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广发基金朱平:狗年股市会兴旺吗


来源:中国基金报

广发基金朱平:狗年股市会兴旺吗2017年是A股价值投资者的丰收年, 2018年1月投资者又惊喜地收到了开年利是。不过,正当投资者沉浸在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蓝筹的单边上涨时,股市突然掉头向下与美国股市一

广发基金朱平:狗年股市会兴旺吗

2017年是A股价值投资者的丰收年, 2018年1月投资者又惊喜地收到了开年利是。不过,正当投资者沉浸在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蓝筹的单边上涨时,股市突然掉头向下与美国股市一起上演了一出跳水大赛。对于这轮A股调整的原因,有人说是单边上涨,获利盘太多;有人解释为股灾综合症,见到下跌就想逃;也有人担心调整时间长了,基本面变坏。这让笔者想起了一个故事。

一位数学老师上概率课时,向他的学生提了一个问题。一个人在路边见到有人掷硬币,第一次掷,硬币落地,正面朝上;第二次也是如此次;接下来掷了第三次、第四次……连续掷了12次,都是正面朝上。那么第十次掷硬币时,正面朝上的概率是多少?班上大部分学生都接受过标准的统计学与概率论的训练,所以概率为50%是一致的答案。但是这个老师说,你们为什么会没有关注到这个硬币已经掷了12次都是正面朝上,12次正面都朝上的概率有多小吗?所以,这个硬币被动过手脚的概率更大,那么第13次掷出正面的概率是否也更大呢?这个问题可能没有正确的答案,只有更多人认同的答案。这就像股市,没有对错,这只是所有投资者投票后的结果,无论涨或者跌。

中国经济基本面同样如此,投资者已经习惯中国经济年年下行,中国经济的三座大山,产能过剩、房地产和债务是挥之不去的阴影,但其实中国的优秀企业过去五年来一直稳定的增长。为此,去年投资者终于重新估值中国的核心资产,其中最受青睐的是品牌消费公司和大型高端制造类企业,这些资产在去年涨幅惊人。而从拉长的五年周期来看,这些公司的涨幅已远胜市场。

全球经济也是同样的故事,美国股市已经连续上涨8年,很多人还在想那是因为全球央行放水,全球仍在美国金融危机的阴影下。而实际上现在可能是全球经济近二十年来综合表现最好的一段时间。一是经济增长速度较快,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可以达到3.9%;其次是发展相对均衡,无论是美欧发达国家、还是中、印等新兴经济或者资源国,都处于平稳阶段,不像上一个十年,全球经济增长主要由中国拉动,发展并不均衡,并由此导致了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能源、有色等上游开始纷纷体现全球经济繁荣的预期。这可能也是中国股市今年的一个热点。

股市中同样存在着这种谜一样的现象。比如,一年内股票的上涨到底是不是因为业绩增长更快?答案非常出人意料,从我们统计的结果来看,近六年来,每一年企业业绩增速和这一年该公司估值的变化都呈一个非常漂亮的反比关系,也就是说你既使买到当年业绩增长最快的一些公司,你也可能只是获得平均水平收益,因为你的股票市盈率下降幅度更大。也就是说在业绩不下降的同时,估值的增长才决定股票上涨的上限,买到这一小撮漏网之鱼,你才是最大的赢家。不同的是,2017 年以上证50位代表的估值上升的蓝筹股和白马股,是从比较低的估值水平迎来估值提升。而在2017年之前的过去五年,估值上升主要发生在一些本来估值就不低的小盘股上。

所以,狗年如果要想在股市上兴旺,投资者仍然要找到这些估值会显著上升的股票。而这些股票一般也是大家之前认知上认为概率不大的股票,就像上文所提到的掷硬币,如果你认为每次都是50%的概率,那么你可能会错过这些公司。而你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角度,也许这样的答案就是今年投资者最后投票的结果。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