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8位光热少帅同台对话霍志臣、黄鸣等泰斗


来源:中国太阳能资讯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年会12月6日下午伊始,举办了主题为“传承企业家精神,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青年企业家才俊沙龙,给会议增添了年轻的活力。参加沙龙的嘉宾有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年会12月6日下午伊始,举办了主题为“传承企业家精神,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青年企业家才俊沙龙,给会议增添了年轻的活力。参加沙龙的嘉宾有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星、云南省玉溪市太标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张杰、昆明现代阳光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茝、山东沐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录龙、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管理层代表邢业飞、山东阳光博士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种阳、山东龙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云南中建博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一,联盟顾问朱俊生、霍志臣及最具企业家精神的行业泰斗和黄鸣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各位青年才俊对推动光热行业的发展有何见解、年轻一代认为老一辈企业家具有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面临新形势,年轻企业家应具备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更好促进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等问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由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星主持。

 

 

青年企业家才俊沙龙现场

 

 

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星主持沙龙

【李仁星】:近年来,光热行业发展遇到一些挫折,而纵观其他行业的发展,其中发展较好的行业对光热的发展不乏借鉴意义。通过对比其他行业的发展,请各位青年才俊谈一下其中对推动光热行业的发展有何借鉴的方面?

 

 

昆明现代阳光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茝

【王茝】:不要只在同一个领域看待问题,如果我们还是一直僵持在把原本的技术提高,其实就有一个隐性的笼子,而太阳能烘干是太阳能采暖领域的分支,工业领域正在崛起,在这些应用领域里,太阳能通过技术转换,跟农业产品加工方深度合作,就会找到破局点,太阳能将会得到更多的应用。

 

 

山东沐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录龙

【田录龙】: 中国互联网行业为什么能够像高铁式的发展,就是今天年会的主题一样“创新”,不仅产品创新,营销也创新,营销创新是我们行业急需提升的一点。像共享经济,互联网大佬为什么团结,能共享一个平台,也是我们行业所要学习的。我们能不能学习互联网共享的精神,运用行业平台,把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上去。太阳能产业前景未来无限。

 

 

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管理层代表邢业飞

【邢业飞】:对于我们行业我有一个直观的感受,现在咱们智能手机、智能手环等产品都在冲击我们产品,但是我们热水器还是一个产品,我们的服务和智能产品和智能化的需求达不到他们的需求。真空管热水器市场这些年的发展,越来越早的关注反射率科学指标,现在互联网年轻人有时候会使用YY主播,做的好的主播一年可以上千万,这对于我们制造业来说也是非常的震撼,对于未来真空管前进的方向肯定有一个很大提升空间,现在光热处于比较缓慢、坎坷的阶段,但是我相信穷则思变,变则通变。

 

 

山东阳光博士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种阳

【种阳】:谈到共享精神就联想到比较流行的共享经济,我们太阳能光热产品是不是也能共享?就在两个月前,我有一客户做了一个尝试,租赁了一片厂房,做了大约200吨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通过保温的热水车运输热水,把这个卖给需要用热水的单位,我觉得这是共享光热的一个雏形,类似光热的共享概念,如何通过创新更多的商业模式,创新更多的技术,研发更好的产品,可能是我们光热今后往更好方向发展一个关键点。

 

 

山东龙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

【王树】:这几年也在讲很火的一个概念:共享经济。结合我们行业的发展,多年来,包括行业的前辈,大家都考虑过互联网这么火,太阳能应该如何利用互联网,但是目前为止我们都心知肚明,我们行业真正跟互联网发生好融合的真的不好,一方面跟太阳能产品类型有关,其实最大的还是配送网络、维修网络的问题,在整个点上行业,这几年连家居庞然大物很难实现电商化,他们形成行业性从配送到安装到维护一个共享平台资源,如果我们太阳能也能形成,肯定会有很大的作用。

 

 

云南中建博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一

【王维一】:我自己从事太阳能行业第5年,大多时间在市场一线,我跟客户接触当中,当客户提出很多问题的时候,例如我们的太阳能产品不够智能化,不够人性化,和客户的互动性不够好等,用户相当被动接受我们的产品。我想,如果有售后服务、安装技术服务互联互通,类似这样的模式运行下去,相信对太阳能整个行业发展推动是特别大的。

【李仁星】:薪火传承想主要围绕企业家精神做一些交流,最近习近平主席对这个比较重视,也在各种平台反复强调更好维护民营企业家权益,同时强调要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家精神,实际是支撑一个企业,尤其是接班企业最大的动力,从我周围其他行业其他领域感到也有很多朋友在接班,但感觉他们身上很多人都欠缺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能够感受到的,这种精神能够感染员工,感染客户,感染政府,还有一种非常崇高精神,做事往往事半功倍,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想做一份义务,想赚一份钱的时候,很多时候做事是没有一份力量的。今天这个环节想先请年轻企业家用简短的话,有哪些企业家精神特别有感触、特别推崇的?

 

 

云南省玉溪市太标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张杰

【张杰】:谈到企业家精神让我感受最深得是我的父亲,我父亲是特种军人,对整个社会都报有一种军人的情怀,不管做什么事,都感染者整个公司,包括感染着我。对企业家精神一种对社会的担当,也是对社会的责任。

【王茝】:家父作为进入这个行业20多年的企业家,带领团队和在这个行业拼搏,有三点交给我们:传承,试图传承每一年都有拜师大典;契约精神,很清楚记得有几年材料价格疯涨的时候,特别是做工程,核算哪怕项目亏本,哪怕是口头契约都必须履行;匠人精神,产品看得到的一面和看不到的一面,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包括对师傅和对产品的专注性。

【田录龙】:艰苦奋斗,不忘初心。

【邢业飞】:我的父亲让我感动得精神就是不屈不挠,永远不会说失败,我内心对企业家有着深刻的敬意和推崇,我今天有个小小的请求,我想深深的向在座的老师和咱们的企业家深深的鞠一躬。这一次来济南感受比较大,因为我之前上大学在济南,今天早上来的时候发现天比之前更蓝了,就是因为奋斗在光热行业的各位老师、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始终坚持的结果,我觉得这是为了我们人类生活的更加美好。对于企业家来说我自己有我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一个企业家主要是在家,比如画家、科学家,他是行业的领军人物,他肯定是想一些一般人不敢想的事情,他对行业有着深刻的洞察力,肯定做一些一般人不会做的事情,在任何环境中任何困难都是始终如一,坚持自己的本线。

【种阳】: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奋斗精神,我的父亲跟我说过一句话,既然你选择了做企业,一定要想清楚一个问题,你有什么,你想要什么,你放弃什么。但是我比较愚钝,到现在还没想清楚。

【王树】:我父亲从最早做一直到现在,对公司的一些经营还有一些过问,最大的感觉,一旦看准之后真的是不放弃,十九大专门提出对企业家精神的推崇和保护,这种执著让人尊敬的是,在一个事情还不具备特别明确的情况下还去执著的去做,这是跟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不同。我们不会把所有资产和所有经历全部搭在一个事情上。

【王维一】:父辈这一代,执著、责任、坚持是他们最大的精神,企业家这个词,我进入公司以后和我父亲有了矛盾以后才知道了企业家,企业家精神在我身上还不具备的,今后是所要思考和传承的,我们的责任感、坚持的动力相信会越来越强。

【李仁星】:下一个环节非常精彩,我们特别请到行业最具企业家精神的黄总共同参与活动,下面先用掌声欢迎三位行业泰斗级人物上台。

霍老师身份比较特殊,他应该最了解光热企业家的专家和领导,您认为他们身上应该具备哪些精神,才可以使得他们身上背付的企业和行业更好的发展?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顾问霍志臣

【霍志臣】:这些年轻人我很佩服他们,搭上你们父辈的战车。结合咱们大会的主题,新征程新时代,总结为六个字:创业、创新、创立。

创业。创业必须具备三点:自强不息;持之以恒;永不言败。中国成立的第一个蓝靛厂太阳能实验厂到1978年贝利昆先生,美国一个建筑大使的弟弟,来到当时我在的研究所,拿了两个玻璃管,殷志强老师从澳大利亚回来以后把它搞成镀膜棒,形成一个产品或者达到产业化,黄鸣先生做了大量工作,使我们产业形成一个行业。可以说老百姓家喻户晓。

创新。创新有三个概念,首先是概念创新,考虑制热,这个热怎么高效产生,怎么应用,你们要有一些想法,要大胆的想。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你们考虑应该在工业领域、农业领域和民生领域。

创立。创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创立效率第一的思想,创立信誉第一的思想。

【李仁星】:黄总也是我个人比较敬佩的人,每次发言都充满激情和热情,感染着每一个人,请黄总谈一下对我们年轻企业家的建议。

 

 

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

【黄鸣】:记得三十年前,我到霍老师办公室学习太阳能,跑遍全国,最后发现这个地方最厉害。霍老师是中国最老一辈太阳能探索者和研发者。向霍老师学到了很多科技、创新,很有前瞻性。二十年前,有幸遇见朱司长(现任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顾问朱俊生),他是行业奔走呼号的老一辈,他是“官”,但是又不像“官”,他深知企业的不容易。那时,朱老师到我们的企业,当时在一个比较简陋的工棚开会,跟我们讲要做“精品”,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句话!现在霍老师和朱老师都已白发苍苍,每次见面想掉眼泪,感慨很深。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自己。今天见到了朱老师,他跟我讲三条:第一条还是精品;第二条:创新;第三条:学习。我觉得特有意思,我是中间传承者,这两位老前辈活生生在我们面前,刚才我跟他说了一句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话对您家管用,对我们行业的大家庭也管用”!

说到精细化,这些年一直在呼唤,用了一万分力量做了这么多精品,可是我们在创新和学习方面没有用到一分,如果用到几分也用错了,上午给大家讲的,是完完全全不成熟的东西,这种不成熟在人家锤子手机、小米等早用的熟的不能再熟了。前一段时间我们也在做创新,结果我们推送文章彻底的不对。此外,如果把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全部取代的话,我们零售市场好几千个亿,不仅仅是热水,电热水器只不过是热水,我们是采暖,有一个题目:南方采暖是伪命题,南方采暖根本不必要,也确确实实是这样,被动房,现在叫主被动房,主动加被动90%是节能,10%是各种其他能源,这一点儿问题没有,但是我们客户不知道。我们太阳能也要做成生生不息的生意,就因为你们我们光荣传统才能生生不息!

【李仁星】:非常希望这样的讨论能够持续到会后,特别感谢黄总对年轻企业家的一些要求,希望各位可以在明年真正把我们行业的未来和期望做出一些成绩出来,这些成绩是紧跟潮流的,能够引领方向的,同时确实可以把精神扛起来。不要把行业危机当做不好的事情,当做自身成长、企业成长包括行业成长的机会,再次感谢大家。

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全媒体报道总策划:程钰雄

全媒体记者报道团:曾衡、许薇薇、李文腾、郭晴、张斐然、张建苹、王子铭、何大春、舒美

来源:《中国太阳能工程》

更多太阳能一手资讯、工程技术、工程案例等干货内容请关注 中国太阳能工程官微,免费获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