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青青稞酒:进入不擅长领域,讲了个好故事却埋下了巨大隐患


来源:中访网财经

青青稞酒:进入不擅长领域,讲了个好故事却埋下了巨大隐患


中访网综合 近日,自媒体《白酒上市公司》发布一篇文章指出:青青稞酒上演“变脸”,业绩巨亏1.1亿元。引起财经媒体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自媒体《白酒上市公司》撰文称:最近白酒上市公司很忙,都在发布或修正2018年业绩报告。山西汾酒2017年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0%-60%。贵州茅台预计 2017 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增加 97 亿元左右,同比增加 58%左右。此前,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9.55亿元,积累后2017年实现净利润264亿元 。

形势一片大好,结果金种子酒扔了一颗雷:业绩预计减少 800万元到 1300万元,同比减少 47%到 7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减少 650万元到1350万元,同比减少126%到 262%。雷还没炸,青青稞酒放了颗核弹。业绩修正报告,预计2017年营收同比下降 8%-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亿元到8500 万元。

亏损的主要原因都是收购中酒网害得,买了个“大包袱”,收购中酒时代形成的商誉将全额计提商誉减值 1.79亿元。青青稞酒给出的其他原因: 一是产品问题,自有品牌青稞酒同比下降 7%-9%。二是增加广告和市场费用8000余万元。三折旧费1500 余万元。四受美元等汇率变动影响,汇兑损失1200 余万元。

本质上,青青稞酒业绩变脸,还是受中酒网拖累。基本面没有恶化,其说明表示自有资金超过 5 亿元,现金流充裕,资产负债率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剔除商誉减值因素,青青稞酒 2017 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7000 万元至 9500 万元。青青稞酒的错误在于,进入了不擅长的领域。传统企业+互联网,看起来很美好,也给资本市场讲了一个好故事。背后,却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另据业界知名财经新媒体《财经啸侃》一篇深度调查研究报告指出:青青稞酒前后发布的业绩预告却出现“大变脸”的情况,原来都是因为并购惹的祸。据悉,青青稞酒于2015年7月完成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酒时代”)的收购,并确认商誉1.79亿元左右。但是,根据中酒时代业务发展情况,经青青稞酒初步测算,预计收购中酒时代形成的商誉将全额计提商誉减值1.79亿元左右。换言之,青青稞酒一次性、并全额地对中酒时代计提了商誉减值。此举在资本市场上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也有人质疑青青稞酒涉嫌财务造假。

“中酒时代2016年就已经亏损了,为何当时没有大幅计提商誉减值;2017年前三季度为何没有考虑到这个情况,而是直到2018年1月31日才在业绩预告中全额计提商誉减值,这种财务操作令人费解,也难怪有人质疑青青稞酒涉嫌财务造假。”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