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春节刷屏的全国压岁钱地图的幕后故事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春节长假即将在上班族们的恋恋不舍中结束,但有些话题依然值得津津乐道。

凤凰网WEMONEY讯 春节长假即将在上班族们的恋恋不舍中结束,但有些话题依然值得津津乐道。比如,很多网友可能都在假期里看到过这张“全国压岁钱地图”,并且还情不自禁地在春节走亲戚的时候对号入座了一把。

这张地图传得有多火?大年二十七,即2月12日一经发布后,话题#全国压岁钱地图#便冲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最高排名达到第四位,之后两天也一直稳居微博热搜榜Top 20,引发了全国网友对不同地区压岁钱数据的热议。

截止2月20日,话题#全国压岁钱地图#在新浪微博上已吸引到2400万的阅读量,成为了春节期间主流讨论话题,话题的范畴也从数字生活深入到了地区文化以及社会主流文化的探讨。

这张地图幕后的故事是什么?为何要推出这张地图?这可能也是很多网友所好奇的。

创意来源于生活 根深才能叶茂

“很开心为今年的春节贡献了一个热门话题,也在意料之中吧。”在意识到全国压岁钱地图成为舆论热点后,创意发布者、挖财市场部的张景透露,其实这张压岁钱地图来源于日常观察和积累,创意来源于生活,“我更开心的是,各大主流媒体和网友对于广东压岁钱文化的盛赞,希望这股清流能成为主流。”

作为国内最早的个人记账应用,挖财在全国拥有海量高粘性的用户和记账大数据的优势,经常发布一些热点报告。早在去年9月,挖财便已结合记账数据及社区用户调查,发布过一份全国婚礼红包地图,被央视财经频道等媒体引用。

据了解,张景主要负责挖财旗下各APP的用户沟通活动,洞察用户需求则是她的强项,“来自天南地北的同事们吃饭的时候一起拉拉家常,这次正好碰上过年,我们很自然地讨论到了各地民俗文化差异的事。我们一个佛山的同事,以前收到的压岁钱只有几十块,听说我们都是几百几千的压岁钱,他整个人都不好了!就是讨论到压岁钱这个话题时,让我来了灵感。”

张景说,她的原计划是在过年前夕,通过挖财记账大数据比较一下不同地区年终奖收入的差异,拉一拉“仇恨”,后来发现“槽点”并不多,在意识到各个地区的压岁钱水平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概括和定论时,张景果断决定调转方向,要做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

“我们通过挖财记账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让数字说话,也结合网上已有的关于压岁钱的讨论话题,比如福建部分地区的天价压岁钱,还有福建人吐槽广东人压岁钱给的少、然后被广东人回敬‘吃福建人’的段子,压岁钱地图的传播亮点会比较贴近生活。”张景说。

全国压岁钱地图发布后,福建地区领先全国的3500元压岁钱的水平让很多网友眼前一亮,“只恨童年没在福建长大”;而广东人的压岁钱水平则被其它地区的网友调侃为“压岁钱中的一股清流”。

以账本记录生活 以数据溯源文化

龙应台说过一句很接地气的话:日子怎么过,就是文化。随着全国压岁钱地图的热传,更多关于“年文化”的话题逐渐被媒体挖掘出来。

比如新华网发文指出,地图中广东地区50元的压岁钱水平,其实与地域文化相关,“在这个富裕、‘红包’年俗流行久广的地区,老广东人‘派利是’,至今坚守着‘不近人情’的传统:只讲‘意头’,不比’派头’。五元十元、一元两元,多少随意,心到即可。”

而在张景看来,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提炼,通过对成千上万个不同的账本汇聚而成的关于生活的解读,就是一种很好的溯源国人文化的方式。

“理财就是理生活,这是挖财记账一直以来的价值观。我们通过记账把自己每个月、甚至每一天的生活梳理得井井有条,你热爱过什么,付出过什么,得到过什么,这些都会留存在账本里。对每个挖财记账用户来说,记账带来的这种精神收获不容小觑,这也是我们在进行用户沟通时的初衷,以人为本,溯源文化。”张景说。(凤凰网WEMONEY 秦玮/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