大震荡原因进行了解释。报告称,近期国际股市大幅震荡,一定程度上也与前期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股市估值较高有关,需要密切关注发达经济体资产价格变动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及其潜在的溢出效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8 年1 月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上调了2017 年10 月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预计2017 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7%和3.9%,其中上调了发达经济体2018 年增速预测,维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8 年预测不变。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改善,但仍有一些问题和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美国“宽财政+紧货币”政策组合的溢出效应需密切关注。近期,美国国会通过税改方案,计划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率,采用属地制征税体系并对企业海外累积利润进行一次性征税,并略微下调个人所得税率。IMF 预计美国的税收改革和相关财政刺激措施短期内会提高美国的增长率,并对美国贸易伙伴带来一定的积极溢出效应,但长期看财政赤字增加可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拖累。同时,2018 年美联储货币政策预计将进一步趋向正常化。需密切关注美国宽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正常化组合对流动性、投资者风险偏好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此外,美国税改政策是否会引起全球贸易摩擦与全球减税潮,也需密切关注。

二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及其影响值得关注。随着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加快,美联储已经启动缩表计划,欧央行从2018 年1 月起进一步降低购债规模,英格兰银行于2017 年11 月启动了10 年来的首次加息,市场对日本央行何时以何种方式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关注度也在上升。和之前紧缩周期相比,本轮货币政策正常化存在一些新特点,如主要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庞大、利率下行空间受限,全球范围内杠杆率高企,长期通胀率和生产率结构性改变,政治不确定性升高等。在此背景下,一旦货币政策收紧过快,导致长期利率抬升,可能对宏观经济和资产价格产生较大影响,阻碍复苏进程并引发金融风险。近期国际股市大幅震荡,一定程度上也与前期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股市估值较高有关,需要密切关注发达经济体资产价格变动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及其潜在的溢出效应。

三是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风险仍须重视。近期,收入分配不平等、全球贸易失衡导致反全球化思潮与保护主义情绪进一步加剧,国际贸易及投资保护主义风险仍需重视。短期内,保护主义可能通过阻碍贸易、抑制外商直接投资削弱全球需求,威胁经济持续、强劲增长。长期内,保护主义会阻碍资本和劳动力流动,影响资源的有效配置,抑制全球价值链参与者的竞争,拖累生产率的提升和经济增长,加剧金融市场动荡。

四是高杠杆和沉重债务负担可能使消费和投资增长承压。从全球范围看,非金融部门杠杆率始终在攀升。在居民部门杠杆率高企、工资上涨迟缓,贫富差距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消费对经济复苏的拉动作用可能减弱。而受生产率增长长期低迷、政治不确定性、人口增长放缓及企业债务高企等因素影响,全球投资前景亦承压。此外,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企业部门美元债务利息上升也可能进一步制约其投资增长。

五是未来通胀前景仍存不确定性,增加央行货币政策影响的不确定性。通胀表现与经济复苏态势出现背离的“通胀之谜”正在引发更多关注。目前,各方对于通胀低迷更多源于暂时性因素还是趋势性因素仍存在争议。一些观点认为,受劳动生产率低迷、全球价值链分工、人工智能蓬勃发展、全球性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低通胀可能成为趋势。如果通胀水平长期较低,有可能降低市场通胀预期,增加央行货币政策影响的不确定性。

此外,地缘政治冲突多点爆发,风险因素和不确定性加速累积,对经济金融的影响加大。与此同时,与金融科技等新技术相伴而生的新风险亦不容忽视,对全球金融监管构成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