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区块链“追风者”:蹭热度有风险 美股长岛冰茶或被纳斯达克勒令退市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日前,区块链成为全球市场热捧的“香饽饽”,在美股、港股和A股、创业板、新三板市场等更是遭遇“爆炒”行情。

凤凰网WEMONEY讯 日前,区块链成为全球市场热捧的“香饽饽”,在美股、港股和A股、创业板、新三板市场等更是遭遇“爆炒”行情。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5家上市公司被贴上“区块链概念股”的标签,部分公司股票快速上涨,所涉行业包括信息技术、游戏、建筑、机械设备、农业等各个领域。

不过,区块链不是万能的,蹭上区块链有可能还会“掉价”,美股长岛冰茶就是这样一个案例。

饮料厂商蹭区块链热 暴涨后“狂掉价”

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小盘股、饮料厂商长岛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 Corp)接到通知称,该公司市值过低,如果现状再无改善,其股票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此前的2017年12月,长岛冰茶宣布,更名为长岛区块链集团(Long Blockchain Corp),并向其上市的纳斯达克交易所申请启用新的股票代码。该公司表示:“将主营软饮料业务作为子公司,今后将着重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投资机会。”

不过,长岛区块链集团并未透露具体的发展计划,仅公布了区块链战略的第一个具体细节:计划通过发行股票募集高达840万美元的资金,然后利用部分资金购买1000台Antminer S9比特币矿机。

据了解,当时消息公布后,长岛区块链集团股价一日暴涨183%。不过,随着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的大幅下挫,更名至今,长岛区块链集团股价也下跌了一半以上。截至2月23日美股交易时段,长岛区块链集团的股价报2.85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纳斯达克已向长岛区块链发出退市决定。纳斯达克在通知函中表示,长岛区块链是最近处于“区块链热潮”中的上市公司之一,由于他们涉嫌一系列投资人炒作,因此要求该公司股票退市。

通知函称,“长岛区块链做出了一系列声明,但都是在误导投资人,利用了投资人对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热情,提升投资人对长岛区块链公司的关注。”

不过,长岛区块链集团并不同意纳斯达克的退市决定,其表示已向听证委员会提出上诉。现阶段,该公司的股票暂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且也都在LBCC的股票代码下进行交易。

对于长岛区块链集团的上诉,纳斯达克表示会继续监控该公司的市值与业务。根据规定,该公司需要将市值保持在3500万美元,至少连续10个工作日,否则仍有被摘牌的风险。

扎堆进军区块链的“追风者”

事实上,上市公司蹭区块链热度,长岛冰茶并不是第一家。凤凰网WEMONEY搜索发现,截至目前,已有55家上市公司被贴上“区块链概念股”的标签,所涉行业包括信息技术、游戏、建筑、机械设备、农业等各个领域。

有媒体曾报道,区块链的风口曾引得中国互联网公司们也顶着巨大压力“火中取栗”,以求翻身。其中不乏迅雷、暴风、人人等曾经掉队的明星公司。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早在2017年7月,迅雷曾推出采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虚拟数字资产“玩客币”(后更名为“链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股价从5美元快速升至25美元。不过,针对迅雷发行的“玩客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曾点名指出,发行企业实际上是用“链克”代替了对参与者所贡献服务的法币付款义务,本质上是一种融资行为,是变相ICO。

而到了2017年12月初,在比特币猛涨超过15000美元的时候,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改写公司名称或简介,试图贴上区块链的标签。

2017年12月8日,停盘近5个月的暴风集团,也以“区块链概念股”的身份重新入场,并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股价分别增长9.99%和5.85%。

2018年1月2号,美国上市企业人人网正式公布RRCoin白皮书,拟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并将发布10亿RRCoin作为令牌,应用于直播、商业推广、社交游戏、钱包应用等场景中。值得一提的是,消息公布后,当日人人网股价上涨19.63%,次日上涨47.39%。

此外,美国时间2018年1月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网载线,也宣布与区块链企业井通科技合作,开拓区块链产业及相关技术,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开发区块链应用。

扎推进军区块链的上市公司不胜枚举。不过,因全球多家不知名公司称涉足区块链技术,从而股价大幅飙升,这一异动情况已引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高度关注。

SEC主席杰伊·克莱顿曾表示,SEC正在对那些以区块链技术为噱头进行大肆宣传,试图通过改变名称或商业进行融资的上市公司进行突击审查。他警告称,“对于那些没有提供有意义追踪记录而涉足区块链技术,通过改变名称并立即向投资者提供证券而不提供充分披露有关风险的公司,我们是无法接受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告诉凤凰网WEMONEY,上市公司纷纷扎堆区块链,从行业发展来看是有一定道理的。有上市公司在干实事,如并购区块链企业,真正投入资金研发技术。但也存在一些公司纯粹炒概念,这种概念炒作仅仅是短期行为,不可能产生价值投资。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正值区块链风口,炒概念者居多,真正落地者极少。很多上市公司“追风”区块链,部分公司可能有借机炒作之嫌。

“目前不管是在国际国内,区块链技术都很火爆,但具体的落地应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每家都可以说在做区块链,但是真是假不好分辨,也没有评判的标准。最关键的是,跟风‘搭车’区块链的投入并不高,炒作成本非常低。有时候仅仅投入几百万,就可以在股价上获益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尹振涛说。(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张颖馨/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